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會選舉在野陣營壓倒勝利 執政黨守住修憲防禦線

南韓國會選舉接近完成點票。(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1日訊)韓國第22屆議會選舉最終投票率達67%,創下32年來新高。各大電視台出口民調結果都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可能拿下近200席次,執政黨國民力量可能只拿下約100席,遭遇慘敗幾成定局,對現任總統尹錫悅執政構成重大打擊。新一屆國會將持續”朝小野大”的局面。

南韓民眾一早到投票站排隊等候投票。(法新社)

南韓國會選舉完成點票,在野共同民主黨保持國會第一大黨地位,執政國民力量黨失利,總理韓悳洙等多名政府高層向總統尹錫悅請辭。國民力量黨臨時領導人韓東勳亦請辭。

共同民主黨及衛星政黨在國會300個議席中,一共贏得175席;國民力量黨與衛星政黨只是取得108席。尹錫悅說,虛心接受人民的意願,承諾會改革國家事務。

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強調,朝野陣營必須集中力量,應對當前的經濟危機。

韓聯社報道,新一屆國會將會維持朝小野大的局面,令尹錫悅施政面臨重重困難,但執政陣營守住至少100席的修憲防禦線,消除在野陣營推動修憲和彈劾總統的憂慮。

消息援引明知大學政治系教授申律指出,這次投票率創下32年來議會選舉新高紀錄,可能是”憤怒投票”的結果。因執政黨國民力量與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都以”審判論”做為攻擊對方的策略,引起無黨派傾向的中立選民關注。

這次選舉首次導入人工檢票程序,除機器分票、計數外,加入人工檢查,開票結束時間預計較往年增加約2小時。韓國中選會在開票完成後,預計11日下午5時開會計算比例代表議員席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