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率龐大陣容赴達沃斯 布林肯表示台海動蕩將影響全球貿易

李強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午餐會,同跨國公司負責人進行交流。(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8日訊)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中國由總理李強,率領140人代表團,當中包括10名部長級官員,陣容之龐大,引起美方關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達沃斯警告稱,鑒於台灣海峽對全球貿易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發揮着與其規模不成比例的作用”,台灣海峽貿易流通如受干擾,將影響“整個地球”。

世界經濟論壇,總理李強率領140人代表團陣容龐大,當中還包括10名部長級官員,堪稱「準國事訪問」規格,大陸派出的陣仗,讓美國官員坦言嚇了一大跳。

李強:「中國經濟穩步發展,將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李強表示,全球正進入動盪時期,各國更應珍惜和平穩定,多多對話與交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達沃斯論壇,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再度表達美國的支持。

布林肯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說,如果台灣海峽貿易(運輸)受”干擾,將影響整個地球”,而”這是我們現在最不需要的”。

他說,這是維持和平的“非常具體的原因”,因為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發揮着與其規模不成比例的作用”。

法新社說,由於美國是台灣的主要武器供應國,中國打算在必要時用武力奪回該島,這也是中美緊張局勢的核心所在。

布林肯表示,“我們的利益”就是“確保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確保“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任何爭端都得到和平解決”。

他補充道,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中的重要地位也意味着“維護和平與穩定符合許多國家的利益”。

美國外交負責人布林肯解釋說,”我們不是唯一對北京說這番話的人”。

台灣選民周六選舉賴清德為總統,他承諾保護台灣不受北京的”威脅和恐嚇”。

中國將台灣當選總統描述為危險的分裂分子,並威脅他的支持者將面臨可怕的後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