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39天:歐盟計劃制裁7家涉嫌支持俄羅斯戰爭工業的中國企業,烏克蘭反攻在即 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問題日益嚴重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一名烏克蘭軍人3日在巴赫姆特附近作戰。(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39天。

圖為4月13日巴赫姆特附近激烈戰鬥中,烏克蘭砲兵向前線開火。(路透社)

2023年5月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週六夜晚,烏克蘭官員對該國約三分之二的地區發布了空襲警報,包括基輔、從西到東多地、南部的赫爾鬆地區和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
  • 烏克蘭空軍用美國愛國者防禦系統攔截並擊落了一枚俄羅斯高超音速導彈。
  • 俄羅斯在赫爾松州的砲擊加劇,6名烏克蘭排雷人員死亡,2人受傷。
  • 一位被稱為“馬里烏波爾屠夫”的被解僱的俄羅斯將軍有了新的工作。他將加入瓦格納僱傭軍組織。
  •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防空系統擊落32架烏克蘭無人機,其中22架是在黑海上空被擊落。防空系統也擊落兩枚導彈和五枚海馬斯火箭彈。
  • 周日,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州長報告說,與烏克蘭接壤的一個城鎮斯波達里烏希諾在一夜之間遭到轟炸,造成一條電力線和一條天然氣管道受損。沒有報告稱襲擊造成傷亡。烏克蘭對此指控未作回應。

烏軍逾10架無人機 夜襲克里米亞

烏克蘭戰事持續,被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當局聲稱,當地時間六日晚間至七日凌晨,烏軍出動十幾架無人機,向俄國海軍黑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塞凡堡發動攻擊。俄國任命的塞凡堡市長拉茲沃扎耶夫聲稱,塞凡堡和俄國空軍基地所在地薩基(Saky)都傳出爆炸,但三架針對塞凡堡的無人機全被擊落,並未造成破壞。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七日也指控,烏克蘭情報機構企圖以無人機攜帶爆裂物,攻擊俄羅斯中部伊文諾弗州北方飛機場一架A-50預警機,當地距離烏克蘭邊界約七百公里,但遭俄國維安部隊瓦解。這項說法目前無法查證。

英國稱烏克蘭戰爭導致俄羅斯勞動力短缺

英國國防部周日在推特上發布的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最新情報表示,俄羅斯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勞動力短缺,烏克蘭戰爭是部分原因。

俄羅斯中央銀行在過去三年進行了這項調查,發現俄羅斯人口比預期多減少了200萬。報告稱,這是由於烏克蘭戰爭和新冠疫情造成的。

俄羅斯高超音速導彈被擊落

烏克蘭空軍周六表示,他們使用新獲得的美國“愛國者”防禦系統在基輔上空攔截並擊落了一枚俄羅斯高超音速導彈。

據美聯社報導,這是該國首次成功攔截莫斯科最現代化的一枚導彈。

烏克蘭空軍司令米科拉·奧列什丘克(Mykola Oleshchuk)在社媒“電報”上貼文指出,俄軍本週稍早對基輔發動導彈夜襲時,一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被烏克蘭部隊使用美國提供的愛國者防空導彈擊落。這也是烏克蘭首次使用愛國者防禦系統的相關報告。

資料照:2018年5月9日,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慶祝二戰結束和納粹德國戰敗73週年的勝利日閱兵式上,一架俄羅斯空軍米格-31K噴氣式飛機攜帶一枚高精度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
資料照:2018年5月9日,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慶祝二戰結束和納粹德國戰敗73週年的勝利日閱兵式上,一架俄羅斯空軍米格-31K噴氣式飛機攜帶一枚高精度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

“匕首”導彈以10倍音速飛行,是俄羅斯最新、最先進的武器之一,很難攔截。它以高超音速飛行,配備強大的彈頭,該導彈能夠摧毀地下掩體和深山隧道等堅固設防的目標。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尤里·伊赫納特在接受烏克蘭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攔截“匕首”導彈是“給俄羅斯的一記耳光”。

第一批愛國者導彈4月下旬抵達烏克蘭。烏克蘭沒有具體說明從美國、德國和荷蘭收到的導彈系統數量,也沒有說明這些系統部署的地點。

烏陸軍總司令:俄軍盼9日之前奪取巴赫姆特

烏克蘭陸軍總司令瑟爾斯基5月7日晚上表示,俄羅斯正加強對巴赫姆特(Bakhmut)的砲擊,希望在9日之前奪下這座城市,他誓言將盡一切努力阻止俄軍。

路透社報導,負責巴赫姆特防務的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表示,俄軍加強重型火砲的攻擊,同時開始使用更先進裝備,重新集結部隊。

瑟爾斯基在視察巴赫姆特前線部隊後,利用社群媒體Telegram的頻道表示:「今天,重要的是儘快做出決定並預測敵人行動。」

俄羅斯為紀念戰勝納粹德國,將5月9日定為「勝利日」,這是俄羅斯最為人慶祝的國定假日之一。

「俄羅斯仍希望在5月9日前占領這座城市(巴赫姆特)。我們的任務是防止這種情形發生。」

曾擁有7萬人口的巴赫姆特戰鬥對雙方都有重要意義,烏克蘭在與俄羅斯正規軍和瓦格納(Wagner)傭兵集團進行10多個月的激戰後,目前仍保住部分地區。

俄羅斯將巴赫姆特視為攻擊烏克蘭其它城市的墊腳石。烏克蘭先前曾表示,守住巴赫姆特可讓軍方為預期的反攻做好準備。

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今天似乎改變他原先想從巴赫姆特撤軍的計畫,瑟爾斯基表示戰鬥增加,「顯示敵人沒有改變他們的計畫,並正盡一切可能拿下巴赫姆特,繼續進攻行動。」

瓦格納決定不從烏東巴赫姆特撤軍

俄羅斯國防部承諾將提供瓦格納足夠彈藥,普里格津7日則暗示,瓦格納集團將會留在巴赫姆特繼續作戰。 (法新社)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今天說,在他威脅要將前線部隊撤出巴赫姆特(Bakhmut)之後,已獲得俄羅斯軍方「承諾」提供更多彈藥。

普里格津曾就烏克蘭與莫斯科部隊激戰焦點的巴赫姆特情勢、猛烈抨擊俄羅斯軍事首長,他今天說:「他們承諾將提供我們繼續行動所需的所有彈藥和武器。」

他說,他們已經獲得保證,「巴赫姆特周圍的戰鬥人員一切所需的東西都將獲得滿足」。

普里格津領導的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在俄羅斯對巴赫姆特長達數月的艱苦進攻中擔任帶頭角色,在這場俄烏戰爭中時間最長、最血腥的戰鬥中幾乎攻占這座城市。

普里格津5日一度威脅說,「我將把瓦格納部隊撤出巴赫姆特,因為在缺乏彈藥的情況下,他們會面臨無意義的死亡」。他當時還說,他正在等待撤離巴赫姆特的命令。

據報導,莫斯科希望完全佔領巴赫穆特,以配合該國即將到來的勝利日(5 月9 日),即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勝納粹德國的周年紀念日。與此同時,烏克蘭軍隊正準備進行春季反攻,以期奪回被俄羅斯軍隊佔領的領土。

圖為一名制服上有俄羅斯國旗的軍人在札波羅熱核電站附近站崗。(路透社)

分析:

華爾街日報:歐美官員期待中國促使莫斯科參與停火和談

美國和歐洲一些官員表示,他們相信烏克蘭計劃中的春季反攻可能為在年底前基輔與莫斯科之間的談判鋪平道路,而中國可以幫助促使俄羅斯坐到談判桌前。

美國華爾街日報週日(5月7日)報導,這種鼓勵談判並謀求給予中國在談判中作用的意願,代表西方想法的一個轉變,尤其是美國。此前,鑑於北京長期支持莫斯科,美國高度質疑任何中國的介入。不過,布林肯國務卿最近對北京可以幫助緩和衝突表達了謹慎的樂觀。

報導表示,這些官員說,這一想法是基於一個認知,即任何一方都沒有能力無限期地繼續打下去,而北京願意在國際和談中發揮作用的表態應當受到考驗。不過,他們仍舊不確定在普京領導下,俄羅斯有通過談判達成停火的意願。

報導說,對談判的興趣將華盛頓與一些歐洲國家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今年就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一直是最強烈的想法。這些歐洲國家急於看到衝突結束,至少在衝突激烈程度上有所緩和。美國、英國和其他國家一直公開表態說,不管戰爭持續多長時間都應當支持烏克蘭,直到打敗俄羅斯。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推動烏克蘭謀求在春季反攻後與俄羅斯談判上一直態度最明確。白宮和國務院一直堅稱,所有的戰爭都是在談判桌上結束的,但是又表示,這要求俄羅斯有以真心態度介入任何談判的真正興趣。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是為了讓基輔處於一個更強的談判地位。

據歐洲官員表示,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主要官員贊成談判,而國務院和中央情報局一直更懷疑,並在促成外交解決前,急於看到烏克蘭的春季反攻進展如何。報導說,國務院和中情局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報導說,熟悉與拜登總統討論內容的法國和德國高級官員表示,他們預計白宮在烏克蘭的反攻取得預期進展後,會試圖促成談判。其目的是讓烏克蘭奪回南部重要的領土,這一發展將被視為烏克蘭取得的勝利,儘管俄羅斯仍然控制其軍隊佔領的很大部分烏克蘭領土。

大西洋兩岸擔心,一旦俄烏戰爭陷入僵局,盟國對烏克蘭支持的程度未來將難以持續,而這也促使西方陣營推動交戰雙方回到談判桌前來。幾位官員和軍工業人士表示,向烏克蘭提供彈藥是一個關鍵問題,因為西方工業能力證明無法既要滿足自身的需求又要支撐烏克蘭。

同時,歐洲一些國家的高級官員對烏克蘭部隊高減員率和物資消耗程度表達關注。烏克蘭的人口不足俄羅斯的三分之一。

不過,歐洲推動談判並非是一個共識。波蘭、波羅的海國家以及其他一些更小的國家,加上英國的一些官員相信,儘管即將到來的春季反攻未能重塑戰場局面,也應當給予烏克蘭取得進展所需要的時間。

報導說,一些人相信,俄羅斯也面臨持續戰爭的挑戰,這可能迫使莫斯科坐到談判桌上。不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5月4日在國會作證說,美國情報機構評估,普京對談判解決衝突興趣不大,仍舊期待西方支持烏克蘭的意願將隨著時間削弱。

在不能確定任何談判將會帶來結果的同時,法德官員說,他們對讓中國介入作為擔保人的更廣泛框架可能達成停火的潛在性感興趣。

中國今年2月呼籲談判結束烏克蘭戰爭,提出了一個12點計劃的問題,儘管根本沒有涉及侵占烏克蘭的俄軍問題。

當月,馬克龍總統私下向澤林斯基提議,在基輔決定時機合適的情況下,在巴黎主辦一次談判有關停火的和平會議。澤連斯基表示,只有在拜登總統和習近平都參與的情況下,他才會參加。

此後,馬克龍和法國及其他歐洲官員推動北京在外交上發揮一個建設性的作用。今年4月,習近平終於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多後,首次與澤連斯基電話交談,儘管得到這次通話內容通報的歐洲官員說,習近平讓北京疏離支持俄羅斯的希望破滅,也沒有對維護烏克蘭的要求做出任何明確承諾。

今年3月訪問莫斯科並明確表達支持普京的習近平只是說,不久將派遣一位特使訪問基輔。

報導說,烏克蘭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說:“目前說任何結果還太早,我們現在在等待習近平代表的到來。”

儘管如此,幾位歐洲官員說,歐洲主要領導人目前有信心認為,中國急於繼續介入俄烏戰爭的最終停火談判。

烏克蘭士兵六日在東部鹽礦城鎮蘇勒答爾(Soledar)附近向俄軍陣地發射D-30榴彈砲。(路透)

國際反應:

歐盟計劃制裁7家涉嫌支持俄羅斯戰爭工業的中國企業

據英國《金融時報》星期日(5月7日)報導,歐盟已提議對多家中國公司實施制裁,它們被控出售相關設備,可用於支持俄羅斯在戰爭中使用的武器。

報導說,《金融時報》查閱到的製裁名單顯示,七家中國企業已被列入歐盟成員國將於本週討論的新制裁方案。

報導說,制裁名單包括兩家中國公司——三合成半導體(3HC Semiconductors)和金派科技(King-Pai Technology),以及五家來自香港的公司,其中包括信諾電子(Sinno Electronics)、希舸電子(Sigma Technology)、Asia Pacific Links、Tordan Industry和Alpha Trading Investments。

歐盟委員會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金派科技等公司已經受到美國的製裁。美國表示,金派科技是俄羅斯軍工複合體中多個實體的中國供應商。

自俄羅斯14個月前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以來,歐盟已對俄羅斯個人和公司採取了10項製裁措施,造成了俄羅斯經濟困難,使戰爭籌資更加困難。

烏克蘭反攻在即 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問題日益嚴重

俄軍撤離札波羅熱核電廠周邊地區的民眾。(路透)

一名由俄羅斯任命的官員今天表示,約有1679人從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區域撤離,其中包括660名孩童。

路透社報導,隨著莫斯科扶植的官員開始從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遭地區撤離民眾,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昨天警告,這座核電廠附近的情況「可能很危險」,呼籲採取措施確保電廠安全運轉。

烏克蘭預計很快就會展開眾所期待的反攻行動,以奪回被俄羅斯占領的領土,包括札波羅熱地區。

俄羅斯任命的札波羅熱地區首長巴里特斯基(Yevgeny Balitsky)說,這些撤離人員已被安置於伯德揚斯克(Berdyansk)的札波羅熱地區前線臨時收容中心。

伯德揚斯克是位於亞速海(Sea of Azov)沿岸的烏克蘭東南部港市,在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最初幾天便遭俄軍占領。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已在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撤離一個城鎮的居民,掀起一陣「恐慌」。

俄羅斯要求居民在基輔發起進攻前,離開札波羅熱地區18處地點,包括核電廠附近的安赫德鎮(Energodar)。

烏國南部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表示,隨著數千車輛準備離開,過程得耗費5小時。

國際原子能總署警告,恐將發生「嚴重的核事故」。

葛羅西在BBC的新聞節目中說,撤離核電廠附近居民,意味俄烏兩軍可能在核電廠周邊激烈戰鬥。

他說,儘管這座核電廠的反應爐並未發電,但仍裝載著核燃料。

葛羅西說:「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的整體情況越來越難預測,可能很危險。」

「我非常擔心這座電廠面臨的非常真實的核安全和維安風險,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防止一場嚴重核事故的威脅,以及其對居民和環境造成的相關後果。」

該電站靠近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之間的戰鬥前線。據烏克蘭當局稱,俄羅斯週日向核電站附近烏克蘭控制的城鎮尼科波爾發射了30 多枚砲彈,炸死一名72 歲的婦女,炸傷另外三人。

據美聯社報導,烏克蘭也在核電站附近發動了襲擊。葛羅西一再警告核設施周圍“越來越不可預測”的情況。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他說,雖然該工廠的反應堆不發電,但它們仍然裝載著核材料,並補充說,他幾週前訪問扎波羅熱時不得不穿過一個雷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