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外長在莫斯科會談 北京在美俄之間找平衡

王毅與拉夫羅夫會談時指,中俄應展現大國擔當,通過繼續加強戰略協作,堅守真正的多邊主義。(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9日訊)正在莫斯科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外長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

王毅在結束了與沙利文的會晤後沒有赴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而是立即前往莫斯科出席為期四天的中俄戰略安全磋商。他在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的會談時稱讚中國與俄羅斯的全面戰略合作。他說,中國將繼續同俄羅斯一道,「堅守多邊主義,推進多極化的進程,引領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北京和莫斯科常用這些術語來反對美國在世界事務的主導地位。

王毅表示,中俄都奉行獨立自主外交政策,雙方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亦不受第三方干擾。面對單邊行徑、霸權主義和陣營對抗的逆流抬頭,中俄應展現大國擔當,通過繼續加強戰略協作,堅守真正的多邊主義。

拉夫羅夫就表示,針對國際局勢發生的複雜劇烈變化,俄中要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協作,共同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拉夫羅夫與王毅在討論烏克蘭局勢時指出,如果不考慮俄羅斯的利益,特別是俄羅斯的參與,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嘗試將會是徒勞。

前中情局高級官員韋德寧說,王毅選擇缺席聯合國大會而前往俄羅斯很可能是為普丁借出席10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際訪問中國做準備,而就聯合國大會而言,中國派遣了國家副主席韓正出席,而本屆聯大似乎有沒有特別重大的議題值得王毅前往。

「我的解讀是,他(王毅)之所以去(俄羅斯),是因為普丁的訪問是高度重要的,他需要協商出將要達成的任何联合公報和其他成果,」他說。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宏觀地緣政治高級分析師阿里·韋恩(Ali Wyne)對美國之音表示,王毅先會晤沙利文再前往俄羅斯反映北京仍致力於在中俄與中美兩對關係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這種安排)既顯示北京重視穩定美中關係,又明確表示西方勸阻中俄深化夥伴關係的努力不太可能成功,」他說,「雖然中國擔心這種夥伴關係會影響其與先進工業民主國家的關係,但它似乎不認為改變對俄羅斯的立場會改變這些國家對北京的態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