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76天:澤連斯基呼籲就軍援烏克蘭拿出行動,國際原子能機構呼籲停止攻擊對烏克蘭紮波羅熱核電站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76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瑞士將於6月中旬舉辦烏克蘭和平峰會

2024年4月12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呼籲就軍援烏克蘭拿出行動,而不是“冗長討論”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四(4月11日)呼籲迅速採取行動,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特別是防空系統。此前烏克蘭軍方稱,俄羅斯前一天夜發動空襲,其中包括42枚飛彈和40架無人機。

澤連斯基在社群媒體上表示:「如果俄羅斯飛彈和『見證者』無人機不僅繼續打擊烏克蘭,而且還打擊我們盟友的決心,這將相當於向全球發放恐怖許可證。我們需要防空系統和其他防禦援助,而不僅僅是視而不見並進行冗長討論。」

澤連斯基表示,最新的襲擊針對的是哈爾科夫、基輔、扎波羅熱、利沃夫和敖德薩這五個州。

「俄羅斯恐怖分子再次襲擊了關鍵基礎設施,」澤連斯基說。

烏克蘭空軍表示,烏軍防空系統擊落了40架無人機中的39架,並摧毀了42枚飛彈中的18枚。

烏克蘭國家電力公司(Ukrenergo)表示,俄羅斯的攻擊損壞了該公司在五個州的設施。

哈爾科夫州長奧列赫·西涅胡波夫(Oleh Syniehubov)表示,10枚飛彈襲擊了哈爾科夫市,而俄羅斯的攻擊目標是能源基礎設施,導致超過20萬人斷電。

利沃夫州長馬克西姆·科濟茨基(Maksym Kozytskyi)報告說,襲擊導致一座天然氣設施和一座變電站發生火災。

敖德薩州長奧萊·基佩爾(Oleh Kiper)也報告說,一座能源設施因被擊落的無人機碎片而起火。

俄羅斯國防部週四報告稱,挫敗了烏克蘭使用12架無人機針對多個地區的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軍在庫爾斯克上空摧毀了三架無人機,在坦波夫上空摧毀了三架,在別爾哥羅德上空摧毀了兩架,在莫爾多維亞上空摧毀了兩架,在布良斯克和利佩茨克上空各摧毀了一架。

烏克蘭經常襲擊靠近烏俄邊境的地區,例如別爾哥羅德和布良斯克。對莫爾多維亞和坦波夫的襲擊屬於不太常見的、更深入俄羅斯領土的襲擊。

另據報道,英國去年起移轉兩艘”桑頓級”獵雷艦給烏克蘭,以強化烏克蘭海軍。周四這兩艘獵雷艦由蘇格蘭抵達英格蘭南部的樸茨茅斯軍港,為北約2024″海風”(Sea Breeze)軍演預做準備。

這將是今年完成移交程序後,這兩艘艦艇及其人員首次參加北約多國軍演,陣容包括英、美海軍。

英國國防部表示,這項軍演將增進烏克蘭與北約國家的聯合行動能力、提升北約國家之間的行動靈活度,並展現英國與盟友對安全穩定的承諾。

際反應:

襲擊模式的一部分 國際原子能機構呼籲停止攻擊對烏克蘭紮波羅熱核電站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周四(4月11日)警告,最近對烏克蘭紮波羅熱核電站的襲擊,顯示核電站安全及安保形勢嚴重惡化,”標誌着一條極其危險的新戰線的開始”。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周四(4月11日)警告,最近對烏克蘭紮波羅熱核電站的襲擊,顯示核電站安全及安保形勢嚴重惡化,”標誌着一條極其危險的新戰線的開始”。

歐洲最大的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站再次遭到攻擊。週日,這座受俄羅斯軍方控制的設施自2022年11月以來首次成為直接攻擊目標。週一和週二也通報了無人機攻擊事件。

格羅西在維也納舉行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會議上表示,針對紮波羅熱核電站的攻擊時衝突進入了關鍵階段”。這次會議是應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要求緊急召開的。

紮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核電站。2022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後,俄羅斯控制了該核電站。此後,該核電站多次遭到炮擊,並八次失去所有場外電力。

格羅西指出,新的襲擊事件加劇了人們對紮波羅熱這一歐洲最大核電站本已岌岌可危的核安全和安保狀況的擔憂。

據聯合國機構駐當地專家稱,這是自2022年11月以來首次直接針對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發起的攻擊。周日的無人機襲擊標誌着核電站安全面臨新的嚴重威脅,這是自2022年11月以來該核電站首次成為軍事行動的直接目標。這也是首次明顯違反格羅西去年5月在安理會確定的保護該核設施的五項具體原則。

格羅西表示,針對核電站的攻擊必須停止,他稱,襲擊核設施“絕對不應該是一個選項”,格羅西並再次呼籲有關方面“最大限度的剋制”。格羅西說:“不管是誰操縱了這些襲擊,他們都在玩火。襲擊核電站是極其不負責任和危險的,必須停止”。

在持續三個半小時的會議結束後,俄羅斯駐國際原子能機構大使烏里揚諾夫表示對會議感到滿意,他稱希望這將提請烏克蘭“停止這些幾乎每天都有的危險行動。”

烏克蘭方面則嚴厲譴責了俄羅斯散布“虛假信息”,指責俄羅斯發起襲擊以“抹黑”烏克蘭。

2022年3月起被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南部紮波羅熱核電站 (ZNPP) 自上周日以來遭受了一系列無人機襲擊,莫斯科和基輔互相指責對方對此負責。

同樣令人擔憂的是,在聯合國,一名高級官員對俄羅斯襲擊的增加表示擔憂,這些襲擊導致傷亡人數不斷上升。

助理秘書長米羅斯拉夫·延恰(Miroslav Jenca)對安理會表示:「自3月以來,對關鍵基礎設施的大規模協調襲擊摧毀或損壞了全國各地二十多個能源設施,其中包括第聶伯羅水力發電廠。這些攻擊中斷了大城市和農村地區數百萬烏克蘭人的電力供應。一些地方的供水也中斷了。」

聯合國表示,已確認3月份至少有126名平民死亡、478人受傷,比2月增加了20%。

延恰說:「本月這種致命趨勢仍在繼續,全國各地每天都有無人機、飛彈、火箭和砲彈攻擊的報告。」

攻擊的激增使得人道工作者也不能倖免。聯合國高級人道主義官員沃索爾努(Edem Wosornu)告訴安理會,3月有兩名援助人員死亡、十人受傷。

「週末,扎波羅熱的一個人道主義中心遭到襲擊,上週頓涅茨克州的無國界醫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組織辦事處也被導彈襲擊摧毀,」埃沃索爾努告訴安理會。 「五名平民受傷,無國界醫生不得不暫時中止重要的醫療活動。」

她說,最近幾週,急救人員在對襲擊現場展開工作時也成為第二波襲擊的目標。

瑞士將於6月中旬舉辦烏克蘭和平峰會

瑞士週三表示,將於6月主辦一次旨在結束戰爭的高級別國際會議,但承認俄羅斯不太可能參加。

100多個國家受邀前往度假勝地佈爾根施托克參加6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會議。瑞士日報《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報道說,烏克蘭的主要全球支持者、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可能會出席,但白宮官員表示,尚未決定哪些美國官員可能出席。

在正式宣布舉辦這次會議之前,澤連斯基和瑞士外交部長尼亞齊奧·卡西斯(Ignazio Cassis)近幾個月制定了一項計劃。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上週警告說,任何結束戰鬥的談判要成功就必須考慮到莫斯科的利益。他稱瑞士這一輪的和平談判是西方為基輔爭取更廣泛國際支持的詭計。

澤倫斯基週三在每日演講中表示,烏克蘭必須能夠保衛其領空、領土和水道,作為公正結束戰爭的一部分。 「我們無權在這些方面犯錯,」他說。 「世界需要對這場戰爭的公正結束有一個明確的立場。」

耿爽指政治解決是烏克蘭危機唯一出路 籲當事方開展直接對話談判

耿爽在安理會審議烏克蘭問題時強調,政治解決是烏克蘭危機唯一出路。(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安理會審議烏克蘭問題時強調,政治解決是烏克蘭危機唯一出路。

耿爽說,烏克蘭戰事持續下去,只會加重無辜平民苦難,給地區和世界帶來更多難以預料的風險和挑戰。他又說,衝突戰爭沒有贏家。政治解決是烏克蘭危機唯一出路。中方再次呼籲當事方開展直接對話談判,邁出政治解決的第一步。國際社會應加大斡旋努力,為此積極創造條件。

耿爽重申,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堅持勸和促談,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中方將繼續同各方保持溝通,為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分析:

烏克蘭的非洲外交取得大進展

存檔圖片 / 科特迪瓦:烏克蘭新使館的位置是在阿比讓富人區科科迪(Cocody)。 RFI Image / Côte d’Ivoire : Abidjan, quartiers de Cocody et du Plateau. (illustration) Latifa Mouaoued/RFI

俄烏戰爭現已進入第三年。基輔與莫斯科之間,如今在各方面都針鋒相對。這不僅只是在軍事和政治領域,也反應在外交和傳媒層面。在此大背景下,烏克蘭計畫近期要在非洲大陸新設6個大使館。其中之一現已在西非國家科特迪瓦(中文也被譯作象牙海岸)。烏克蘭外交部副部長周四早上抵達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讓(Abidjan)。基輔的這位外交高官此行就是為了給位於科科迪(Cocody)的烏克蘭新使館開張。另外,已知還有兩個是分別是在中部非洲國家盧旺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烏克蘭外交的目標是要其讓駐非洲的使館數量翻倍。

作者:尼古拉
— 烏克蘭與科特迪瓦之間的良好關係得到加強 –

法廣(RFI)法文網報導,烏克蘭要在非洲增設6個大使館。繼盧旺達和剛果(金)之後,烏克蘭副外長周四早上來到阿比讓(Abidjan)。烏克蘭駐科特迪瓦新使館的具體位置是在這座經濟金融大城市北部的富人區科科迪(Cocody)。這一極強的政治舉動,見證了兩國之間的良好關係。

存檔圖片 / 科特迪瓦 : 阿比讓商業區。 Image Archive / Côte d’Ivoire : vue du Plateau, le quartier d’affaires d’Abidjan, dans la baie de Cocody. (illustration) RyansWorld / Wikimedia commons

法廣(RFI)非洲通訊員比內塔(Bineta Diagne)於2024年04月10日周三深夜發自阿比讓(Abidjan)的消息說,對烏克蘭而言,新使館象徵著與科特迪瓦之間的良好關係邁進了一步。

存檔圖片 /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列巴(Dmytro Kuleba)。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列巴(Dmytro Kuleba)於2022年10月曾到訪過阿比讓。用其本人的話語,“是要看兩國如何能夠一起就國際貿易和安全展開工作。他的隨行者中有多位私營企業的主管來勘察農業領域。烏克蘭外長還表示,基輔還想要分享打擊網絡犯罪和虛假信息領域的經驗。

— 烏克蘭和科特迪瓦之間加強安全與外交合作 –

烏克蘭外交高官訪問阿比讓,促成簽署兩份合作備忘錄。一份是在安全領域,另一份是就外交人員的培養。

存檔圖片 / 科特迪瓦金融中心阿比讓首都北部的富人區科科迪(Cocody)市政府 Image Archive / Côte d’Ivoire : la mairie de Cocody à Abidjan en 2017. ©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2.0 abdallahh / RFI Image Archive

法廣(RFI)法文報導提到,基輔的一名負責官員指出,烏克蘭駐阿比讓(Abijan)新外交機構的開館,符合對等原則。科特迪瓦在國際層面給予烏克蘭支持。同一消息來源還透露,科特迪瓦在聯合國的投票中,支持烏克蘭。另一外交官則表示,設立新使館也是烏克蘭展示其在西非的一種方式。俄羅斯外交在那裡已經很活躍了。

RFI Carte / Afrique : Côte d’Ivoire. 存檔地圖 / 西非國家:科特迪瓦(中文也譯作象牙海岸)。 © RFI – Anthony Terrade

( 翻譯和編輯:法廣 RFI 電台 尼古拉 )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