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國王加冕 查爾斯三世承諾服務於民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5月6日在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舉行,成為英國和其他14個大英國協王國的國王。這是英國70年來最隆重的一項盛典,也成為一件國際盛事,受到全球關注。

頭戴有360年曆史的愛德華王冠的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和頭戴瑪麗女王王冠的卡米拉王后加冕典禮在英國倫敦的西敏寺大教堂隆重舉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7日訊)英國國王查爾斯世星期六(5月6日)抵達倫敦的西敏寺教堂,出席英國70年來最隆重的一項盛典,接受加冕,英國現任坎特布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威爾比(Justin Welby)主持加冕典禮。在現場約100名全球領袖以及數百萬電視直播觀眾見證下,在經歷宣誓、恩膏、授權等宗教和道德的象徵環節後,威爾比大主教替查理三世戴上有360年歷史的聖愛德華王冠(St. Edward’s Crown),正式加冕為王,延續了英國王室已有一千多年的傳統與歷史。

查爾斯國王是在他的母親伊麗莎白女王去年九月駕崩後繼位的。當坎特伯雷大主教將英國王室已有360年曆史的愛德華王冠戴在現年74歲的查爾斯三世頭上之時,他也成為英國歷史上登基時年紀最大的君主。

查爾斯三世的第二任妻子卡米拉現年75歲,她也在這場歷時兩個小時的隆重儀式上被加冕為王后。國王伉儷搭乘鑽禧紀念馬車,在皇家騎兵護衛隊的陪同下從白金漢宮出發,途徑海軍拱門、特拉法加廣場等倫敦著名地標,前往西敏寺大教堂加冕典禮現場。

大約100位包括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Jill Biden)在內的外國元首及其代表和外交使團等嘉賓以及電視機前上千萬的觀眾,以見證歷史的方式,目睹查爾斯國王像將近100年來他的每一位前任那樣接受加冕並被帶上王冠。

貫穿加冕儀式每個環節的共同點,是大主教反覆強調或要求國王承諾:國王是為國民服務的,而不是相反。新國王向神宣誓:他是來服務於民而不是相反。加冕儀式各個環節顯示:教會代表神來為國王加冕,而神是“國王的國王”,國王則是連接神與國民的紐帶,國王的職責是維護法律公正,國王要團結國民,這些基本原則構成了英國國王道德權威的合法性。儀式中甚至有讓新國王戴上一隻溫暖的手套,告誡國王使用權力時應該謹慎溫和合法合理。在經歷了一系列的告誡和對神的莊嚴保證後,大主教最後才為新國王戴上王冠,指出王冠上有荊棘形狀裝飾,象徵受難的基督和犧牲。大主教最後大聲宣布:“神保佑國王”。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儀式 2023年5月6日 AP

1066年12月25日,征服者威廉一世成為首位在西敏寺教堂加冕的首位英格蘭國王。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雖然充滿了歷史與傳統,英國王室也希望藉由這次加冕典禮,呈現一個向前看的王室與君主。

英國脫歐之後,仍在辯論和尋找自己的政治定位以及如何維護其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喜愛和支持王室的民眾認為,英國王室仍具有巨大的國際影響力,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外交工具,又有助於維護英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

“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舉辦這樣一場令人目不暇接大戲,國王遊行、盛大的典禮和儀式以及街頭的狂歡,”路透社引述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的話說。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雖然蘇納克情緒高昂,加冕典禮舉辦之時,英國的經濟狀況並不好,通貨膨脹和生活成本都在飆漲,因此也有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也對王室的作用和存在的必要性提出質疑。

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與他的母親伊麗莎白女王1953年舉行的加冕典禮相比,規模上要略小一些,但是仍然十分壯觀,西敏寺教堂內的加冕儀式包括認證、宣誓、塗聖油、被授予王權象徵物等。加冕典禮結束後,查爾斯國王伉儷將乘坐有260年曆史、自威廉四世起歷任英國君主加冕典禮都使用過的“黃金馬車”返回白金漢宮,而最後的壓軸戲則是國王伉儷現身白金漢宮的陽台,向恭賀他們加冕的民眾揮手致意。

通往白金漢宮的達到兩旁擠滿了希望一睹國王和王后尊容的民眾,有些路段的民眾不顧小雨,排成的人牆有20多人的厚度。

1066年12月25日,“征服者威廉一世”成為首位在威斯特敏斯特教堂加冕的首位英格蘭國王,查理三世成為第40位。上一次在威斯特敏斯特教堂舉辦的加冕禮是查爾斯的母親、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1953年的加冕禮,當時查爾斯三世只有4歲。

路透社在報道中指出,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雖然充滿了歷史與傳統,英國王室也希望藉由這次加冕典禮,呈現一個向前看的王室與君主。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舉辦這樣一場令人目不暇接大戲,國王遊行、盛大的典禮和儀式以及街頭的狂歡,”

在現場約有100名全球領袖,法國總統馬克龍出席加冕典禮並發文表示對英國新國王的尊重友誼和祝賀。此前,查爾斯正式加冕國王前,曾經選擇法國作為第一個出訪國家,但這一對法國的國事訪問卻因法國國內抗議退休法案的活動而被推遲。

曾於2月在溫莎城堡與查爾斯三世喝茶會面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出席了加冕儀式。美國總統拜登夫人吉爾·拜登(Jill Biden)代表拜登出席。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還邀請了850名社區代表參加儀式,以表彰他們的慈善工作。這包括450名大英帝國勳章(BEM)獲得者和400名來自王室選定團體的年輕人。其中包括一位被稱為“帳篷男孩”的少年馬克斯·沃西(Max Woosey),為了給當地臨終關懷機構籌集資金,他在帳篷里睡了三年。

“我看到了漂亮的白馬拉著的馬車啦,”一位來自北愛爾蘭的49歲女子告訴路透社。“太壯觀了!”

另一位52歲的律師也對路透社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非常壯觀!”

查爾斯三世長子、王儲威廉隨後向父王屈膝下跪與宣誓效忠(路透)

不過也不是所有站在街頭觀看國王伉儷馬車通過的人都是在那里為他們歡呼。英國反君主制組織“共和國”有幾百名成員打著“不是我的國王”的標語,在國王伉儷的馬車經過時向他們發出噓聲。

英國警方出動11000名警力維護加冕典禮的安全和順利,而“共和國”組織聲稱該組織的領導人格萊姆·斯密斯(Graham Smith)和其他五名示威者遭到警方逮捕。

“太令人厭惡也太過分了,”一位57歲的示威者對路透社說。

眾所周知,73歲的查爾斯三世曾經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長的王位繼承人, 這使他成為英國有史以來準備最充分、年齡最大的新君主。曾經習慣於對各式議題發表意見的王子,如今將如何適應君主的中立地位?他在2018年接受BBC采時說:“我沒那麼傻。我的確意識到作為君主要獨立完成工作,” “那些認為我將繼續以同樣的方式擔任國王的想法,完全是無稽之談。”

命運之石於2023 年4 月29 日在倫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舉行的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前的歡迎儀式上亮相。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後和王后卡蜜拉、威廉王子、王妃凱特等皇室成員現身白金漢宮陽台,但哈利王子並未出現。(美聯社)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結束加冕典禮後和王后卡蜜拉搭乘「王室金馬車」返回白金漢宮,稍事休息後現身白金漢宮陽台,觀看空軍慶祝演出並向民眾揮手致意。

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和卡蜜拉王后(Queen Camilla)從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返回白金漢宮(Buckingham)後,重要王室成員一同登上白金漢宮的陽台,現場早有冒雨卡位的大批民眾。

除了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和王妃凱特(Kate),以及他們的子女喬治王子(Prince George)、夏綠蒂公主(Princess Charlotte)和路易王子(Prince Louis)之外,查爾斯三世的妹妹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和么弟愛德華王子(Prince Edward)也一同現身陽台。

不過,隻身前來倫敦參加父親加冕典禮的哈利王子(Prince Harry)沒有出現。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加冕典禮結束後,其他高階王室成員搭乘馬車前往白金漢宮,但根據目擊者,哈利王子登上了停在西敏寺外的一輛汽車。

哈利王子昨天抵達英國,只簡短停留參加典禮,接著趕回美國慶祝長子亞契(Archie)的4歲生日。

頭戴王冠的查爾斯三世與王后卡蜜拉向大批群眾揮手致意,民眾報以熱烈歡呼聲。

英國皇家空軍特技飛行小組「紅箭」(Red Arrows)飛越白金漢宮,且噴出紅白藍三色彩煙慶祝。

根據英國國防部資料,國防部原本要出動近70架飛機,執行長約6分鐘的慶典飛行任務。但國防部稍早宣布,由於天候影響,任務改由直升機和「紅箭」共同執行,時間也縮短為2分鐘30秒。

樂觀的分析認為:查爾斯三世對氣候變化和有機農業等問題的參與不會完全中止。因為“他的知識非常豐富,辦事非常有效率。很難想象他在成為君主的那一天,會立即完全放棄這一切。” 查爾斯國王將統治的英國更多元。新國王將接觸到一個多文化、多信仰的英國。查爾斯三世將努力擔當團結的力量,做出更明確的努力,以連接少數族裔和弱勢群體。這位新的英國國王被認為更喜歡“精簡”的君主制。王室將可能更強調一個較小型的核心工作團隊,並以查爾斯和卡米拉、威廉王子夫婦為中心。

女王之後,查爾斯三世出現在英國公眾生活的時間比任何人都久,比任何政治家都長。73歲的新國王具有足夠的政治經驗,保持英國王室的統治連續性和穩定性。

世界報也在國際版指出,英王加冕禮這一古老儀式,放在當今仍然是一個體驗英國軟實力和增加與高層接觸的機會。但這一古老儀式,正在受到多元文化和世俗社會的衝擊。因此本次查爾斯三世登基,將首次有女主教參加禮拜儀式,而身着王室服飾的代表們將反映出英國人出生地的多樣性。還有一點引發公眾的辯論:“所有英國人,而不僅僅是王國的主教和貴族,都要宣誓效忠國王”。在2023年,將英國人視為臣民真的合理嗎?蘭貝斯宮很快澄清說,這個表述只是“邀請,而不是請求”。對於古老條款撞擊到現實社會的巨大聲響,世界報引述歷史學家湯姆·霍蘭德的話表示:“這就像去野生動物園觀光,遇到了猛獁象一樣”,以強調英王加冕儀式放在當今的奇怪之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