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37天:烏反攻在即 俄撤離札波羅熱部分地區民眾,普京仍將主持勝利日閱兵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法國準備軍事介入烏克蘭戰事嗎?法國5月1日舉行模擬敵人由東部入侵假想盟國“阿恩蘭代斯”,而法軍出動勒克萊爾主戰坦克、VBCI步戰車、攻擊直升機及凱撒自走炮等直接軍事介入,幫助盟國奪回其領土的高強度軍事演習。這是法國自2月底開始的“獵戶座”軍演的一部分,“獵戶座2023”軍演規模為30年來最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37天。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前)5日發表聲明,揚言撤出烏東城市巴赫姆特。
  • 在烏克蘭作戰的俄羅斯僱傭軍組織負責人痛批莫斯科“無能”。
  • 一位被稱為“馬里烏波爾屠夫”的被解僱的俄羅斯將軍有了新的工作。他正在與瓦格納僱傭軍組織聯合。
  • 美國的無人機專家表示,俄羅斯所稱其本週早些時候在克里姆林宮上空攔截的無人機很可能是從俄羅斯境內發射的。烏克蘭否認與此次襲擊有任何牽連。
  • 克里姆林宮表示,儘管存在安全擔憂,俄羅斯5月9日的勝利日閱兵將繼續進行,以慶祝蘇聯戰勝納粹德國和二戰結束。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五在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的會議上討論了準備工作。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四在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呼籲對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國際戰爭罪調查。
  • 2023年5月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反攻在即 俄國撤離札波羅熱部分地區民眾

由於烏克蘭軍隊加強砲擊,俄羅斯當局官員今天下令,俄國控制的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地區(Zaporizhzhia)部分靠近前線村落的平民需臨時撤離。

俄羅斯任命的札波羅熱地區首長巴里特斯基(Yevgeny Balitsky)在社群媒體發文:「過去幾天內,敵人加強砲擊前線附近的村落。」

他還寫道:「因此,我決定首先撤離孩童和父母、年長者、身障人士及醫院病患。」

巴里特斯基提到,18處地點會進行臨時撤離,其中包括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所在的安赫德鎮(Energodar)。

數個月以來,烏克蘭一直準備向俄國軍隊發動反攻,基輔當局希望這次反攻能改變已在烏克蘭延續超過14個月的戰爭局勢。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每日講話中表示,週五和最近幾天,他與國際領導人舉行了會議,包括週五與美國國會代表團舉行的會議。他表示,當各國幫助烏克蘭時,也是在幫助自己。

澤連斯基在講話中說:“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讓世界聽到烏克蘭的聲音,了解烏克蘭,幫助烏克蘭。因為通過幫助我們,全世界也保護了自己。”

普京仍將主持勝利日閱兵

紅場的年度閱兵將由普京主持,此前克里姆林宮聲稱烏克蘭試圖在周三的無人機襲擊中刺殺他。基輔否認與此事有任何牽連。

美國的無人機專家表示,本週早些時候在克里姆林宮上空被攔截的無人機很可能避開了莫斯科及其周邊地區的大量防禦措施,這表明它們可能是從俄羅斯境內發射的。

無人機製造商BRINC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布萊克·雷斯尼克(Blake Resnick)表示,這種小型無人機無法飛越從烏克蘭到莫斯科400多公里那麼遠的距離。據路透社報導,雷斯尼克指出,這可能表明無人機是從俄羅斯境內起飛的。

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四指責美國是這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他說,俄羅斯“很清楚,對此類行動和恐怖襲擊的決定不是在基輔做出的,而是在華盛頓做出的。”

佩斯科夫說:“然後基輔就照吩咐去做。”但他沒有為他的說法提供證據。

在華盛頓,美國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否認了俄羅斯的指控,他對美國MSNBC電視台說:“我可以向你保證,美國沒有參與……我們與此無關,所以佩斯科夫就是在撒謊,就這麼簡單。”

瓦格納揚言撤出巴赫姆特 烏克蘭:明明在增援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今天宣布撤出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的計畫,不過烏克蘭表示瓦格納士兵還在增援陣地,想在5月9日俄國二戰勝利紀念日前拿下這座城市。

路透社報導,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表示手下等不到俄軍撥補彈藥,要俄國正規軍10日前接手瓦格納在巴赫姆特奪下的地盤。瓦格納負氣離開損及俄國的戰場目標。

普里格津在給包括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內俄軍高層的影片裡稱「我的小夥子們不會在沒有彈藥的情況下,在巴赫姆特遭受毫無意義且不合理的死亡」,還一併附上書面撤退聲明。

普里格津的聲明指出「官僚們」儘管知道瓦格納占領這座城市的目標日期為5月9日(俄國二戰擊敗納粹德國的勝利紀念日),卻仍苛扣補給。

克里姆林宮沒對普里格津的聲明置評。

目前不清楚經常衝動發言的普里格津,在手下部隊獲得更多彈藥後會否落實撤退行動,或他與俄軍高層的爭執只是個幌子。

烏克蘭一名高階官員表示,俄羅斯正把前線各戰線上的瓦格納士兵送到巴赫姆特,盼在二戰勝利日前奪城。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在烏克蘭的電視台上說:「我們現看到他們把整條進攻戰線上的瓦格納(戰士)都拉往巴赫姆特方向。」

烏軍近幾週來在巴赫姆特街區節節敗退,但在基輔當局計劃沿長1000公里的前線對俄軍展開大反攻前,仍持續堅守巴赫姆特,想盡可能對俄方造成更多損失。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在晚間報告中表示,烏軍今天擊退俄軍在前線主要地區發動的30多次攻擊,巴赫姆特和南部城鎮馬林卡(Maryinka)戰況最為激烈。

普京與國際刑事法院

澤連斯基週四表示,他相信普京最終將因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面臨國際戰爭罪審判。

澤連斯基在海牙國際刑事法院發表了演講。他說:“俄羅斯的一個罪行導致了所有這些罪行:那就是侵略罪,它是罪惡的開端,是主要罪行。對這項罪行應當追究責任。”

今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以涉嫌將烏克蘭兒童驅逐和移送至俄羅斯的戰爭罪指控對普京發出逮捕令。澤連斯基在海牙說,普京“應該在這座國際法之都因這些犯罪行為而被判刑。”

國際刑事法院不能起訴侵略戰爭罪。但澤連斯基呼籲成立一個全面的法庭來起訴這一重大罪行。

他說:“如果我們想要真正的正義,我們就不應該尋找藉口,也不應該用當前國際法的缺點來推諉,而應該做出大膽的決定,以糾正……不倖存在於國際法中的缺點。”

但普京在海牙受審的機率微乎其微。國際刑事法院沒有警察來執行其逮捕令,這位俄羅斯領導人也不太可能前往國際刑事法院的123個成員國中的任何一個,如果可以的話,這些成員國有義務逮捕他。美國和俄羅斯都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的權威。

分析:

烏軍反攻前 除了無人機視頻 俄羅斯還有什麼招數?

作者:肖曼

據法新社報道:俄羅斯周五宣布自烏克蘭南部紮波羅熱地區的18個被俄羅斯佔領的定居點撤離部分老弱病殘和兒童。同一天早些時候,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創辦人普里格津揚言說,他的戰士因彈藥短缺並面臨“無意義的死亡”,將於5月10日撤離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前線。這可能是在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視頻事件後,面對烏克蘭即將舉行的反攻行動,俄羅斯不同方面進行準備,應對烏軍反攻的最初跡象。

烏東俄戰區安排撤出老弱病殘

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由莫斯科任命紮波羅熱地區的負責人葉夫根尼-巴利茨基在電報群平台Telegram上說:最近幾天,敵人加強了對雙方接觸線附近地區戰場的炮擊。因此決定首先將那些與父母在一起的兒童、老人和殘疾人以及醫院病人從敵人的炮火中撤出,並將他們轉移到其它地區內。有消息顯示:在俄羅斯要撤退的18個相關地區中,Energodar是Zaporijjia核電站所在的城鎮,自從2022年3月以來,這些地區被都俄羅斯軍隊控制,並多次成為火災以及炮火攻擊的目標,引起人們對核災難的擔憂。

眾所周知,去年秋天,就在烏克蘭軍隊向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地區首府發動攻勢前不久,俄羅斯佔領當局在赫爾松地區曾宣布了類似的人員撤退行動,烏克蘭軍隊稍後挺進赫爾松,並奪回赫爾松首府。

普里格津真會撤出瓦格納武裝?

同一天早些時候,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創辦人普里格津在社群軟體Telegram發布聲明威脅說:“在2023年5月10日,將必須把我們在巴赫姆特(Bakhmut)的陣地移交給俄羅斯國防部的部隊,並使瓦格納部隊撤回後方營地重整旗鼓。”

普里格津表示,“我將把瓦格納部隊撤出巴赫姆特,因為在缺乏彈藥的情況下,他們會面臨無意義的死亡”,還說他正在等待撤離巴赫姆特的命令。

普里格津本周三曾經表示,他的部隊觀察到前線的活動正在增加。他認為烏克蘭的反攻已經開始,普里格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音頻說:”我相信烏克蘭軍隊的推進已經開始……。我們在周邊和前線都看到了最多的活動”。他補充說,“因此,我相信這一切都已經開始了。而且我相信,這一切將在不久的將來進入活躍階段。可能就是幾天的事”。路透社說它無法核實這些戰場報告。

被撤職俄副防長加入了瓦格納

在普里格津不斷威脅和傳遞“壞消息”後不久,有“馬立波屠夫”之稱的俄羅斯副國防部長米茲殷塞夫才在遭到俄軍方撤換後,已迅速加入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並成為副指揮官。

路透社報導,支持戰爭的網路媒體在Telegram發布2支影片,顯示米茲殷塞夫(Mikhail Mizintsev)穿著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戰鬥裝備,正在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視察訓練營和陣地部署。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不久後,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遭到圍城,米茲殷塞夫因為策畫整起事件而被一些西方媒體冠上“馬立波屠夫”的稱號。他在去年9月被任命為負責後勤的國防部副部長。

世人矚目烏克蘭何時反攻

5月1日,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在國家電視台宣布,烏軍已完成反攻準備,同時表示將由最高指揮官決定“如何、在哪裡,何時”開始反攻。據法國『世界報』本周二公布的一張烏克蘭被佔領土圖:俄羅斯在幾乎征服烏克蘭25%的領土後節節敗退,然後進入俄烏兩軍幾個月的相持時期,截至四月底,俄軍實際控制烏克蘭領土已縮減為16.7%。

在等待發動大反攻的同時,烏克蘭軍方近日打響了一系列攻擊俄烏邊境俄方領土的行動,並對被俄軍2014年以來佔領的克里米亞進行破壞。僅僅四日之內,爆炸裝置導致兩輛貨物列車脫軌,並破壞了列寧格勒西北部地區的一條高壓線,無人機襲擊導致被吞併的克里米亞的一個油庫發生大火,烏克蘭的一次襲擊在布良斯克地區造成四人死亡。

美國的支持堅定不移

美國在5月3日再宣布一項價值3億美元的軍援方案,主要是要在烏克蘭對來犯的俄羅斯部隊進行反攻前,提供烏軍大量彈藥。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透過聲明表示,這項軍援方案“包括為美國提供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添補彈藥,以及額外的榴彈砲、大砲和迫擊砲的砲彈,還有烏克蘭用來反擊俄羅斯無端侵略的反裝甲能力”。

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提到“美國政府過去幾個月在烏克蘭計畫進行的反攻前,為滿足烏方需求所做的大量工作”。自從俄羅斯2022年2月底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提供烏克蘭價值超過357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5月5日報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妻子、前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昨天在紐約分享了他們對俄烏戰爭的看法,他們敦促西方國家加強支援烏克蘭,認為如果提供足夠的武器和彈藥,基輔可以取勝。但如果不支持烏克蘭,不僅會壯大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野心,甚至也會助長中國主席習近平的野心。

希拉里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失敗以及西方國家對俄國侵略的堅決回應,嚇阻了習近平奪取台灣的行動。她說:“習近平看到這一點了。我認為在俄羅斯入侵之前,他很有可能在2到3年內對台灣採取行動。我認為這個時程表被延後了。”希拉里還把自己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意外敗給特朗普歸咎於普京的惡意干預。她說:“普京正在進行他認為是正義的鬥爭,破壞西方民主且盡他所能重建俄羅斯帝國。所以他不會停下腳步。”

國際反應:

普京2014年毀約併吞克里米亞 柯林頓3年前就獲預告

俄羅斯總統普京2014年對烏克蘭發動攻擊,根據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說法,普京早在2011年就曾告訴柯林頓,他不認同保障烏克蘭領土完整性的「布達佩斯備忘錄」,也不受約束。

1994年簽署的「布達佩斯備忘錄」(Budapest Memorandum) 是由俄羅斯、美國和英國共同簽署,向烏克蘭保證其「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將獲尊重,以換取烏克蘭將境內核武全數送往俄羅斯。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柯林頓(Bill Clinton)披露此事,令人懷疑美國和其歐洲盟友是否應該對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Crimea)並攻擊烏克蘭頓巴斯(Donbas)地區一事做更妥善的準備。

「布達佩斯備忘錄」由時任俄羅斯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以及時任英國首相梅傑(John Major)分別代表俄國、美國和第三擔保國英國共同簽署。

柯林頓表示,他曾於2011年在瑞士達沃斯(Davos)登場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與蒲亭(Vladimir Putin)交談,當時普京提到這份備忘錄的問題。

柯林頓昨天在紐約猶太文化與社區中心「第92街Y」(92nd Street Y)的公開場合上說:「普京於2011年,也就是他拿下克里米亞的3年前告訴我,他不認同我與葉爾欽達成的協議,不同意要是烏國放棄核武,就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性。」

柯林頓表示:「普京對我說,『我知道葉爾欽贊同你、梅傑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他從來沒有讓它(備忘錄)在俄羅斯國會通過。我們也有極端民族主義者。總之我不認同、不支持,也不受備忘錄約束』。」

柯林頓說:「從那天起我就知道,這(普京發動攻擊)是遲早的事。」

普京曾於1999年和2008年分別對車臣和喬治亞發動入侵。

普京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後,聲稱俄羅斯不受布達佩斯備忘錄約束,是因為烏克蘭當年爆發「廣場革命」(Maidan Revolution)以及基輔政府更迭,代表烏克蘭已經成了不同國家,「就這個國家而言,我們沒有簽署過任何強制性文件」。

不過,普京與柯林頓的談話內容,顯示普京早在烏克蘭發生廣場革命的幾年前,就已經決定不遵守協議。

 俄方搶走國旗 烏克蘭議員暴揍反擊

場內烏克蘭議員一開始被架走。(路透)

土耳其目前正在舉辦黑海經濟論壇(Black Sea Economic Cooperation),但這場會議烏克蘭與俄羅斯雙方火藥味十足,推特流出一段俄羅斯官員搶奪烏克蘭議員手中的國旗,結果被暴打一頓的影片。

綜合外媒報導,這場會議俄羅斯代表提默費娃(Ola Timofeeva)先在自己身上別上代表俄羅斯帝國時期的最高軍功勳章——聖喬治勳章,這個勳章是俄羅斯為紀念衛國戰爭勝利,是戰場上戰士英勇精神的標誌,這個舉動引起烏克蘭官員們的不滿,試圖在提默費娃背後展開烏克蘭國旗,場面一觸即發,這時土耳其議會議長出面干預,宣布休息。

之後在走廊上,提默費娃在看板前發表演說,烏克蘭議員在她後方展開烏克蘭國旗,這時俄羅斯官員一把將國旗搶走,走向旁邊,結果烏克蘭議員馬上將這名俄國官員暴揍一頓,並將國旗搶回,工作人員也趕緊將雙方隔開。

 

 

場外烏克蘭議員因為國旗被搶走,奮勇反擊。(圖擷自推特)場外烏克蘭議員因為國旗被搶走,奮勇反擊。(圖擷自推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