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前腳離婚 後腳申請破產保護

2022年1月6日,恆大集團在中國海南省人工島嶼海花島上建造的39座高層住宅樓,當局已下令拆除。(路透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9日訊)陷入債務危機的恆大集團再傳新消息,17日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引發市場譁然,雖然此舉不意味著恆大已經直接破產,但可以看出財務情況確實不容樂觀。在這之前,老闆許家印「剛好」傳出離婚消息,隨著恆大申請破產保護,越來越多中國民眾也在網路上議論,認為這背後肯定有玄機。

綜合彭博新聞社、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報道,中國恆大集團週四已向紐約法院依破產法第十五章申請破產保護。該法允許美國法院承認涉及外企的破產或債務重組程序,保護外企於美國的資產,免受債權人的侵害,同時進行重組協議。恆大子公司天基控股(Tianji Holdings)也同樣在曼哈頓破產法院申請第15章破產保護。

據證券時報網報道,恆大發布澄清公告稱,公司向美國法院申請承認香港和英屬維爾京羣島(BVI)法律體系下的境外債務重組協議安排,系正常推進境外重組程序的一部分,不涉及破產申請。”

恆大集團曾是中國銷售額第2大的房地產開發商,但該公司大量舉債並於2021年首次出現美元債券違約。

恆大集團在2021年開始陷入債務危機以來,2021和2022兩年共虧損8120億元人民幣,截至去年年底,其負債總額達到人民幣2.437萬億元,已資不抵債。2023年3月,恆大宣布海外債務重組計劃。

恆大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的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大陸網民熱議,有網民分析,「恆大有大量的債主是美國的投資公司,申請破產保護是一種常用的手段,在破產保護期,可以不還債主的錢,維持公司的基本運營,保留起死回生的一線機會。」

也有網民說,這麼多年利用家族信託基金,該轉走的錢也都轉出去了。香港和內地的豪宅也賣了,錢是不是拿來還債和保交樓誰知道。老婆也離了,現在無錢無親,死豬不怕開水燙啊,就不曉得那麼多買了爛尾樓的買房人和購買了恆大債券的債權人睡不睡得著。

恆大在美申請破產保護之前,「許家印離婚」的傳聞引發熱議,

綜合中媒報導,有關「許家印離婚」一事,本月中旬開始在網路上流傳,原因是恆大集團14日晚間發布的公告中,許家印的妻子丁玉梅,被定義為「獨立於本公司及其關聯人士的第三方」,不像之前一樣,被列為許家印的「配偶」。

不只如此,有港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前年9月恆大內部就已有傳言指許家印夫婦離婚了,而且集團內還有多位高層也正在處理婚姻問題。

面對媒體詢問,恆大方面也只是簡單回應稱「不清楚,沒有消息」。

有分析指出,由於恆大許多債主是美國的投資公司,因此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可以視為一種「手段」,確保一定期間內維持公司的基本營運,保護其美國資產免受債權人的影響,同時在其他地方進行重組交易,再看看能否有「起死回生」的機會。

雖然有中國法律界人士聲稱,婚內產生的共同債務仍需共同償還,無法靠離婚來達到債務隔離之目的,但許多中國民眾還是不相信事情會那麼單純,背後肯定有不能說的秘密,紛紛打下:「許家印剛完成技術性離婚,就在美國申請破產,看來個人財產已經完成切割和轉移了」、「套現,轉移資產,準備下一步」、「金蟬脫殼」、「老婆也離了,現在無錢無親,死豬不怕開水燙,只是不曉得那麼多買爛尾樓的人、買恆大債券的債權人睡不睡得著」、「我的房子還在爛尾,你居然在轉移財產,請把我的血汗錢拿給我」。

資料照。中國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

恆大爲何不在中國破產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接受訪問時指出,這牽涉政治問題,因恆大作爲中國的房企龍頭企業,如果“出事”的話,或會引起中國銀行的動盪,購買了恆大物業的市民無法收樓,造成的影響深遠。

“中國100%不會救房地產公司,它怎麼會做這種虧本買賣,錢怎麼能夠輕易給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呢!”旅美政論人士任松林接受訪問時表示,除非許家印的後臺有很多是中共的權貴,“從中共制度體系而言,恆大是民企非國企,怎麼會救恆大”。

中國房企連環爆,中國金控集團”中植系”旗下多家公司也發生爆雷。恆大和碧桂園民營房企引爆,受影響的是美國投資機構和中國的銀行。但是中植系牽涉央企中融信託,中國政府肯定會出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