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歸零警訊

劉夢熊

10月30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提名期結束,由於提名機制的設計不合理,以致泛民主派政黨成員沒有一人獲得提名,38年來香港首次沒有泛民成員參加區議會選舉。泛民最大政黨民主黨2016年在60個議席的立法會尚擁有七位立法議員,2019年選舉更擁有91位區議員,如今由於選舉制度扭曲,竟在立法會、區議會全部歸零。這種極不正常的政治生態,是近年來一連串“一左二窄”涉港錯誤傾向登峰造極的結果,導致一國兩制動搖、走樣,影響深遠。

“一左二窄”概念原是文革之後中共中央涉港系統針對1967年發生在香港的“反英抗暴”的教訓總結:“左”是指政治上的左傾、盲動,無視香港法律和港人心態,將內地文化大革命一套搬到香港;“窄”是指組織上的關門主義、宗派主義,極端做法脫離香港廣大市民群眾,六親不認。隨著近年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出現某些“左”的歷史倒退,香港一左二窄錯誤傾向有愈演愈烈之勢,值得警惕。

今日香港立法會、區議會的清一色狀況絕非偶然,這一傾向對香港和中國存在四個層面的危害。

一、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普及而平等”的立法會、區議會選舉,乃是基本法“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應有之義。在資本主義國家,日本共產黨可以在日本自由參選且在參議院擁有10席,在眾議院擁有11席;法國共產黨也可透過參選在國民議會獲得10席,在參議院坐擁14席,在大區委員會占有60席。現在,香港卻在立法會、區議會選舉中,封殺得到52%到62%選民支持的政治派別參選,挖盡心思使人家“零議席”,大搞清一色的愛國者治港。

當今香港《港區國安法》凌駕《基本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自由、法治基石已遭釜底抽薪。近年來一波接一波的一左二窄沖擊,令港人哀莫大於心死,工商界對前景充滿疑惑和失落感,外資則陸續撤離,很多外資金融機構和盡職調查機構已搬去新加坡。香港全球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被新加坡所取代;香港股市總市值和成交額大幅縮水,恆生指數只相當於歷史高位的一半,首次公開募股(IPO)金額竟然少過印度尼西亞。國際社會已越來越認定香港是一國一制的大陸普通城市,令人扼腕痛心!

二、損害中國改革開放大局。在中國改革開放歷史過程中,某種程度上香港曾起到杠桿支點作用,扮演極為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角色。改開之初,美、歐、日等資本主義發達國家,對中國長久以來尤其是十年文革期間等狀況心存疑懼。正是港商勇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率先到大陸設廠投資,引來美、歐、日乃至港、澳、台企業的萬馬奔騰,給大陸帶來了現代化建設所需的資金、技術、人才、市場經濟理念、法治觀念、金融意識、知識產權概念、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協助深圳經濟特區乃至珠三角的經濟騰飛。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香港對中國改革開放是立了頭功的!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可以成為中國與世界資本主義體系溝通、交流、合作的通道、橋梁、超級聯系人,有利於吸收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所需的美國西方發達國家的資金、技術、市場。但近年將“黨領導一切”管治模式搬到香港,變成一座大陸普通城市,從根本上搞砸香港的杠桿支點作用,一國兩制受到危害,自然反噬大陸改革開放,從根本上禍及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大局。

三、拖垮對台和平統一大局。香港回歸之後的一國兩制實踐,客觀上成了台灣是否接納一國兩制的觀察點和參照物。單是近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前夕,得到過半選民支持的政治派別參選人,竟因提名受阻變成零議席的咄咄怪事,台灣各政黨及支持者肯定對一國兩制拒諸門外。

四、毀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根基,坐實中國威脅論。在香港這個只有700萬人的特別行政區,泛民代表被剝奪選舉權,在國際社會看來絕對不可接受。在這種情況下,如何令全世界信服中國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國際社會必定認為,剝奪泛民被選舉權,背後的根本價值觀及政治體制,無異對西方文明、國際秩序構成系統性挑戰,因而坐實中國威脅論。古雲:“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正是近年大陸改革開放的倒退,造成一國兩制的動搖。北京涉港系統和特區某些官員、建制派中人凡事左三分、以左表忠,過猶不及,想過後果嗎?

作者是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曾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

本文摘編自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內容,《中華時報》是全球華人媒體,致力於为大家提供客觀中立、多角度的評論分析文章和新聞報道。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與觀點,不代表《中華時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