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夢熊:香港故事:做好才能講好!

作者:劉夢熊

北京任命的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執政滿一年了。在過去12個月,“講好香港故事”成了港府官員口中頻率最高的呼喚。“香港已由亂入治,由治及興”也成為政要振振有詞的“結論”。
存在決定意識。是否“講好”屬於意識,要由是否“做好”這個存在來決定。只有“做好香港故事”,才能有依據、有底氣、有資格“講好香港故事”!
這幾年來,“香港故事”做好了嗎?香港到底正在“興”抑或正在“衰”?我們不妨擺事實,講道理。
香港過去百多年由一個偏僻小漁村轉型為自由港,成長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發展為遠東國際金融中心,制度上主要依靠自由和法治核心價值。所以,香港故事是否做好,第一項指標就是看“自由”狀況。對比《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第5條關於“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莊嚴規定,從公民社會的政黨、社團“黯然收”,到新聞自由寒蟬效應下諸多媒體消失,不少公眾意見領袖亡命海外;到集會游行幾近絕跡,到選委會、立法會組成失去“普及而平等選舉”的靈魂……顯而易見,香港自由指數已經斷崖式下跌。
香港故事是否做好的第二個指標是法治。《基本法》第11條明文規定香港特區的制度和政策“均以本法規定為依據”,但近年來上頭在香港推出的若乾“法”和“決定”,當中既有凌駕性的“不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管轄”的條款,也有與《基本法》第45條、第68條“循序漸進”不符合之處,更有將《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規定的“三部曲”徹底鏟除之舉!至於《基本法》第8條規定“予以保留”的《普通法》,單是其中的“無罪推定”原則,已被“初選案”眾多被告未審未判就關押兩年多的殘酷事實,擊得粉碎,遑論其他!

法治指標大幅倒退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7月公開指責《港區國安法》“概念含糊,程式不公”。不少外資企業因顧慮香港“紅線隨心劃,龍門任意搬”而撤離香港。故此,法治指標大幅倒退不容否認。
第三,人心回歸信心指標。俗話說人望高處走,近幾年來香港出現九七回歸之後最為洶涌澎湃的移民潮,數十萬港人連同資金流往海外。不久前香港稅務局驚呼“報稅表三年減少37萬份”!如果香港真的“由治及興”,應該出現海外港人回歸潮,而非港人移居海外潮才合邏輯。這只能說明港人的歸屬感跌至回歸以來的谷底。
第四是國際金融中心評分指標。香港在過去20多年一直被國際權威評估機構評為僅次於紐約、倫敦的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這一兩年來卻跌出三甲,被新加坡取而代之。有政要鼓吹香港“要和美國西方外部勢力作堅決鬥爭”,影響之下港府官員把香港當作反美前哨陣地,競相爭做反美鬥士,自然令國際金融持份者產生“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危邦不入”之感,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豈有不降之理?
第五是國際貿易中心指標。到今年5月份,香港出口已連跌12個月,其中2月份下降36.7%,是1953年以來70年之最慘淡;入口則連跌九個月,當中2月份下跌30.2%,令人失望。
第六是國際航運中心指標。回歸之初,香港國際機場曾被評為全球十佳第一位,去年已下滑到第20位,今年竟然慘跌至第33位!香港貨櫃碼頭也曾名列世界首位,如今已跌至第九!三年疫情期間,由於香港盲目硬搬內地的封關做法,致使47家國際航空公司取消香港航班。因此,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亦大為下降。
第七是房地產狀況。香港多年來叫喊經濟轉型流於打嘴炮,實際上依然靠房地產和金融“塘水滾塘魚”。不久前旺角一幅商業地王曾估值260億港元(約45億新元),公開招標拍賣結果卻以不到48億港元成交,連估值兩成都不到。地皮是“麵粉”,樓宇是“麵包”。地皮價錢大跌,樓宇價格肯定下瀉。君不見銅鑼灣旺地空置的舖位比比皆是,觸目驚心。香港興或衰?管中窺豹,可見一斑!
第八項指標可看股市。隨著冠病疫情成為過去,各發達國家和地區股票市場表現亮麗。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距歷史高位不遠。日經平均指數亦回升至33年來高位。印度股市連創歷史新高,市值一舉超越英、法兩國,升上全球第四位。然而香港股市卻斯人獨憔悴,在恆生指數1萬9000點上下沉浮,距離3萬3154.12歷史高位遙不可及。
事實勝於雄辯。綜上所述,香港故事並未做好!目前要講好香港故事,令人難以信服。
為今之計,北京和港府不必強求講好香港故事,首先要全力以赴做好香港故事,且應意識到:問題在香港,根子在北京!必須指出,當今世界遠非清一色,客觀上存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兩種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價值觀;存在西方文明與東方文明及其他文明;存在以私有制為基石的市場經濟和以公有制為基礎的計劃經濟。香港恰好處於上述兩者的交匯點,正如陸地江河出口在近海鹹淡水交界,漁類資源特別豐富的道理一樣,應充分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多元、包容、融合優勢,由此孕育更高層次的共同文明,乃至獨特的香港社會學、香港政治學、香港經濟學,對“一(地)球兩制”的和平與發展作出獨特的歷史性貢獻,這才是正路。否則,令香港一國兩制變形走樣,成為內地又一個普通城市,只會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存在價值。

如何做好香港故事?

至於如何做好香港故事?筆者從戰略高度層面冒昧向中南海主政者提出如下建言:第一,常言綱舉目張。從歷史經緯來看,中國的改革開放是綱,香港的一國兩制是目。深切期盼中國的改革開放堅定不移,令國際資本在“聽其言而觀其行”中恢復對中國投資信心,香港的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第二,中國應按照鄧小平“不爭論”原則,多研究些問題,少談論些主義,真真正正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要再沉迷鬥爭哲學。因為強調以暴力革命為手段、以“消滅私有制”為核心的馬克思主義,無論中國私營企業家還是外資企業,乃至香港投資者及世界資本主義體系,都會產生“利用我們是你們(中共)無奈的選擇;消滅我們是你們(中共)崇高的理想”的感受,對中國市場投資信心和對香港一國兩制前景信心,必定被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的巨大顧慮所沖擊。
唯有淡化意識形態,才能消除美國、西方國家和港人“中共滅資、赤化世界之心不死”的疑慮和恐懼,東方之珠才能重現光彩。
第三,鑒於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並非純屬中國國策,也是《中英聯合聲明》第三條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十二條基本方針政策所體現的國際條約、國際承諾;考慮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地位有賴於國際金融持份者、國際貿易利益攸關者、國際航運業的認同、認受,所以中國有必要向全世界鄭重表態: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恪守《中英聯合聲明》。以往有關於“成為歷史文件”的講法並不適當,不能代表中國政府的正式立場。如此一來,國際資本對香港的信心才可能逐漸恢復。
第四,著名愛國商人、前全國政恊副主席安子介先生生前說過:“港人治港,最主要是港法治港”。因此,必須完整地、準確地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990年4月4日通過頒布的《基本法》,重新審視三年來在香港推出的什麼“法”和“決定”。凡是不符合《基本法》條文、附件和立法原意的,一律改正或撤銷,撥亂反正,避免一國兩制變形走樣。
第五,近年香港反復強調維護國家安全,這當然必要。但是必須做到:維護國家安全必須與維護《基本法》賦予港人的自由、權利之間取得平衡;必須與維護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之間取得平衡。須知國家安全其實包括經濟安全、金融安全,若將香港由活生生的一國兩制蛻變為一國一制,扼殺這只會生金蛋的鵝,不僅不會增強國家安全,實質只會從根基上打擊國家安全。
第六,俗語“人在做,天在看”。一國兩制是香港在做,台灣在看。北京對香港的提法敘事和出台的政策及採取的措施,必須考慮對臺海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產生正面影響還是負面效應。例如回歸17年後忽然提出《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不存在的“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法律概念,令很多香港市民覺得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規定有抵觸,大感困惑。台灣同胞也認為,如果“中央全面管治權”套到兩岸和平統一之後的台灣,會是什麼世界?由此增加了對一國兩制的抗拒感。故此2019年大選時,民進黨提出“票投國民黨,台灣變香港”口號,具有巨大殺傷力,令蔡英文高票連任,就是深刻的教訓。
(作者是百家戰略智庫主席,曾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