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公佈貿易壁壘調查前夕 夏立言訪中 賴清德:啟人疑竇、中國介選

台灣大選倒數不到1個月,中國商務部15日主張「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但未宣佈將採取何種行動。這項貿易壁壘調查原定在台灣選前一天截止,如今提前公佈結果;台灣則批評中方調查「不符事實、政治操作」。中國商務部公佈貿易壁壘調查前夕,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再次前往中國大陸訪問,並有可能再度與大陸國台辦高層碰面,引發台灣政壇騷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此行啟人疑竇、過程不公開透明,國民黨應公布細節;中國明顯介入選舉,民進黨不僅面對在野黨,還有共產黨在外協力。台北市41里長疑受招待赴中國旅遊,遭北檢約談。

中國:台灣對陸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

中國原本預計在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公佈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結果,但中國商務部週五(12月15日)卻無預警宣告調查結束,認定「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且台灣的相關措施「對大陸相關產業及企業造成負面貿易影響」。

調查報告稱,台灣應依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給予大陸與其他世貿成員平等的出口待遇和競爭機會」。報告還強調《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主張台灣未遵守「逐步減少或消除」雙方貨物貿易壁壘的義務,「不僅未逐步減少對大陸的禁止進口產品數量,還在不斷擴大禁止進口產品範圍」。

中國商務部的公告內,並未進一步指出接下來將採取何種措施。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5日也發聲明支持調查結果,並支持依規定研擬、採取相關措施。她稱這項調查「事實清晰,證據確實充分,調查結論客觀公正」,並批評「民進黨當局對大陸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不符合ECFA協議內「關於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的要求」。

對此,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回應,中國「片面」進行的貿易壁壘調查違反世貿規範,而且「不符事實」,因此台灣絕不接受,要求中國「停止政治操作」。該辦公室認為,兩岸同屬世貿會員,「若中方有誠意」,兩岸隨時可依循世貿機制啟動協商、解決貿易爭端。台灣工商界人士則呼籲兩岸積極對話溝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批評,中國此舉是「恫嚇台灣經濟選民」的「老套路」,但是否在台灣的選舉掀起漣漪,有待觀察。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怎麼看夏立言正在訪問中國、中國商務部認定台灣對中國大陸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未來當選要怎麼改善兩岸關係。

賴清德表示,台灣跟中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國,若有爭端應該尋求世界貿易組織的機制來解決,不應該在選前1個月刻意公布、企圖影響選情,這是公然介入台灣這場選舉。

選前一個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再訪大陸

中國商務部公佈貿易壁壘調查前夕,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遭路透社披露秘密訪中,隨後國民黨證實此事。此行時間點遭民進黨質疑,國民黨是否早已得知中國將宣佈貿易壁壘調查結果,「才派夏立言去中國」,並質疑他是否將與中國官員會面談「交換條件」。但國民黨則立即否認。而且,針對關民進黨則要求公開夏立言此行細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民進黨不抹紅就不會選舉」。

夏立言過去擔任過台灣外交部次長、陸委會主委及國防部副部長。他自2022年以來多次以國民黨副主席身份訪問中國大陸,並與中南海高層會面都是國際關注焦點。在大選前夕的敏感時刻,夏立言再度飛往對岸在台引發激烈討論。

夏立言今年多次訪中,8月還曾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不過,國民黨稱夏立言12月此行不會跟國台辦高層見面,而是出席台商活動。

國民黨在聲明中表示,夏立言此行是受到台商邀請,目的是為延續前幾次訪問的成果。聲明亦稱,夏立言將「與當地的台商社區交流,關心台灣同胞的需求,聽取他們的意見,並為海峽兩岸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做出貢獻。」該聲明指出夏立言此行訪問中國南方大城,包含重慶、成都、南昌、中山及廈門等地。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夏立言此時此刻前往中國大陸,啟人疑竇,所有的過程不公開也不透明,國民黨在這場選舉中,應該要公布夏立言訪中的目的、跟誰見面、談了什麼事、有什麼計畫,國人有知的權利。

賴清德強調,中國介入這場選舉是相當清楚,民進黨面對的不僅是在野黨,還有共產黨在外協力,在這種狀況下更應該團結贏得選戰、守護國家;未來他若當選,一定是只要能夠對等尊嚴,會基於兩岸人民的福祉來跟中國進行交流合作,維持印太的和平和穩定。

有分析稱,朱立倫領導下的國民黨持續以對話(dialogue)及防衛(defense)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對外表示國民黨有能力開啟兩岸溝通,對內則在黨內立威稱自己能與北京溝通。2021年9月26日,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習近平發賀電祝賀。朱立倫當日中午立即回復賀電,除了炮轟民進黨「去中國化」之外,並提到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希望國共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台獨」基礎上,求同尊異。」

此外,2022年訪美時,朱立倫重申「親中」是民進黨貼給國民黨的標籤,他彼時在美國回應媒體稱,國民黨從來就是親美路線。 現任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也曾經對外宣稱台灣需要「經濟靠中國,國防靠美國。」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峻豪向BBC中文解釋稱,夏立言選擇此刻訪問對岸,實則表示出國民黨與北京依然是能近距離互動。另一方面,中方的邀請確實表現出北京對於此次台灣大選的重視程度。

長期研究台灣政黨博弈的張峻豪說,「可以預期,若總統大選由國民黨勝出,或至少國會(指立法院民進黨席位)沒有過半,北京透過國民黨重啟兩岸交流及統戰的策略將更明確。」

此外,根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國民黨籍馬祖立委陳雪生及馬祖隸屬的連江縣長王忠銘及縣府一級主管多人也在周三(13日)前往福建福州市交流。王忠銘告訴台媒說,此行是商討恢復與福州市多項合作措施。

截至目前為止,大陸國台辦並未對路透社及相關報導置評。但是,國台辦本周已再次抨擊賴清德為「台獨分子」,稱他是兩岸關係的「引戰者」。國民黨則持續表明,若贏得明年總統大選,將重啟與北京接觸對話,降低兩岸緊張局勢,也承諾將繼續加強台灣軍事防衛工作。

北市里長赴中國旅遊遭檢調約談

台北市41里長疑受招待赴中國旅遊,遭北檢約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說,對於境外勢力介入選舉,影響國家安全、破壞民主制度,他嚴正表達態度;但選舉期間大動作對里長採取司法手段,這就是選舉過程中的選擇性辦案。

民進黨質疑侯友宜與捲入詐騙集團黑吃黑的屏東縣議員郭再添關係匪淺,且曾與涉貪污案的前雲林縣議長沈宗隆、台南88槍擊案主嫌王文宗見面。侯友宜強調,他這輩子對違法亂紀的事情,從沒有手軟過,他經過長時間的考驗,不要到了選舉,抹紅不夠又要抹黑、招數有夠多,選民眼睛都看得很清楚,他一輩子對壞事絕對不放手。

檢調獲報,北市多名里長接受招待,陸續前往中國上海等地旅遊,台北地檢署昨天搜索、約談41名里長。檢察官複訊後,昨天深夜諭令3名里長以新台幣5萬元到8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侯友宜今天出席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造勢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對境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影響國家安全,以及讓民主制度受到破壞,他嚴正表示態度,不過,在這段時間,大動作對里長到大陸出遊,採取司法的手段,卻沒查清楚這幾年如高端炒股案、小吃店賣快篩等重大弊案,這就是選舉過程中的選擇性辦案,希望司法勿枉勿縱,給予清楚的交代。

媒體詢問棄保是否成勝負關鍵,侯友宜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這次總統選舉有3位候選人都當過直轄市長,選舉過程中,拿出好的政見,人民有智慧做選擇,更重要的是3人政績可以比一下,看誰做得好。他一生保家衛國,不像有人用嘴巴愛台灣,他是用生命、用行動在愛台灣,人民有智慧,會選擇能保護、改變台灣的人。

侯友宜強調,他是警察辦案出身,現在貪贓枉法事情很多,國民黨的立委參選人都是揭弊高手,這些人進入國會,有辦法揭弊,他則負責辦案,這就是清廉政府,對上民進黨的8年貪腐。

中國商務部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侯友宜指出,民進黨當年說過ECFA是糖衣毒藥,這幾年執政卻當成大補藥,兩岸貿易從來沒間斷,依賴度非常高,今年4月大陸提出貿易調查,結果民進黨政府完全不理,大陸如今認定台灣對其構成貿易壁壘,民進黨政府要嚴肅面對。

侯友宜強調,如果沒有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台灣經濟傷害很大,所以民進黨政府要好好跟大陸協商,不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又在吹牛,說GDP可以成長到3.5%,這是要從哪裡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