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兒童倫敦展示中國文化藝術

作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英國是世界文明的發祥地,這裡彙聚全球文化藝術薈萃。 大英博物館館藏,可說是世界文化的聚寶盆,但遺憾的是,其中的中國文明、文化所占的一席之地還是有限。 所以,有了邱錦仙老師數十年修補中國畫的辛勤勞動,讓大英博物館中國畫專場成為可能; 有曲磊磊老師的妙筆神功,他的作品為大英博物館收藏,讓世界更多的人認識中國作品、中國文化。 他們都在大英博物館創下了中國文化藝術的奇跡。

但這遠遠不夠。 8月12日,來自中國和世界不同國家的小畫家們,帶來了他們的中國畫作,向英國展示中國兒童們的文化藝術傑作。 他們是中國文化的傳播者,也是中國文化的傳承者,以畫作和書法作國際文化交流。而這些中國畫作出自中國、英國、美國、日本、荷蘭、澳大利亞等國小朋友之手。

上海是中國當代文明文化的發祥地,以文化走入英倫。 這些畫作是由墨韻少年長三角國際美育基地以“從江南水鄉到泰晤士河”為主題的長三角——倫敦青少年美術作品交流展,是繼2020年在巴黎成功舉辦的“自然與人”中法青少年巴黎交流展之後的又一次國際巡展。

來到現場的嘉賓有來自美國三藩市、英國倫敦以及中國北京和上海的參展小畫家代表。 大英博物館中國古畫修復室專家邱錦仙,著名藝術家曲磊磊、李關關以及嘉賓等百餘人。 中英參展小畫家接受了邱錦仙、曲磊磊老師頒發證書。

這些作品均為第七屆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獲獎作品,涵蓋書法、水墨畫、水彩畫、兒童創意畫。 每一幅作品都滲透作者們真實的情感表達,也承載著他們心中的美麗世界,更傳遞著他們開放,理解、包容、融合的文化心態。

現場,倫敦的浦梓煊和來自中國北京的胡峻浩小畫家共同為嘉賓們作了導賞。 有5位少兒創作的一幅體現長三角風貎的長卷,吸引了來賓們的關注。

這樣的大賽和中外青少年美術作品交流展已經成功舉辦了七屆,先後有世界各地青少年參賽者累計超過100000人次,交流展足跡也遍佈于義大利、波蘭、德國、法國、捷克、匈牙利等國。

文化沒有邊界,是最容易交流和溝通的符號,“從江南水鄉到泰晤士河”為主題的長三角——倫敦青少年美術作品交流展就是這樣的嘗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