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国英诗书作品欣赏之十

    编者按语——

吕国英先生原创书论《“书象”论》,以“‘书象’由‘象’”“书美‘通象’”两大论题,提出“书象”审美新命题、眺瞻“书象”审美新境界。该论在《中国书法》杂志、《解放军美术书法》《艺术中国》《中华时报》等海内外传媒及各大重点网站、新媒体平台刊发后,受到广泛关注。其由书写实践引发对书写文化与书写审美的探索研究,又通过为汉字书写与审美构建新理论、拓识新维度,渐进慧悟与引领书写创作。

吕国英先生长期耕耘文化艺术宣传主阵地,致力于哲学、美学、文艺学、文化史与思想史探索与研究,撰写了上千首与之相关连的哲思与理趣诗章。这些诗章多为古体今用,赋旧典新篇、彰时代语句,常以五言哲思酝句、追疑问穷,又有三言、四言、六言、七言慧觉润灵、美境成章。而这些诗句又均以草书形式挥写创作,既举“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又彰“有动于心,必于草发。”本期选编吕国英先生几幅草书近作,以飨读者。

 

吕国英诗书

击水到中流,揽月叩九天。

极处醉观妙,行远酬华年。

 

图片2.png吕国英诗书

杨柳舞飞雪,桃李竞芳菲。

时空又叠春,光阴不复回。

 

图片3.png吕国英诗书

春夏相递际,百谷竞播时。

雨栗天人妙,仓帝远说迷。

 

图片4.png吕国英诗书

百年三万日,分秒向寂生。

即逝不复返,此在最命盛。

 

图片5.png吕国英诗书

非是四时春最美,何叹奔流不复回。

大千齐物存道觉,灵境九序自在归。

 

图片6.png吕国英诗书

极目海天一色,冥思物我两忘。

高维穷尽时空,无界万有随彰。

造化日月盈虚,运变灵慧逸荡。

 

图片7.png吕国英诗书

如风戏蝴蝶,顺势掷骨牌。

寂静听雷荡,闲处看山开。

 

图片8.png吕国英诗书

追真穷妙理,空幻任玄思。

若显皆尽有,未见识尚迷。

 

图片9.png吕国英诗书

道行从不问驿处,德畜哪曾祈回声。

生灭有无皆缘故,因果报应复始终。

 

图片10.png吕国英诗书

知不难,行亦不难,知行合一难;

知如文,行若化,知行不一未文化。

 

 

 

图片11.png

 

     作者简介:

吕国英,学者、艺术批评家,解放军报社原文化部主任、高级编辑,追臻狂草艺术,中华时报传媒集团艺术总监,长期致力于哲学、美学、文艺学、文化史与思想史学研、探究,创立“气墨灵象”文艺理论新体系,开拓美学新认知;提出“‘书象’审美”新命题,眺瞻书艺新境界;探索哲慧新诗派,构建诗美新维境;抽象精粹牛文化,国学千载“牛”纵横。出版专著多部、原创艺术评论多篇、撰写哲慧诗章上千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多篇(部)作品获国家、军队重要奖项。

主要著作:《“气墨灵象”艺术论》《大艺立三极》《未来艺术之路》《吕国英哲慧诗章》《CHINA奇人》《陶艺狂人》《神雕》《国学千载“牛”纵横》《中国牛文化千字文》《新闻“内幕”》《艺术,从“完美”到“自由”》。

主要立论:“灵象”是“象”的远方;“气墨”是“墨”的未来;“气墨”“灵象”形质一体、互为形式内容;“艺法灵象”揭示艺术终极规律;美是“气墨灵象”;“气墨灵象”超验之美;精神维次决定审美境界;超验审美统摄艺术未来;“书象”由“象”;书美“通象”;诗贵哲思润灵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