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不会泡沫化 不会被民众党取代

作者:纪硕鸣

大选前国民党已经从原来的第一大党轮为老二,支持的台湾民众不断减少。 此消彼长的是,民众党成立仅四年多就成为第三大党。 国民党会否泡沬化,会被已然成为台湾第三支力量代替。我認為不會,台湾未来还是蓝绿之争。

选举结束,民众党的柯文哲很自豪的宣布,民众党已经成为台湾第三政党,台湾政党三足鼎立之势已然形成。 而大多数人都会这么认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民众党就是追着国民党,此消彼长中,国民党会被民众党取代。

从现象上看,国民党有衰败之势这是事实。 有人说,经过这次选举,国民党会泡沬化,必将轮为如新党般的小党,民众党取而代之。 从历史的逻辑一般人都会这么看。 不过,我还不这么悲观。 原因是

1,这次国民党输了,但没有不明不白。 侯康配比四年前的韩国瑜那一次选举少了一百万票,但实际上这次台湾的投票率下滑3.04%;主要还是柯文哲分票,除去这些因素可以看到,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实际基本盘实际相差不多。

赖清德的40%的得票已经比选举之初的43%左右要下滑了。 记得赖皮寮事件,他的支持度一度到35%,我认为,这35%才是他的基本盘,不管绿营中发生什么事,他们都会致死支持。 而今天国民党的逾33.46%的基本盘,与之已经很接近了。

2,这次选举,国民党从推选候选人、蓝白合,以及赵少康站出来,动作都慢了。 到最后一刻,国民党显示出的团结也是空前的,这次国民党的团结胜过任何一次。 如果选后,国民党能承接这样的团结,巩固基础,国民党不会泡沬化,反而留下的会更坚定。

3,现在看来,国民党需要改革,把重点放在吸引年轻人,提升吸引年轻人的魅力。 选举中体现的,尤其是不分区立委的年轻化如果可以成为国民党重启的开端,我相信,国民党还有希望。 国民党知道问题所在,就是年轻人嘛,年轻人不喜欢国民党。 如果国民党要与之抗衡,要堵截民众党又能赶上民进党走出自我,那就要吸引年轻人,比赵少康还要年轻的赵少康要多一些。

4,毫无疑问从选举结果看,白军作为第三力量理论上应该成军。 这次选战看,柯文哲的挑战对象主要是国民党,虽然与国民党的侯友宜是百万票的差距,要知道,最后时刻,柯文哲超越了自己,原本都说民众党大概会得票率在20%,现在是近27%。 国民党的弃保不成功,反被弃保,差距就在这7%。 如果这7%国民党弃保成功,民进党可能就没有那么容易了。这要研究为什么!

但这次选举,国民党也不是一无是处。 立法院选举是有成就的,起码还超过了民进党一席,说明基本力量还在。 接下去就要看国民党有没有办法把青年军组织起来,国民党用立法机构的力量若能照顾到年轻人,那还有前景。

如果说民众党是第三势力实际形成,其实还远着呢。因为,国民党承认一中,这个观点及立场很明确。台湾最终还是统独之辩,蓝绿之争。 想一想,为什么台湾的每一次大选基本都归结为蓝绿对绝。 就是因为蓝绿的立场都十分鲜明。 反而民众党的组成不是浅蓝就是浅绿,其政治主张有点不明不白,没有明确主张的政党能不能长久?能不能取代国民党成为第二力量?目前還看不到,反而柯文哲至今仍然是一人政党,靠的是个人魅力,因为民众党没有政治理念和主张。所以,国民党不会泡沬化更不会被民众党取代,台湾未来还是蓝綠之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