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以色列高度戒備防範伊朗襲擊 ,白宮向伊朗發出警告 布林肯呼籲中國等向伊朗施壓 防止襲擊以色列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衛生部稱,其軍隊在巴勒斯坦領土發動毀滅性攻勢,已造成當地至少造成至少3萬3037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在被圍困地區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聯合國巴勒斯坦領土問題特別報告員弗朗西斯卡-阿爾巴內塞(Francesca Albanese)在周一發表的題為『種族滅絕的剖析』報告中稱,有 “合理的理由 ”相信以色列在加沙戰爭中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 以色列則指責報告屬於 “破壞建立猶太國運動 ”的一部分。

4月5日,以色列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要求向受圍困和饑荒威脅的加沙地帶提供更多援助。幾天前,七名國際救援人員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引起公憤。

根據一份諒解備忘錄,美國在10年內向以色列提供總額38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這還不是美國對以色列軍事行動的全部支持。

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建築本月1日遭導彈襲擊後,伊朗有民眾焚燒以色列國旗抗議。(法新社資料圖片)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2日訊)伊朗威脅對以色列採取報復措施,回應駐敘利亞大使館遇襲事件,以色列正保持高度戒備。

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通電話時強調,以色列不會接受伊朗對以色列領土進行襲擊,他會致力保障以色列公民的安全,如果伊朗直接攻擊以色列領土,以色列會對伊朗作出適當的反應。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表示,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庫里拉因應近期事態發展,已提前訪問以色列,並與以軍主要領導層討論地區當前的安全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同中國及其他國家的外長通電話,呼籲他們運用影響力,阻止伊朗襲擊以色列。

安理會未就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的申請達成共識

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馬耳他常駐聯合國代表弗雷澤表示,安理會成員國暫時未能就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的申請達成共識。

安理會星期四舉行閉門會議,弗雷澤在會後透露各方暫時未有共識,但有三分二的成員支持繼續推動巴勒斯坦取得聯合國正式會員國身份,不過她無具體說明是哪些國家支持。

巴勒斯坦目前是聯合國觀察員,當局在2011年提交申請,要求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而要成為正式成員,必須得到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批准。

美國一直認為,聯合國並非討論巴勒斯坦建國的地方,強調應該先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協議。

國際反應:

白宮向伊朗發出警告 布林肯呼籲中國等向伊朗施壓 防止襲擊以色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4月11日)與中國、土耳其和沙特外長進行了電話會談,布林肯呼籲各國向伊朗施壓,阻止針對以色列的任何襲擊。美國白宮發言人也警告伊朗,不要對以色列發起攻擊。俄羅斯呼籲伊朗與以色列保持克制。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四宣稱:“我們正處於加沙戰爭之中,但我們也準備應對其他戰區的挑戰”。

法新社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周四向媒體表示,“中東局勢升級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所有國家都應敦促伊朗不要使局勢升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分別與中國、土耳其和沙特外長進行了電話會談,布林肯呼籲中國等國向伊朗施壓,反對針對以色列的任何襲擊。布林肯周四還與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通了電話,重申在面對這些威脅時美國對以色列的堅定支持”。

美國白宮發言人周四也警告伊朗,不要對以色列發起攻擊。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表示,華盛頓已發出“警告”,伊朗可能對以色列發動襲擊。

白宮發言人讓 皮埃爾表示,”我們已向伊朗表明,美國並未參與大馬士革發生的空襲,同時我們已警告伊朗不要把這次攻擊當做借口,讓區域局勢進一步惡化,或是攻擊美國的設施或人員。”

以色列4月1日對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發動空襲,據一個非政府組織稱,這次襲擊摧毀了伊朗駐大馬士革領事館,造成16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斯蘭革命衛隊的7名成員。

伊朗周三誓言,以色列將遭到”報復”。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周三宣稱,以色列將在4月1日在敘利亞發生致命襲擊後受到“懲罰”。他稱以色列是伊朗的敵人,伊朗支持哈馬斯。

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周三表示,伊朗“威脅對以色列發動重大襲擊”。 儘管兩國因以色列對哈馬斯的進攻而關係緊張,但拜登向以色列承諾,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堅如磐石”。

法新社消息稱,伊朗對以色列進行報復的威脅加劇中東緊張局勢,各界在等待加沙地帶停火取得進展之際, 俄羅斯和德國周四呼籲“克制”,以避免中東局勢升級。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向媒體表示,”為了不破壞中東地區的穩定,各方都保持克制十分重要”,他還稱該區域原本就缺乏穩定及可預測性。

以色列與統治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哈馬斯交戰已超過6個月,俄羅斯曾譴責以色列在這場戰爭的行徑。俄羅斯傳統上試圖與所有中東區域強權交好,然而,加沙衝突削弱了俄羅斯與以色列的關係,同時俄羅斯也強化與伊朗的軍事和政治關係。

針對伊朗發出的威脅,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茨以波斯語回應說:“如果伊朗從其領土(向以色列)發動襲擊,以色列將作出回應並攻擊伊朗。”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四宣稱:“我們正處於加沙戰爭之中,這場戰爭正在全速進行,但我們也準備應對其他戰區的挑戰。”內塔尼亞胡表示, “我們已做好防禦和進攻的準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