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會晤劉建超:呼籲北京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於1月13日舉行投開票,正副總統參選組合呈現「三腳督」局面,民進黨推派賴清德與蕭美琴搭檔、國民黨由侯友宜搭配趙少康、民眾黨由柯文哲搭配吳欣盈。

台灣大選投票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五(1月12日)在華盛頓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會談,布林肯在會談中呼籲北京 “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 “,劉建超就“有關問題”闡述立場。

訪美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3日訊)剛剛結束中東訪問的布林肯在赴達沃斯經濟論壇之前短暫返回華盛頓,與到訪的中聯部部長劉建超會談,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在一份聲明中說,布林肯在會談中 “重申了維護台灣海峽和南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中國就此次會談的聲明沒有提及台灣,稱雙方同意 “繼續加強對話與合作”。 中聯部的聲明說,劉建超在會談中“就有關問題闡述了立場,強調雙方應共同努力促進中美關係穩定、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聲明沒有進一步說明“有關問題”包括哪些問題。

此次會談在台灣大選前夕,有望接替蔡英文的民進黨熱門候選人賴清德被北京視為推行台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四表示, “美國認為應由台灣選民在不受外界干擾的情況下自由決定他們的下一任領導人”。美國將在周六台灣投票結束後派遣一個非正式代表團訪台。

法新社報道,劉建超周二在紐約外交關係委員會智囊團會議上就台灣問題回答提問時非常謹慎,他拒絕透露中國對台灣選舉結果將會任何反應,但指出 “美國承諾不支持台灣獨立”。

央視報道,雙方表示將繼續加強對話合作,不斷推進落實兩國元首三藩市會晤的重要共識及成果;劉建超就有關問題闡述立場,強調雙方應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報道又指雙方就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訪美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

美國國務院聲明說,周五的會晤“雙方就一系列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包括潛在合作領域和分歧領域。”布林肯也強調,解決被中國錯誤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美國公民案件的重要性,並提到美國對中國侵犯人權問題的擔憂。美國務院稱,周五,布林肯黃還單獨會見了日本外相上川陽子,雙方討論了維護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以及 “持續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