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美元詐騙案 越南地產巨頭女老闆被判死刑

越南一家房地產巨頭的負責人在一起欺詐案中被判處死刑。據檢察官估計,該案損失高達250億歐元,涉及央行、政府前官員和商業銀行前高管,以及數萬名受騙苦主,是越南史上最大的金融醜聞。

張美蘭因為貪污受賄,被法院一審判處死刑。(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2日訊)越南國家媒體報道,在胡志明市一間法院舉行的審判中,法庭認定,被控十年來從西貢商業銀行(SCB)騙取資金的企業“Van Thinh Phat”(暫譯範盛發)集團的負責人張美蘭(Truong My Lan)的行為”削弱了人民對(共產黨)領導和國家的信心”。

法新社4月11日胡志明市消息,張女士被判犯有貪污、挪用公款和違反銀行法罪。但這位女商人否認自己的角色,並指責她的下屬。

在歷時約一個月的超大型(XXL)審判中,張女士和其他85名被告出庭回答了問題,回應了數千名幾乎一夜之間失去資金的受害儲蓄者的憤怒。

被告名單包括前中央銀行官員、前政府成員和參與欺詐計畫的西貢商業銀行(SCB)的高管。此案的背景是幾年來,越南共產黨政府針對政治和經濟上層策畫了一場反腐敗大清洗。

在該案中,檢察官只要求對張女士一人判處死刑。她被認定是該案的核心主謀。

被告稱“知之甚少”

當張女士最後一次在聽證會上公開發言時,她承認自己曾想過自殺。越南國有報紙《青年報》(Tuoi Tre)報道了她的這番話。她說:“在絕望中,我想到了死亡”。

她還說:“我很生氣,因為我竟然愚蠢地捲入了如此困難的行業(銀行業),而我對這個行業知之甚少”。

張美蘭(Truong My Lan)被判定在2012年至2022年期間,通過西貢商業銀行SCB(其集團擁有該行超過90%的股份)安排發債券,並與負責監管銀行業的官員共謀,詐騙了大約 42,000 人。

她於去年10月被捕,罪名是貪污304萬億越南盾(115 億歐元),據稱這筆錢被用於資助她的腐敗和奢侈生活。

但檢察院周四表示,該騙局造成的總損失目前已達270億美元,相當於該國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的6%。

這個審判揭露了一系列騙局,其中包括將價值約500萬歐元的現金藏在泡沫塑料箱中進行賄賂,泡沫塑料是一種保溫材料,通常用於運輸水果或海鮮。

受賄人是中央銀行的一名前監察主管,但這位女主管堅稱自己拒絕了西貢商業銀行前主席交給她的包裹。

據國家媒體報道,西貢商業銀行的前主席則聲稱在將包裹交給央行女主管後並沒有收回。

檢察官還報告說,沒收了張女士的一千多處財產。

出動警察應對示威

這個醜聞的規模之大促使數百人在首都河內和胡志明市舉行抗議遊行,這是共產國家所容忍的不同尋常的集體憤怒表達方式。

周三,首都河內的中央銀行總部前部署了大量警力,之前那裡也發生了集會抗議。

在缺乏透明度和有效監管的情況下,越南的銀行體係為強大的私人參與者敞開了大門,他們可以強加自己的利益,損害儲蓄者的利益。

近年來,越南共產黨政權加大了反腐力度。自2021年以來,包括前商界明星和下台部長在內的4400多人在 1700多起案件中被起訴。

在越南,對毒品犯罪使用死刑司空見慣,但對經濟犯罪使用死刑仍然很少見。有關死刑執行情況的統計數據被列為國家機密,但據大赦國際估計,該國每年被執行死刑的人數”很多”,大約每年有大幾十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