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祝賀賴清德當選 中國:建議菲總多讀讀書 菲防長斥”陰溝級別言論”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在社群網站上向贏得台灣總統大選的賴清德表示祝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稱:「建議馬科斯總統多讀讀書,正確瞭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菲律賓國防部長吉爾伯托-特奧多羅(Gilberto Teodoro)發布聲明,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菲律賓總統發表“陰溝級別”的侮辱性言論,並指責毛寧”散布國家批準的宣傳和虛假信息”。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新一任總統,中國外交部回應「建議他多讀讀書」。

本周一(1月15日)菲律賓總統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在社群網站X(原推特)上向上周末台灣總統大選中勝選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表示祝賀。

馬科斯在X上寫道:「我代表菲律賓人民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下一任總統。我們期待在未來的歲月裡密切合作,加強共同利益,促進和平,確保我們各國人民的繁榮。」

馬科斯向賴清德發出的賀辭引起中國外交部的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周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馬科斯總統有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菲建交公報,嚴重違背菲方對中方所作政治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於第一時間向菲方提出強烈抗議」。

毛寧甚至表示:「我們建議馬科斯總統多讀讀書,正確瞭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

毛寧說:「今天上午,農融部長助理召見菲律賓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並敦促菲方給中方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毛寧還說:「我們正告菲方,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菲建交公報,立即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

毛寧甚至表示:「我們建議馬科斯總統多讀讀書,正確瞭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

周二,菲律賓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重申菲律賓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菲律賓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馬科斯總統向(台灣)新總統表示祝賀的訊息是對(台灣)接待海外菲工的感謝,同時感謝(台灣)成功地維護民主進程。儘管如此,菲律賓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菲律賓國防部長吉爾貝托-特奧多羅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出席東盟國防部長會議(ADMM)2023年11月15日。 © 路透社圖片

菲律賓國防部長吉爾伯托-特奧多羅(Gilberto Teodoro)周三發布聲明,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菲律賓總統發表“陰溝級別”的侮辱性言論,並指責毛寧”散布國家批準的宣傳和虛假信息”。

特奧多羅先生在聲明中說:”令人遺憾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竟然發表如此低劣的言論,侮辱我們的總統和菲律賓民族,並在此過程中貶低了她自己、貶低了中國外交部和她所代表的政黨。

周一,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羅密歐‧布勞納(Romeo Brawner Jr.)表示,菲律賓將在南海開發其認為屬於其領土一部分的島礁,以使其更適合部隊駐防。

除了第二托馬斯淺灘(Second Thomas Shoal,中國稱之為仁愛礁)外,菲律賓在南中國海還佔據8個島礁,並將其視為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布勞納在參加由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在軍事總部主持的指揮會議後表示:「我們希望改善所有九個島礁的狀況,特別是我們佔領的島礁。」

其中包括南中國海最大且最具戰略重要性的鐵峙島(Thitu Island,中國稱中業島)。這座島嶼位於菲律賓巴拉望省以西約480公里處。

一段時間以來菲律賓和中國就南海的主權爭議變得越來越激烈,海上發生的對抗也越來越頻繁。

2016年,中國拒絕承認國際仲裁法庭的一項裁決,該裁決宣佈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伸張無效。此後,中國繼續對人造島嶼推進軍事化進程,加強其海岸警衛隊的巡邏,中國的捕魚船隊也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大量存在。

上周,德國外長貝爾博克訪問菲律賓時表示,「中國對南中國海的主權訴求並不符合國際法。」她說:「過去數月的事件中,中國海警以雷射和水炮對菲律賓補給船隻採取行動,甚至發生碰撞,這令我們在千里之遙的歐洲也感到憂慮。」她說:「這樣具有風險性的行動侵犯了菲律賓等沿岸國家的權利以及經濟發展的可能性。」

中國外交部則表示,不屬於該地區的國家無權干預中國及南中國海相關國家的事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