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國英:活出真理帝(複字詩•外八章)

 

活出真理帝(複字詩·外八章)

呂國英哲慧詩章之十

呂國英先生
呂國英先生 

以創立“‘氣墨靈象’藝術論”、提出“‘書象’審美”新命題、探索“‘哲慧’之美”新詩派,而受到廣泛關注的著名藝術評論家、文化學者呂國英先生,不僅擅新論、矗哲詩,還以獨有的靈草藝術創作而聲名遠播,被譽為“詩書論三美合璧”。其創作的《中國牛文化千字文》《人類賦》《人類主義贏》均為重要的文化工程探索與建構,《人類主義贏》在“全球華語詩歌大賽”中榮獲最高獎——詩歌貢獻獎。

在其一千三百多首的哲慧詩章中,有多篇複字詩。這些內容獨特的詩作,以哲思、理趣為要,以慧靈、潤悟為宗,既有鴻篇,亦有短章,尤其關照歷史演進、時代變遷、世事滄桑、社會與人文化變等,不僅具有振聾發聵的現實批判意義,彰顯高遠深邃的審美境界,尤其洋溢激情熱烈的人文情懷,承載強烈的憂患意識、真誠的良知良能、獨立的自由精神與澎湃的理想信念。

傳統複字詩,大多具有文字遊戲類“嫌疑”,或追求趣味式“調侃”,亦有妙趣橫生的“絕唱”,並具單式複字、複式複字、“箱”式複字與“花”式複字等多種形式。大詩人李白、杜甫、陶淵明,大文豪蘇軾、歐陽修,風流才子紀曉嵐,大畫家徐渭、鄭板橋等,都是抒寫此類詩句的高手,且皆有經典複字詩句傳世。

呂國英先生的複字詩,重哲思、啟智覺、潤靈慧,多以歷史、文化、思想、觀念、藝術、哲學、宗教等抽象語境為審美主題,以文字的精雕細琢,語句的高妙典雅,篇章的匠心獨具,寓意的深邃厚重,展現思想美、智慧美、境界美。近來,我們曾以專題或組詩形式,多期選編了呂國英先生的複字詩,展示與傳統複字詩不一樣的藝術境界與審美感受。本期又特別選編其九首精短複字詩《活出真理帝(複字詩•外八章)》,以饗讀者,並期待大家持續關注。

 

活出真理帝(複字詩·外八章)

呂國英

 

真是實,理為是,

真理即實是;

實無雙,是獨立,

真理窮唯一。

真理道,真理義。

喊出真理師,

活出真理帝。

 

簡注:

1. ——實事;

2. ——規律;

3. ——傳授知識、技藝;

4. ——統禦主宰、自由自在。

 

 

醉賞櫻

呂國英

 

雪白雪虹雪如海,

觀遠觀近觀徘徊。

最美陽春賞櫻季,

九天繁星受閱來。

 

簡注:

1.雪白——白色櫻花;

2.雪虹——紅色櫻花;

3.繁星——櫻花隨風舞漫天。

 

 

攀與墮

呂國英

 

人攀篤攀人自神,

人墮盡墮人必魔。

攀援維艱難愈難,

墮落底牽淵洞淵。

 

簡注:

1.——忠實專一;

2.——墮落;

3.底牽——底層牽引;

4.——深,深潭。

 

問知道

呂國英

 

知道不知道,何須要知道,

誰說該知道,哪有非知道。

知道就知道,未必裝知道。

勿嫌問知道,總遇競知道,

豈能避知道,終究須知道。

勿求盡知道,禍福皆知道。

 

時空·道名

呂國英

 

生滅時盡時,有無空疊空。

造物道然道,隱顯名強名。

攀維覺上覺,妙悟靈慧靈。

 

簡注:

1.——時間;

2.——空間;

3.造物——造物主;

4.——命名;

5.維——維度。

 

 

美在妙緣

呂國英

 

極目茫茫煙,窮足迢迢延。

竭慮幽幽蕩,盡命生生牽。

此在閃閃逝,最美妙妙緣。

  

 

品酒悠烈宜

呂國英

 

和光光無色,同塵塵迷離。

戢鱗鱗著逸,潛翼翼待時。

笑看雲舒卷,悠品酒烈宜。

 

簡注:

1.——收斂,收藏;

2.——隱藏,隱蔽。

 

知行化文興文化

呂國英

 

知不難,行亦不難,

知行合一難;

知如文,行若化,

知行不一未文化。

文載道,化顯碑;

知行化文興文化。

 

 

桃紅·桃白

呂國英 

 

桃白競桃紅,桃紅魅桃白。

桃白桃紅妒,桃紅桃白猜。

紅白皆造化,白紅美在開。

 

簡注:

1.桃白——白花桃樹;

2.桃紅——紅花桃樹;

3.——妒忌;

4.——猜疑;

5.——在於,決定於。

6.——開啟、開放。

 

呂國英:文藝理論、藝術批評家,文化學者,解放軍報社原文化部主任、高級編輯,中華時報傳媒集團藝術總監,央澤華安智庫專委會專家、高級研究員,長期致力於哲學、美學、文藝學、文化史與思想史學研、探究,創立“氣墨靈象”文藝理論新體系,開拓美學新認知;提出“‘書象’審美”新命題,開掘靈草新眺瞻;探索哲慧新詩派,構建詩美新境界;抽象精粹牛文化,國學千載“牛”縱橫。出版專著多部、原創藝術評論多篇,撰寫哲慧詩章上千首,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多篇(部)作品獲國家、軍隊重要獎項。 

主要著作:“氣墨靈象”藝術論》《大藝立三極》《未來藝術之路》《呂國英哲慧詩章》《CHINA奇人》《陶藝狂人》《神雕》《國學千載“牛”縱橫》《中國牛文化千字文》《新聞“內幕”》《藝術,從“完美”到“自由”》。 

主要立論:“靈象”是“象”的遠方;“氣墨”是“墨”的未來;“氣墨”“靈象”形質一體、互為形式內容;“藝法靈象”揭示藝術終極規律;美是“氣墨靈象”;“氣墨靈象”超驗之美;精神維次決定審美境界;超驗審美統攝藝術未來;“書象”由“象”;書美“通象”;詩貴哲思潤靈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