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38天:烏歡迎45名亞速營戰鬥人員歸來,並歸還3名俄飛行員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被俄羅斯釋放的烏克蘭戰俘在一個不明地點。(2023年5月6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38天。

♦據烏克蘭方面6日的報道,位於烏克蘭南方黑海與第聶伯河西北沿岸的港口城市赫爾松地區6名排雷作業者,烏方表示,六人是被俄羅斯炮火炸死的。

♦一名俄羅斯高級官員周六透露,一枚烏克蘭彈道導彈在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上空被擊落,這在烏克蘭軍隊迫在眉睫的反擊攻勢中是一個罕見的戰地消息。獨立消息稱,烏俄雙方持續交火,遭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 6 日)早再傳出兩聲爆炸巨響。稍早,俄羅斯軍隊宣稱戰無不勝的10馬赫匕首極音速導彈首度遭烏克蘭擊落。

2023年5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歡迎45名亞速營戰鬥人員歸來,並歸還3名俄飛行員

烏克蘭星期六歡迎去年在馬里烏波爾戰鬥中被俘的45名亞速營戰鬥人員歸來,俄羅斯同時說基輔釋放了3名俄羅斯飛行員。顯然是戰俘交換的細節依然不明。

戰俘待遇協調總部(Coordination Headquarters for the Treatment of Prisoners of War)星期六在電報(telegram)應用上公佈的一個視頻和照片顯示被交換的烏克蘭戰俘。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辦公室負責人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說,被施放的烏克蘭戰俘包括42名亞速營的男戰俘和3名女戰俘。亞速營是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保衛戰的主力,被很多烏克蘭人視為英雄。

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換回了3名俄羅斯飛行員,並提供了醫療和心理協助。

莫斯科和基輔方面自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以來定期進行了戰俘交換。

俄羅斯說發動了“特別軍事行動”,對付基輔與西方關係的威脅,而烏克蘭和西方夥伴們說,俄羅斯是在無端掠奪土地。

瓦格納聲稱撤離巴赫姆特 陣地將由車臣軍接手

瓦格納集團傳出將在5月10日撤出巴赫姆特,當地陣地將交由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見圖)所率領的部隊。(路透)

俄羅斯傭兵集團「瓦格納」(Wagner Group)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6日宣布撤出烏東城市(Bakhmut),並表示瓦格納在巴赫姆特的陣地,將轉移給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所率領的部隊。

根據美國《CNN》報導,普里格津6日在社交軟體Telegram上表示,他感謝卡德羅夫同意接手瓦格納在巴赫姆特的工作,目前已和卡德羅夫方面聯繫,以便在5月10日時,車臣部隊可以接手瓦格納集團的戰鬥工作,繼續向巴赫姆特進攻。

卡德羅夫5日曾表示,如果瓦格納決定離開巴赫姆特,他很樂意接替普里格津的戰鬥位置。卡德羅夫6日指出:「瓦格納擁有非常優秀、勇敢的人員,這樣的戰力對我們來說是必需的。」

卡德羅夫也向瓦格納集團喊話,呼籲瓦格納集團傭兵和他率領的阿赫馬特營(Akhmat battalion)一同戰鬥,卡德羅夫說:「我向你們保證,我們會給你更多,創造比現在更好的條件。」

俄稱在克里米亞上空擊落2枚烏飛彈

俄羅斯當局今天宣稱,在克里米亞半島上空擊落2枚烏克蘭飛彈。圖為5月3日克里米亞油庫不明原因爆炸,由刻赤海峽(Kerch Strait)的克里米亞大橋遠眺,都能見到濃煙沖天,據說是由烏軍的無人機攻擊造成。(資料照,路透)

俄羅斯當局今天表示,在預期基輔將發動的攻勢中,俄軍在克里米亞半島上空擊落2枚烏克蘭飛彈。莫斯科於2014年從烏克蘭手中吞併了該半島。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在克里米亞指派的行政首長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在社群媒體上宣布,「防空部隊在克里米亞共和國上空擊落1枚彈道飛彈,飛彈是烏克蘭的Grim-2系統所發射。沒有造成任何損失或人員傷亡。」

俄國媒體報導,阿克瑟諾夫的顧問留契柯夫(Oleg Kryuchkov)隨後表示,有2枚這樣的飛彈被擊落。

俄國國營媒體塔斯社表示,這是繼4月份通報的第一起案件後,官方第二次確認格瑞姆飛彈(Grim missile)在克里米亞上空被摧毀。

近幾週來,俄羅斯的無人機入侵和火車破壞事件有所增加,專家認為這是烏克蘭為春季攻勢預作準備的一部分。

與此同時,基輔並未聲稱對任何事件負責。

俄將撤離札波羅熱俄軍佔領區18個地點的部分人員

俄羅斯今日宣布,將撤離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俄軍佔領區18個地點的部分人員,推特也流出一段通往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的地峽公路上,車滿為患的畫面。

推特帳號「@anno1540」PO出影片,第一段影片中可以看到對向車道有1輛輛的接駁遊覽車正在排隊,第二段影片則是對向車道塞滿了汽車,許多駕駛都下車閒晃,「@anno1540」在推文中表示「俄羅斯人正在逃離札波羅熱地區,在通往克里米亞的出口處的地峽上,汽車和卡車堵了好幾公里,此外別爾江斯克的加油站也排起了長龍,許多被撤離的人們被帶至那裡。」

札波羅熱地區負責人巴利茨基(Yevgeny Balitsky)6日表示,將先疏散18處俄軍佔領區的老弱婦孺,並將他們轉移到其他地區,撤離的人包含老人、身障人士、醫院病患、婦孺與受傷者。

分析:

「瓦格納撤軍公文」流出?烏軍不信:不是傭兵頭子說了算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創辦人普里格津5日突然說,瓦格納部隊損失慘重、彈藥供應不足,放話5月10日將撤離戰事膠著超過半年的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由普里格津具名的公文也在網路上流傳,儘管「瓦格納撤軍」消息頻傳,烏克蘭軍方仍不相信,擔心有詐。

「新台灣國防軍事網」在推特上PO出這份公文的照片,內容指稱:「俄國瓦格納傭兵公司稍早已由首領普里格津,發出具名正式公文,向俄國國防部通告要求在5月10日撤出前線,改由卡德羅夫的車臣軍部隊取代。」

「瓦格納集團」將撤軍的種種消息頻傳,烏軍並沒有絲毫放下戒心。據《烏克蘭真理報》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東部集團發言人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i)坦言,「瓦格納派」不會獲得准許撤出巴赫姆特,原因在於下決定的並不是普里格津,而是要俄羅斯總統普廷親自下令。

奇列瓦蒂說,「瓦格納派」其實有充足的彈藥,過去24小時內,俄軍就朝烏軍陣地開火520次,由於俄方不再推服刑人上前線,因此瓦格納集團其實最缺乏的其實是「人」。

國際反應:

俄羅斯親戰作家紮哈爾·普里列平(Zakhar Prilepin)乘坐的汽車6日當地時間11點左右爆炸,他本人受傷,腦震蕩並多處骨折,但他的司機在爆炸案中當場死亡。

俄民族主義作家汽車爆炸案受傷 俄外交部劍指西方

俄羅斯親戰作家紮哈爾·普里列平(Zakhar Prilepin)乘坐的汽車6日當地時間11點左右爆炸,他本人受傷,腦震蕩並多處骨折,但他的司機在爆炸案中當場死亡。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6日報道說,普里列平傷勢嚴重,只能在出事地下諾夫哥羅德州(Nijni Novgorod)救治。俄羅斯內政部通報說逮捕了一名1993年出生的嫌犯,他有前科。俄方指是烏克蘭作為,烏方矢口否認。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就普里列平遭未遂刺殺發表評論說,“事實是,美國和北約已經培養了另一個國際恐怖組織——基輔政權。此前是本·拉登、ISIS,現在是澤連斯基和他的手下。美國和英國應直接為此負責。為紮哈爾祈禱。”俄羅斯外交部說,謀殺未遂事件與美國有關聯。外交部表示,“這次恐怖襲擊和其他襲擊事件的責任不僅在於烏克蘭當局,還在於西方支持者,首先是美國”

法新社報道,現年47歲的紮哈爾·普里列平是俄羅斯文學界知名人士,他的作品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法新社還報道說,他於 2014 年投身於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並與他們並肩作戰。他經常前往烏克蘭東部,為普京於 2022 年 2 月 24 日發起對基輔的大規模攻勢辯護。

歐洲開始制裁俄羅斯之後,紮哈爾·普里列平在議會小組負責跟蹤持反俄立場的文藝界人士。法新社表示,在支持普京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之前,他經歷了車臣戰爭,並加入了愛德華·利莫諾夫(Edward Limonov)創立的國家布爾什維克黨(NBP),擁護民族布爾什維主義。

普里列平不是第一個汽車爆炸的瞄準目標。

被譽為“帝國主義思想家”之女達里婭-杜吉娜(Daria Douguina)被炸死就是一例。2022年8月20日晚上9時35分左右,達里婭-杜吉娜(Daria Douguina)駕駛的汽車在莫斯科附近一條公路上發生爆炸,她被炸死,卒年29歲。被炸的目標本是他父親。

2023年4月2日,聖彼得堡一家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總裁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經營的咖啡館發生炸彈爆炸,導致30人受傷、1人死亡,24人送醫,其中俄國知名的軍事部落客塔塔爾斯基(Vladlen Tatarsky)更是當場身亡,官媒 《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當局已經逮捕一名26歲女兇嫌,據稱她此前曾參加過反戰抗議活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