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強調中澳關係應堅定向前走不開倒車 英澳簽署國務及安全協議

王毅在坎培拉會見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1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在悉尼王毅會見澳洲前總理基廷。王毅昨日分別在坎培拉與現任總理阿爾巴內塞及外長黃英賢會面。西方傳媒亦關注王毅在澳洲的行程,特別注視中國在新冠疫情期間,向澳洲葡萄酒加徵的關稅,短期內是否會獲取消。王毅表明,中方三月底會有公布。澳洲外長黃英賢表示,期待中方的公布,並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可能今年內訪問澳洲做準備。

昨日王毅會見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向對方轉達中國領導人的問候,阿爾巴內塞則請王毅向中國領導人轉達問候。

王毅說,在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下,中澳關係遇到的障礙逐一得到克服,懸案正在妥善予以解決,雙方應堅定向前走,不開倒車,攜手開創兩國關係更加光明的未來。中方願同澳方一起,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恢復兩國間對話機制,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本著相互尊重態度管控和超越分歧,共同推動構建更加成熟穩定、更加富有成果的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阿爾巴內塞說,澳中關係不應由差異和分歧來定義,應盡可能尋找雙方利益共同點。他又強調,澳方一直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王毅晤澳洲外長強調互利共贏 冀澳方為中企提供公平營商環境

外長王毅在坎培拉同澳洲外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新華社)

昨日王毅在坎培拉同澳洲外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王毅說,中澳關係實現破冰,雙方應堅持求同存異,互利共贏。希望澳方採取切實措施,為中國企業在澳洲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對於中方會否取消進口澳洲葡萄酒的懲罰性關稅,王毅說,在兩國關係改善向好的帶動下,最新的進展是葡萄酒案已得到妥善處理,月底中方將發布最終裁決結果。

王毅又闡述中方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黃英賢在會面後透露,兩國會合作,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可能今年內訪問澳洲做準備。

另外,王毅同澳洲工商、戰略等各界人士座談。他歡迎澳洲各界多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為中澳關係發展貢獻力量。

王毅在悉尼會見澳洲前總理基廷

外長王毅(右)在悉尼會見澳洲前總理基廷。(外交部網站)

王毅表示,中澳同處亞太地區,兩國經濟互補、利益交融,應當相互理解信任,追求合作共贏。今年是中澳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10周年,這是一個總結經驗、繼往開來的重要年頭。

他說,中澳關係在雙方努力下正在重回正軌。澳洲是美國的盟友,也是中國的伙伴,更是一個主權國家。歡迎澳方從自身根本利益出發,獨立自主地制定政策。

王毅說,中國的發展有強大內在邏輯,符合歷史發展大勢。中國式現代化是對人類文明進步的重大貢獻。中國願同包括澳洲在內的各國分享發展機遇。

英澳簽署新國防安全協議 英防相:共同行動必要性從未如此緊逼

英澳簽署國務及安全協議。(美聯社)

英國和澳洲簽署一項新的國防和安全合作協議,使兩國軍隊更容易在彼此國家共同行動。

英國外相卡梅倫和國防大臣夏博思在澳洲,出席兩國外交和國防部長年度會談。

夏博思說,協議要求兩國在受到威脅時互相協商,強調共同行動的必要性從未像現在這樣緊迫,他以烏克蘭衝突和印太地區的局勢為例,指出大家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做好更多準備。

澳洲國防部長馬爾斯指出,協議為澳洲和英國,這對歷史最悠久的夥伴關係之一增添戰略層面,並指出英國將在明年派遣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該地區。

根據美英澳聯盟(AUKUS)的協議,澳洲將在未來十年內購買數艘美國潛艇,並於2040年在澳洲建造潛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