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遊客數暴跌 外國人不願來中國了?

作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根據國家移民管理局公佈的資料,內地2023年上半年的出入境人員1.68億人次,內地居民8027.6萬人次,港澳臺居民7490萬人次,外國人843.8萬人次,外國人出入境數據和2019年相差懸殊,足足下跌近83%,“外國人不來中國了”一下子成為外媒的熱議話題。

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旅行社接待的入境旅客人次只有5.2萬,比2019年第一季疫情爆發前的370萬人次,降低99%。其中近一半的遊客來自港澳臺地區,而非美歐等西方國家,有媒體報導,據美國賓州的旅行社自爆,疫情以來前往中國的旅客掛零。

有外媒8月3日報導,外國遊客的缺席在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尤其明顯,上半年到訪這些城市的外國人總計不到2019年新冠疫情前可比數字的25%。

新加坡聯合早報10日刊登的評論文章“杜能建:中國入境遊客大跌背後的思考”指出,由於辦簽證麻煩、網路管制、地緣政治緊張加劇與門票貴等因素,以致入境上海的外籍遊客數驟降63%。

據聯合早報稱,杜能建是在上海工作的新加坡人,經實地觀察撰寫分析文指出,按上海市旅遊局官網,從上海口岸和其他口岸入境上海的境外旅遊人數,今年6月比2019年疫情前降57%,其中外籍旅客入境更降63% 。

他舉例,湖南省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是電影“阿凡達”的取景點,但今年截至5月中旬,這裡的海外遊客僅2萬5600人次,而2019年前5個月已達50萬人次,與此同時,新加坡入境旅客數已恢復至疫情前的90%。

德州奧斯丁的旅遊科技公司Mondee Holdings的資料顯示,2023 年上半年從北美到中國的旅遊人次只有2019年同期的40%。2019年,Mondee通過旅行社和其他仲介機構銷售中國旅遊團,約50萬旅客從北美飛往中國,約占當年從北美飛往中國的所有航空旅行的20%。

遊客減少也可能導致對中投資減少。研究公司榮鼎集團的Mark Witzke對中國政府資料進行分析,顯示2023年第一季外國對中直接投資降至200億美元,相比2022年第一季的1000億美元,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中國和海外旅遊專家解釋,中西關係惡化是外國遊客回避中國的原因之一,外國人對赴中旅行更謹慎。而且美國政府6月份也發佈旅行警示,警告美國人重新考慮赴中旅行。

不過,外國遊客缺席,對中國來說並不會產生太大的傷害,不會像其他國家例如泰國或冰島,因為泰國、冰島的經濟嚴重依賴遊客。目前,中國遊客國內旅遊的支出比2019年更多。但儘管如此,中國仍有許多企業依賴外國遊客,少了外國人,意味著,中國失去向外國人展示積極形象的機會,當地導遊收入也銳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