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污水乱排放 民众理性看待为好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在山里有一很大的湖,周围住着十来个村的村民,各村靠着这湖水资源也保持着竞争的关系。

有一日,东村宣布要将灾害带来存放多年的污水倒入湖中,还说经过镇上的环卫组织鉴定,达到污水排放标准。它不顾反对,将大量的污水倒入湖中。 这对共同生活在这湖边的其它村会带来什么样的灾难令人担忧。

这时,南村出来说话了,指东村不负责任是乱排放,只顾自己排放污水自己爽,不顾这会给全体村民带来的灾难,敦促即刻停止错误行为。 如果一意孤行,南村声称会暂停购买东村的水产品。

因为有镇上相关组织的背书,加上西村等的支持,东村当然就理直气壮了。它我行我素,根本不把南村的警告当一回事。 照排污水,变为既成事实。

于是,南村停止了采购东村的水产品,说是为保护本村村民健康,让村民不吃东村的鱼虾。

但问题来了,鱼虾是活的,一定会周围游,它们从东村游到西村、北村; 而这湖水也是活的,也会流到其它村。 所以其他村捕捉的鱼虾和东村是一样的,要安全都安全,要不安全都不安全。 所以有人质疑,不吃东村捕捉的鱼虾只是政治决定。

因为你认为东村的鱼虾会被污染,其它村的同样也会,对村民同样会有害。 你就应该不买所有村的水产。 而且,东村认为,自己的污水排放根本没有问题,对环境及村民无害,这是有鉴定的。这算什么论调呢?南村绝不接受,污水终归是污水。

对东村的这个论调,南村质疑,既然你说污水无害,就没有必要排放到湖中,你可以自己消化掉; 如果有害不安全,那就更不应该排放,会损害全民。

这话讲的很有道理,非常符合逻辑呀,看起来,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把污水往湖中倒的,只要倒污水就是不负责任。

东村也不是损油的灯,他向南村提问,这个看上去很逻辑的安全理论,实际上不符合现实。 因为,没有一个村可以做到不倒污水入湖。

这怎么说?

难道南村真做到了从来就不排放污水的吗? 东村反问。 按南村的论调,你要排放污水就会遇到上述同一个逻辑的悖论,如果你排放的污水是安全的就不应该排放,如果是不安全的,更不应该排放。 很多时候,在达标、对人类无大害的情况下,排放是为了依靠大自然的净化系统来处理人类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 东村说的还振振有辞的。

两个村争来争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但争没用,要以事实说话,问题就在标准上。 现代社会讲科学,污水是脏水,对人体总是百害而无一利,但人体和自然界都有净化能力,只要自然和人能接受就符合科学。 那么,就需要一个各自都能接受的标准。

争论中,南村的村民坐不住了,网上声援要抵制东村,甚至要砸在东村买来的货物以报复等等。 砸来砸去的,砸的却是自己的财产,东村则没有什么损失。东村还怕报复,警告东村村民小心。而大家其实也都明白,南村的一些村民只是图一时痛快,做出不理性举动有后果,最终损失的还是自己。

东村和南村结怨已久,历史留下来的问题一直影响着下一代。 两个村的关系时好时坏,好好坏坏都维持不了多久,这已经是常态了。

其实,南村领导班子作这样的选择自有自己的考量和战略,在一些大问题上都要表示自己的态度,而村民的不理性其实未必能帮的上忙。說穿了,村里的大事不是村民可以插上手的,很多时候反而帮了倒忙,相信村里自有盘算,村民还是理性为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