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失業率高問題找到 問題難解決先暫停問題

作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中國青年人失業率持續攀升,6月更出現21.3%的數字,不但連續3個月創新高,也是連續3個月衝破20%。如此高居不下的青年人失業率實在與中國發展的現實不符,肯定不是欣欣向榮的結果。究竟問題出在哪裡?這裡面有沒有水份?因為資料著實讓現實有些尷尬。

對此,中國國家統計局的答案來了。15日統計局宣佈,自8月份開始,全國青年人等分年齡段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將暫停發佈,理由是勞動力調查統計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而從15日公佈的7月份的經濟資料裡面,已經暫停了青年失業率這個問題資料的專案。

這個暫停決定是因為找到了這個階段青年人年齡段失業率高的問題所在,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淩暉作出解釋,中國的經濟社會在不斷發展並變化,統計工作需要不斷完善,所以勞動力調查統計也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對於是否該納入統計的物件,社會各方面都有不同的看法,需要進一步研究。

其實,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失業率高企的資料原因,政府是找到了。付淩暉作出解釋稱,近年內地城鎮青年人中,在校學生規模不斷擴大。2022年,16-24歲城鎮青年有逾9,600萬人,其中在校學生達逾6,500萬人。在校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畢業前尋找工作的學生是否應納入勞動力調查統計,有不同的看法需要研究。統計局認為,隨著居民受教育水準提高,青年人在校學習時間增加,在勞動力調查統計中,對於青年人年齡範圍的界定也需要進一步研究。

很顯然,問題找到了,簡單說就是對在校學生納入就業率的統計質疑,學生也計算其中就會多出很多"失業"人口。但如果將城鎮近億青年人減去在校學生來統計勞動就業情況,那麼就不是16-24歲的年齡段的統計,而是這個年齡段中能工作的青年人的統計。但這又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網上傳聞,年青人的聯合國概念,可能要到60,所以,沒有科學依據,此問題還難解釋。

還有,前幾年的歷來統計,都是以此為基數,沒有聽說出現問題,現在問題來了,是因為今年在讀學生特別多嗎?所以付淩暉說,這有待進一步研究。在找到問題,還沒有統一思想,沒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時,先暫停"問題",這也是唯一能做的正確選擇了。

但如果和前幾年比較,看看就業的絕對數也是能找出就業問題的,絕對數是多了還是少了,這應該也是有參考價值的。其實,統計系統要搞清楚問題的途徑是很多的。是問題總得解決,如果不能公開資料,可能同樣對社會發展有負面影響的。

記得小時候頑皮,犯了錯也不敢說或者不肯說,家母總是講一個故事:說有人屁股上長了一個瘡疤,而且不斷潰瘍。因為怕羞,不敢對外說,結果潰爛的越來越嚴重,直到再也包不住了才上醫院。

在醫院裡,醫生動了手術,上了藥,沒多久藥到病除。醫生還說了,你再晚些來就沒救了。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簡單的道理,公開透明沒有壞處,可能會得到更多人的幫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