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舉行首次外長防長和國安顧問3+3會談

美菲兩國高層在華盛頓舉行會談。(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3日訊)拜登政府周五再次向菲律賓保證,在對中國於南中國海爭議地區的挑釁行為日益擔憂之際,美國對菲律賓防務的承諾是“如鋼鐵般牢固的”。在美日菲首次三邊峰會的第二天,美菲兩國的外長、防長和國家安全顧問舉行會談,討論戰略、防務合作與軍事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華盛頓接待了來訪的三位菲方對等官員。

美菲兩國高層在華盛頓舉行3+3會談,參與的包括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及國安顧問,以及菲方對等官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菲律賓外長馬納羅表示,會議反映雙方在廣泛問題上的合作日益深化,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及南中國海的共同承諾,美方與菲方履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布林肯當天在會上簡短的開場白中說:“我認為,今天的會晤,前所未有的3+3(會談)——反映了我們兩國在一系列廣泛問題上日益增長和深化的合作,當然也反映了我們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包括南中國海的共同承諾。我們非常歡迎有這個機會來尋求這種合作與協作,當然,我們也與菲律賓一道履行我們如鋼鐵般牢固的防務承諾,包括《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菲律賓外長馬納洛(Enrique Manalo)對此表示贊同,並稱:“正如您提到的,從某種意義上說,今天的3+3會談也是一次歷史性會議,因為它是繼昨天更具歷史意義的三邊峰會之後的又一次會議。我只想說,我們非常重視這次會議,尤其是考慮到南中國海最近的事態發展,特別是中國的騷擾升級,最近導致四名菲律賓海員受傷。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決心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南海仲裁案裁決維護我們的主權權利,尤其是在我們的經濟-專屬經濟區內”。

馬納洛補充說:“我認為,我們今天的會議將使我們有希望更好地協調我們在外交以及防務與安全方面對南中國海任何行動的反應,無論這些行動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包括在阿雲津礁(中國稱仁愛礁)的行動。因此,我們也希望這次3+3會談將成為定期活動,並加強我們定期舉行的雙邊戰略對話以及正在進行的海事對話。最後,我們確實強調有必要繼續就《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進行進一步的澄清討論,因為我們認為這也將有助於威懾中國的進一步升級”。

拜登在周四的三邊峰會上說,美國對日本和菲律賓等太平洋盟國的條約義務是“如鋼鐵般牢固”。拜登強調:“對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飛機、船隻或武裝部隊的任何攻擊都將援引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據一位拜登政府官員稱,白宮指與日本和菲律賓舉行的首次三邊峰會是對中國“恐嚇”企圖的有力回應,並稱這將發出一個信息,即中方是“周邊地區的異類”。

《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已有70多年的歷史。拜登政府在菲律賓和中國海警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持續發生小規模衝突之際大力加強了美方的承諾。中菲兩國海警船隻在南海的對峙一再考驗美菲關係。中國海警船還經常靠近台灣附近日本控制的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

奧斯汀周五在會上發言說:“我們都知道,我們的共同安全有賴於強大的軍事紐帶、共同的經濟機會和穩固的民心相通。在美國國防部,我們正與菲律賓國防部的同事們齊心協力,加強我們兩軍之間的互操作性,擴大我們的行動協調,抵制南海的脅迫行為。我們的承諾,正如(布林肯)國務卿幾秒鐘前所說的,我們對與菲律賓簽訂的《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依然如鋼鐵般牢固”。

奧斯汀談到:“今天晚些時候,我將在五角大樓接待小馬科斯總統,我將告訴他,美國和菲律賓不僅僅是盟友,我們還是一家人”。菲律賓防長特奧多羅(Gilbert Teodoro)隨後表示:“這將是一次機會,我們可以根據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大戰略,對我們各部門的目標進行全新、開放和坦誠的討論,因為這是我們利益交彙的地區。在此過程中,我們希望這個大家庭能夠變得更加強大,不僅為了今天,也為了子孫後代,擁有共同願景的紐帶”。

沙利文發言說:“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史無前例的3+3會談。我們兩國的總統,我們的每一位總統,都責成我們在政府中開展工作,然後在這個同盟中開展工作,以確保我們不僅重申美國和菲律賓之間的同盟關係,而且我們將作為同盟核心的承諾付諸實踐,我們將其付諸行動,我們將其付諸實施,而且我們將完全步調一致地這樣做”。

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諾(Eduardo Ano)總結道:“抓住這一勢頭,我們現在在這裡舉行另一個裡程碑——首次3+3雙邊部長級會議。因此,我也感謝你們主辦這次會議,我期待着我們進行富有見地和富有成果的討論。這將進一步鞏固我們不斷深化的安全夥伴關係和持久同盟,其基礎是共同的民主價值觀與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以及為實現我們的集體目標而精心策畫的活動”。

美國防長奧斯汀在五角大樓會晤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會晤前,奧斯汀主持歡迎儀式。雙方會上討論加強軍事合作,包括加強在南中國海的巡邏。

較早前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周五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決不接受有關國家在東海、南海問題上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惡意抹黑,決不接受南海仲裁案非法裁決及任何基於該裁決的單方面行動”。

毛寧稱:“當前東海、南海局勢總體是穩定的,部分國家拉域外國家撐腰壯膽,有恃無恐,不斷在海上採取侵權挑釁舉動,引發局勢升溫。個別域外國家煽風點火、挑動對抗,令人憤慨。我願重申,中方堅定不移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堅持同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妥處雙邊涉海問題,同時堅決反對域外國家插手搬弄是非、升級事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