12名港青被扣无音讯 他们涉嫌非法入境(大陆)

部份被拘留中国深圳的12名港人家属在香港警察总部外对媒体讲话。 (2020年9月20日)

中华时报/华闻社 记者余悸 9月23日香港讯)因偷渡被中国大陆扣押的12名香港青年的家属委托四名律师周三(9月23日)前往深圳盐田区看守所进行探视,结果遭到拒绝。

据悉,看守所告诉这四位律师,有关当事人已经聘请两名律师,不再需要新的律师,因此拒绝他们与当事人见面。

这是被扣押的香港青年的家属为争取探视他们的孩子而作出的最新一次努力。

这四名律师是梁小军、范标文、吴莉和宋玉生。他们都有处理大陆维权案件的经验。

上个月,这12人在被控偷渡前往台湾的途中遭中国大陆海警船拦截,后送至深圳盐田看守所关押。他们的年龄在16岁至33之间。他们因参与香港反政府抗议活动而受到香港警方的通缉。

截止到目前,当事人家属数次委托律师前往探视都没有成功。

律师怒斥深圳警方“耍流氓”

梁小军律师在谈到与看守所人员接洽过程的时候说,那里的工作人员逐一接待律师,要求每人出示委托书的公证文件。范标文律师与他们发生争执。范标文说:“如果不让见(当事人)” 还要求做公证,这不是“耍我们玩、耍流氓吗!”

12名青年人被大陆扣押后,他们的家属曾要求港府出面帮助家属或者律师探视,了解他们的状况。但是,林郑月娥称,此案属中国司法管辖,港府无能为力。

但是,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上周日说,这12人已经从大陆官方提供的名单中挑选了律师。他的说法遭到香港舆论的猛烈抨击。

熟悉中国大陆司法状况的香港大律师张耀良抨击港府“虚伪”。张耀良说,港府在没有任何人亲自确认12人的状况下,就放话称他们已经按中国提供的名单委托律师,健康良好。张耀良质疑港府与中国警方有沟通,却没有为被扣港人争取法律权益。

苹果日报引用张耀良的话说,“你们建立了个管道,最好就是说我们(港府)想帮帮他行不行。很简单,家人可不可以带封信给他?这12个人可不可以带封信给家人报平安?”

中国大陆官方拒绝当事人与外界接触的一个理由是,他们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

但是,张耀良不接受这个解释。他质疑中国大陆当局扣押这些人是为了搜集和建立香港反送中运动相关的情报网。

张耀良说,现在人人都有手机,都有脸书,都有好多个社媒体,好多联络人。大陆警方无非是想从他们那里找到这些信息。

被中国逮捕的12名香港人的亲属要求自己聘请的律师能与被拘留者见面

香港立法会的两位议员同被拘留者的家属在一起(2020年9月12号)。

上个月在中国大陆被逮捕的12名香港人的一些亲属要求香港市政府检查他们的状况,并确保由家庭而非中国政府任命的律师能够与他们会面。

这12人于8月23日因非法驶入大陆水域而被捕,他们是乘船从香港出发驶往台湾的途中。

所有人都涉嫌与香港去年爆发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有关,其中10人已被起诉,保释后不准离开香港。目前他们全部被拘留在邻近的深圳。

一些被拘留者的亲属星期日在香港警察总部外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表达了他们对地方当局的不满。

“我们想要我们的儿子回来。……即使我们不能去探望他,至少给我们一张他的照片或信,以确认他在那里,” 被拘留者李子寅(音)的父亲说。

这些亲属还要求警方“交代逮捕的日期、时间、地点和过程”,以及是否有人员伤亡,海事处要公布逮捕当天的雷达记录。

香港警方在星期日晚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说,当局审查了8月23日的海上交通记录,“没有发现任何中国海岸警卫船只进入或停留在香港水域的迹象”。香港警方说,海警的记录不会向公众公布。

香港警方的声明说:“香港警察现正与内地执法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以获得最新情况,并及时采取跟进行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进一步的消息。”

早些时候,被拘留者的家属说,香港政府“只是逃避责任,仅仅用借口来误导公众。”

家属在一份声明说,“然而,到目前为止,家属指派的律师被拒绝(机会)会见被拘留者。换言之,所谓被捕人员的情况仍然只有中国当局知道。”

星期二,香港领导人林郑月娥表达了对这些被捕人员被称为“被压迫的民主活动人士” 的不满。林郑月娥称他们在逃避法律,并说他们将不得不由大陆当局“处理”,但她承诺提供“可行”的援助。

深圳警方上周日表示,他们涉嫌非法入境,这是大陆警方对此事的首次公开评论。同一天,中国外交部称被拘留者为“分裂分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