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訪問海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阿聯酋總統本-紮耶德-阿勒納哈揚(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在國家宮殿Qasr Al Watan舉行的官方招待會上2023年7月17日阿布紮比。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18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周一從沙特前往阿聯酋訪問,這是他海灣之行第二站,其重點是在下屆聯合國氣候大會(迪拜COP28)召開前討論清潔能源合作。

岸田先生首先前往沙特,並於周日會見了這個富油王國的實際統治者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儲。日本首相與沙特王儲一致同意為推動實現去碳化社會,在太陽能、氫、氨等清潔能源領域深化合作。

沙特正在力圖擺脫對石油的依賴,對於燃燒時不排碳的氫等精製技術非常有興趣。日本嚴重依賴原油進口,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卡塔爾是日本的主要原油供應國。

岸田此次中東之行帶去了大約40家日本企業,與沙特在能源等領域締結了26份備忘錄。

岸田就日本與沙特的關係對媒體表示:“將擺脫迄今為止的產油國和消費國這一關係,向去碳化時代的新全球夥伴關係深化。”

法新社說,據一份聯合聲明,在日本首相周日訪問沙特期間,日本與沙特宣布啟動一項”支持沙特阿拉伯努力成為清潔能源中心”的”倡議”。

岸田文雄還與聯合國28屆氣候大會(COP28)主席蘇丹-賈比爾(Sultan Al-Jaber)會談,後者也是阿聯酋石油公司ADNOC的負責人。

在阿聯酋通訊社WAM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岸田表示,他希望提供日本”先進的脫碳技術”,作為與阿聯酋”在氫氣、氨氣和碳回收的生產和使用方面”合作的”倡議 “的一部分。

海灣合作委員會的六個成員國和日本周日還宣布恢復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該談判於2006年在東京開始,後於2009年中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