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簽署國務及安全協議 中方堅決反對英澳外長防長會談利用涉台涉港等問題無端指責中國

澳大利亞與英國舉行外交、國防部長年會後出席記者招待會,2024年3月22號,阿德萊德 via REUTERS – AAP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3日訊)英國和澳大利亞國防外交部長昨日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舉行了一年一度的舉行外長防長2+2部長級會議。部長們在會談後聯合聲明承諾繼續努力支持烏克蘭,以及以色列-哈馬斯戰爭中的和平方案,同時也加強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存在,聯合聲明對香港、台灣、新疆、西藏、南海等涉華問題表達關切,並呼籲中方不要以任何方式協助俄羅斯繼續戰爭,並說服俄羅斯結束非法戰爭。

在聯合聲明中,兩國部長們呼籲加沙地帶“立即結束戰鬥”。強調“需要”立即結束加沙地帶的戰鬥,“以便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釋放人質”。 英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理事會於周五對美國呼籲“立即停火”的決議進行投票時,俄羅斯和中國動用了否決權。俄羅斯大使譴責決議案文 “虛偽”,沒有直接呼籲壓制武器。美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抨擊了這一 決定:”中國和俄羅斯根本不想對美國起草的草案投贊成票,因為他們寧願看到我們失敗,也不願看到安理會成功。” 據法新社,自 10 月 7 日以色列與哈馬斯開戰以來,美國人一直反對在聯合國決議中使用 “停火 “一詞,先後三次阻止了此類文本的通過。

倫敦和堪培拉周五在聯合聲明中還譴責俄羅斯“大規模、非法和不道德地入侵烏克蘭”,並敦促莫斯科撤軍。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表示:“部長們呼籲所有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國家,特別是中國,不要以任何方式幫助俄羅斯繼續戰爭,並說服其結束非法戰爭。“

英澳簽署國務及安全協議。(美聯社)

新國防和安全合作協議

另外,為實現深化了兩國之間的戰略關係,澳大利亞和英國周四簽署了一項新的國防和安全合作協議,使兩國軍隊更容易在彼此國家共同行動,並與澳大利亞共同推動了剛剛起步的核動力潛艇計畫。周四簽署的新協議建立在2021年英澳美組成的奧庫斯(AUKUS)聯盟的基礎上,該聯盟旨在讓澳大利亞在美國和英國的幫助下建造一支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新核動力潛艇艦隊。核動力潛艇比傳統潛艇具有更強的隱身性,最重要的是,具有更大的自主性。眾所周知,該聯盟旨在遏制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擴張。

分析認為,英澳新協議並不構成全面的共同防禦協議,即如果另一方受到攻擊或威脅,則需要一方進行干預。但雙方均表示,一旦發生威脅,他們“致力於與對方接觸”。

購買核動力潛艇將使澳大利亞在國際舞台上成為一個非常獨特的俱樂部,並處於華盛頓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軍事擴張努力的最前沿。澳大利亞潛艇局周四宣布,第一批設備必須從 2040 年開始交付。 澳大利亞政府對“建立主權、長期、核動力、常規武裝潛艇能力”的機會表示歡迎。兩國周五表示,澳大利亞將向英國工業界提供 46 億澳元(約合 30 億美元),以支持核動力潛艇的建造並確保其新艦隊按時抵達。兩國承諾,儘管對成本、能力和特朗普可能捲土重來的擔憂與日俱增,但與華盛頓達成的開發 “奧庫斯”(AUKUS)核動力潛艇的歷史性協議將 “完成”。

南海,台海和中國人權

除了加沙和烏克蘭戰爭,在澳大利亞外交部公布的部長聯合聲明中涵蓋了對多個國際議題的表態,其中與中國有關的包括南海,香港、台灣、新疆、西藏和人權等涉華問題表達關切,並呼籲中方不要以任何方式協助俄羅斯繼續戰爭,並說服俄羅斯結束非法戰爭。

南海議題上,聲明重申強烈反對在南海進行任何脅迫或破壞穩定的活動。部長們強調繼續共同努力支持各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南海行使其權利和自由的重要性,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部長們對中國船隻最近在南海仁愛礁附近針對菲律賓船隻和船員的不安全和破壞穩定行為表示嚴重關切,包括使用高壓水槍和導致碰撞的不安全操作。他們呼籲所有國家不要將有爭議的地物軍事化,不要危險地使用海岸警衛隊船隻和海上民兵,也不要破壞其他國家合法的近海資源開發。部長們重申,2016年南海仲裁庭的裁決是最終裁決,對各方具有約束力。部長們還強調,任何行為準則都必須完全符合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得損害各國根據國際法享有的權利或利益,也不得破壞現有的包容性區域架構。

對於台海局勢,澳英兩國部長們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在不威脅或使用武力或脅迫的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他們重申共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他們承諾共同努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在不具備國家地位的前提下作為成員,在有國家地位的情況下作為觀察員或嘉賓。雙方重申將繼續深化與台灣在經濟、科技、貿易、技術和文化領域的關係。

聯合聲明對中國各地的人權限製表示嚴重關切,包括對維吾爾人和藏人的迫害和任意拘留,以及對他們的宗教、文化、教育和語言權利和自由的侵蝕。

在香港問題上,他們對香港的自治、自由和權利持續受到系統性侵蝕以及新通過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將對香港產生的影響深表擔憂,並認識到這些法律對香港以外個人的潛在影響。

英國外相卡梅倫在記者會上就此回應稱,無論是關於香港還是關於黎智英等個別案件,或者關於人權,英國非常清楚地向中國表達了所關心的事情。

發言人認為,英澳維護和平和人權是假,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和穩定發展是真。(駐英大使館網站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堪培拉和倫敦宣布新防務協議的前一天,澳大利亞接待了中國最高外交官、外交部長王毅的訪問。這是中國外長七年來首次造訪堪培拉,也被稱為是兩國曾經跌入冰點的外交關係回暖的跡象。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英澳外長防長會談利用涉台、涉港等問題,無端指責中國,認為英澳就有關問題說三道四,維護和平和人權是假,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和穩定發展是真,他們的險惡圖謀絕不會得逞。

發言人又說,英澳美繼續推進所謂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本質上是透過軍事合作挑動軍事對抗,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加大核擴散風險,加劇亞太軍備競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嚴重關切、堅決反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