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執政38年後卸任由長子洪瑪奈領導政府 中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7日訊)周日,在一場沒有懸念、沒有任何可信反對派的選舉中,洪森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CPP)取得了”壓倒性”勝利,獲得了82%的選票,批評他的人認為,這是以朝鮮接班模式,為將權力移交給其長子洪馬內(Hun Manet)鋪平道路。

洪森在國家電視台播出的講話中宣布說:”我宣布不再繼續擔任首相,請人民給予理解”,他補充說,“他的兒子、45 歲的將軍洪馬內將領導新政府”。

在選舉前夕,柬埔寨的言論自由在很大程度上被扼殺,最後的獨立媒體之一被關閉,主要的反對者,蠟燭黨領導人根-索卡(Kem Sokha)在3月份被以“叛國罪”判處重刑,選舉法也被修訂,以便將事實上被流放的反對者排除在今後的選舉之外。

作為首相唯一可信的競爭對手,蠟燭黨因未能在選舉委員會正確登記而在投票前幾周被排除在競選之外。

預計洪森的人民黨將保住國民議會 125 個席位中的 120 個,5個席位將被以前執政的小保皇黨奉辛比克黨獲得,該黨對洪森的批評並不嚴厲。

據柬埔寨政府稱,84.6%的投票率表明柬埔寨的”政治成熟”,但包括美國和歐盟在內的西方大國都認為這次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正”。

洪森表示,他的兒子將在8月22日晚上開始領導新政府。洪森說:“我請求大家支持洪馬內,他將成為新首相”。

有關洪森領導下的柬埔寨一書作者塞巴斯蒂安-斯特蘭吉奧(Sebastian Strangio)預測說:”沒有了父親的權力和權威,馬內在現有體制內的活動自由將很有限。他認為,我們不應該期待(馬內的繼位)會對該國產生任何立竿見影的影響。

一年半來,洪森一直在談論將權力移交給他的兒子馬內,而該名兒子在周日的投票活動中發揮了主導作用。

不過,即將離任的洪森已明確表示,即便離任,他仍打算施加影響,以此排除列該國會改變方向的念想。

從現在起,他將擔任參議院議長,這是僅次於諾羅敦-西哈莫尼國王的第二號人物。

中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在洪森執政期間,柬埔寨明顯靠近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向洪森表示了祝賀,並承諾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

一個由北京資助、被華盛頓懷疑是中國海軍秘密基地的軍事基地即將在柬埔寨落成。

然而,在中國資金大量湧入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棘手的問題,例如湧現了許多賭場和網上詐騙活動,這些活動的工作人員都是人口販賣的受害者,其工作條件令人髮指。

洪森的批評者稱,他在位期間還出現了對環境的破壞和地方性腐敗。

據透明國際的清廉指數,柬埔寨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50位。在亞洲,只有緬甸和朝鮮排名低於柬埔寨。

洪森於1985年上台執政,一直被指責剝奪人民的基本自由,並利用司法系統鉗制反對者,在他的任期內,已有數十名反對者被投入監獄。

這次選舉前夕,流亡法國的柬埔寨反對派人士桑蘭西因呼籲選民投無效選票而被判處25年無選舉資格。

今年3月,蠟燭黨領導人金索卡(Kem Sokha)因叛國罪被判處27年監禁並被軟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