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世界報:美國、菲律賓和日本聯合起來,對抗中國

4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和日本首相岸田在戴維營舉行了三邊峰會。就此,法國世界報東南亞通訊員佩德羅萊蒂(Brice Pedroletti)和該報東京通訊員龐斯(Philippe Pons)發表聯合署名文章表示,這一峰會給三個國家結成聯盟翻開了新的一頁。美國、菲律賓和日本聯合起來,對抗中國。美國、菲律賓和日本加強聯盟,這既是對中國崛起的回應,也是對唐納德·特朗普11月可能當選美國總統的回應。

相關的文章指出,“如果特朗普(重返白宮)……”)這已經成為日本媒體上常見的一個詞。現在,華盛頓及其盟友試圖提前化解特朗普重返白宮這一可能會造成的影響。美國、菲律賓和日本這三個國家的領導人,通過建立新的軍事、經濟和技術聯繫,希望未來的華盛頓新政府將更加難以瓦解協議。比如,以日本為首的美國盟友,正致力於在軍事和財政上為地區穩定承擔更大的責任。

日本首相岸田對美國的訪問帶來了與菲律賓總統馬科斯的三方會晤。2023年8月的時候,同樣也是在戴維營,拜登、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進行了美日韓三方會晤。

新的安全屏障

首爾和馬尼拉構成了美國在東北亞防禦弧線的兩端,而日本則是其核心。在日本和韓國,美國總共部署了8萬名大兵,但馬尼拉和華盛頓於1951年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不再以美國軍事基地(1997年關閉)為依託,而是美國大兵輪流駐紮在9個菲律賓基地。

為了讓菲律賓群島成為限制中國海軍進入太平洋的新的安全屏障,拜登消除了上述條約中的含糊之處。到目前為止,華盛頓一直避免具體說明在菲律賓受到侵略時美國將會採取何種反應。這一次,美國總統拜登則承諾要保衛菲律賓。華盛頓表示,任何在南海對菲律賓的飛機、船隻或武裝部隊發動的攻擊都將啟動美國和菲律賓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

日本則宣布向馬尼拉提供強有力的後勤支持,並根據日本自衛隊和菲律賓陸軍之間的互惠准入協議進行聯合軍事演習,輪流在雙方的領土上進行訓練。日本將與美國、澳大利亞和菲律賓一起參加南海演習,並應華盛頓的邀請加入澳大利亞、美國和英國於2021年簽署的奧庫斯軍事行動。

東京在和美國的聯盟中應該發揮更積極作用的領域,有武器生產上的合作和兩國軍隊指揮上的協調。到目前為止,兩國軍隊指揮上的協調是由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指揮中心管理的。今後,該作戰司令部將部分遷至日本,以進行聯合演習(每年約一百次)和應對危機,並確保兩軍之間更好的協調。

“大群島戰略”

美國和日本還將在國防工業領域加強合作,進行聯合生產。日本剛剛放寬了限制其轉讓和出口國防設備和技術的“三原則”學說。

日本還將在自己的造船廠里為美國的船隻提供維護和修理。在台海發生衝突的情況下,對美國海軍來說,在日本擁有維修基地是非常關鍵的,因為,這樣可以避免穿越太平洋去維修。不過,這也就意味着在日本的領土上,需要有備件的儲存,日本的軍工工業也將要生產更多的備件。

法國世界報的文章表示,正在落實的架構讓人想起美國在越南戰爭(1975)失敗後的所謂的“大群島戰略”,當時,美國退到日本沖繩和菲律賓,同時在大陸上比如韓國有立足點以遏制中國。現在,不同的是,華盛頓正在尋求讓其盟友承擔更大比例的地區安全負擔,並進一步將其盟友納入其防禦體系。

作者:阿曼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