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方:一架中國戰機距美國軍機3米 險釀事故

美國軍方10月26日表示,一架中國戰機貼近攔截在南中國海飛行的一架美國B-52轟炸機,相距不到10英尺(3米),險釀事故。美國及其盟國在那裡定期飛越,強調該地的國際屬性。

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在周四晚些時候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在夜間攔截中,瀋陽殲-11雙發戰鬥機以”不受控制的超高速逼近美國空軍飛機,在B-52下方、前方和10英尺範圍內飛行,使兩架飛機都面臨著相撞的危險”。

美國軍方表示:”我們擔心的是,這名中國戰機飛行員是否意識到他差點就造成了碰撞。

報道說,中國越來越張揚地將南海大部分地區主張為其主權領海,但這一立場遭到美國和其他利用這片廣闊海域進行航運的國家的拒絕。

美國及其盟國定期在南海進行演習,並定期派飛機飛越該地區,以強調該海域和空域的國際屬性。

美聯社說,空中攔截很常見,美國稱自 2021 年秋季以來已發生 180 多起此類事件。但它們通常不像周二的事件那麼接近,而且由於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很嚴重,碰撞可能會導致升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周四說,這次攔截正是喬-拜登總統周五將在白宮與到訪的中國外長王毅會面之際。目前尚不清楚這次會面是否為正式。王毅周四會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周五會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

拜登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可能在下月於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會晤,但雙方均未確認最終計畫。

CNN說,美國和中國周四都公布了指責對方在南海及其周邊地區進行挑釁性演習的錄像,使這一有爭議水域的緊張局勢升級。

中國國防部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一段視頻,稱美國海軍拉爾夫-約翰遜號驅逐艦於8月19日對在南海進行例行訓練的中國海軍特混艦隊進行了 “近距離騷擾”。

美軍在聲明中表示,此次事件不會改變其方針,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安全、負責任地飛行、航行和運營。”

同樣,中國也沒有表現出退縮的跡象。中國外交發言人毛寧說:“中國將繼續採取堅決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這段視頻 “表明美方才是真正的挑釁者、冒險者和破壞者”。吳謙說,美國軍艦的行為 “危及中國國家安全”,並補充說中國將 “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

五角大樓負責印太安全事務的最高官員伊利-拉特納(Ely Ratner)本月早些時候表示,在過去兩年中,美國在東海和南海上空看到的中國飛行員針對美國飛機的 “脅迫性和冒險性 “行為比之前整整十年都要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