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多國祝賀台灣選舉 王毅:台獨是死路不可能成事

台灣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13日投開票,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6019票、得票率40.05%當選,這也打破8年政黨輪替魔咒,民進黨將連續執政3任總統,創下紀錄。

歐盟對外事務部、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及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先後祝賀台灣選舉結果揭曉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捷克總統並向當選總統的賴清德發表祝賀。引起中國不滿。中國駐歐日英使館分別表態,聲稱祝賀舉動是“干涉中國內政”,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正在埃及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星期天警告稱,如何推動台灣獨立的企圖都將遭到粉碎。王毅還說,台灣過去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今後也將永遠不會是一個國家。

王毅談及台灣地區選舉問題時,提及二戰時開羅宣言等文件。(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5日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日警告說,任何走向台獨的舉動都將受到“嚴厲懲罰”,王毅並補充說,在台灣選民投票後,任何朝這個方向的舉措都將是“死胡同”。

台灣大選13日選舉親主權候選人賴清德為總統。

中國外長王毅是在與埃及外長舒克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台灣有人企圖走向獨立,他們試圖分裂中國,必將受到歷史和法律的嚴厲懲罰。” 在開羅,王毅還指出,台獨這是一條死胡同。

王毅還說,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國家。

在台灣選民無視北京的警告仍然選擇支持台灣主權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為台灣新總統後,中國外長王毅周日還表示,台灣選舉永遠不會改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實。

王毅說,“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無法改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就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

王毅又說,80年前,中、美、英發表《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把日本所竊取的中國領土台灣歸還中國」。1945年中美英蘇聯合發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條規定「《開羅宣言》條款必將實施」。日本則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無條件投降。這一系列具有國際法律效力的文件構成了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也奠定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歷史與法理根基。

世界多國祝賀台灣選舉 北京均斥干涉內政

台灣選舉結果13日晚間揭曉後不久,歐盟對外事務部即發表聲明表示歡迎台灣舉行大選,並向參與此次民主活動的選民致賀。同時強調歐盟持續關切台海緊張情勢,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讀賣新聞稱,日本外相上川陽子昨晚發表談話,除恭喜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外,並指日本將維持一貫立場,保持與台灣之間的非政府實務關係,並加強台日合作交流。同時希望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為區域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英國外相卡梅倫昨天發表正式聲明,除恭喜台灣順利舉行正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並祝賀賴清德勝選外,還表示期待台灣海峽兩岸在“沒有武力威脅,或者動用武力或脅迫”的情況下,重新努力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分歧。

歐盟對外事務部、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及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先後祝賀台灣選舉結果揭曉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引起中國不滿。中國駐歐日英使館分別表態,聲稱祝賀舉動是“干涉中國內政”,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駐歐盟使團今天透過其微信公眾號宣稱,“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干涉”。“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今天也透過其微信公眾號宣稱,日本外相公然表示祝賀的有關做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當地時間13日晚間也透過其官網宣稱,中方堅決反對英方有關錯誤做法。“台灣問題純屬中國的內政。無論台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就加方祝賀台灣選舉一事發表談話,指有關做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國務院就中國台灣地區選舉發表聲明,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違背美方所作僅與台灣地區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的政治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