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訪華前 澳洲華裔記者成蕾獲釋並返抵墨爾本

被內地關押的澳洲華裔記者成蕾獲釋並返抵墨爾本。(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1日訊)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受邀訪問中國前,澳國媒體今天透露,在中國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控被關押超過3年的澳籍華裔記者成蕾已從中國監獄獲釋,並抵達墨爾本,與家人團聚。稍早阿爾巴尼斯稱,“釋放成蕾不成為他訪中的條件,並稱這類訪問“不應帶有交易性質”。

阿爾巴內塞指,澳洲民眾樂見成蕾與孩子重聚,而成蕾對返抵澳洲亦表達出喜悅。

成蕾是澳洲公民,曾任職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2020年8月13日失聯,2021年2月中國方面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逮捕她。中國方面就成蕾案多次表示,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並充分保障有關人員各項合法權利,澳方應切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

澳媒指出,阿爾巴尼斯計畫於今年稍後訪中,此前他曾表示成蕾獲釋並非他訪問的先決條件。

該消息稱,至於另一名在中國被關押的澳洲華裔網絡作家楊恆均則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呼籲中國釋放被監禁的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並對她入獄3年來的情況感到擔憂。

引述法新社消息稱,成蕾曾透過澳大利亞外交官記錄發表公開信,描述她所處監獄環境惡劣,並稱她想念樹木和陽光,但“最重要的是我想念我的孩子們”。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訪問昆士蘭州(Queensland)被問到是否關心成蕾安危時告訴記者:“我當然關心,成蕾應該被釋放,這3年太漫長了…成蕾是澳洲公民,她不應遭受這樣的對待。”澳總理當時表示,澳大利亞已向中方“最高級別”施壓,要求釋放成蕾,也將在“澳大利亞每次與中國會晤時”持續這麼做。

阿爾巴尼斯說:“成蕾身為澳洲公民的人權應獲尊重,這點非常重要。”

阿爾巴尼斯還稱,釋放成蕾不成為他訪華的條件,並稱這類訪問“不應帶有交易性質”。

澳媒沒有提及成蕾獲釋以及抵達澳大利亞的日期及細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