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抵達美國訪問 將與拜登舉行峰會

尹錫悅與夫人乘坐專機前往美國訪問。(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5日訊)南韓總統尹錫悅抵達美國華盛頓,正式開啟對美國為期7天的國事訪問行程,星期三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週三(4月26日)將以隆重儀式迎接前來進行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除了盛大場景之外,這一天還有嚴肅的會談。分析人士認為,美韓高峰會談也會以不公開的方式討論如何抗衡日益強大的中國。

白宮官員表示,兩國領導人將討論日益大膽的朝鮮所構成的威脅,以及兩國如何在經濟等方面開展合作。

尹錫悅在華盛頓期間還將在國會發表講話。

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一指出:“在拜登-哈里斯行政當局的領導下,美國-(大韓民國)聯盟已經遠遠超越了朝鮮半島,現在是印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一股良善力量。”

沙利文補充說,兩位領導人“將宣佈在網絡合作上的延伸威懾、減緩氣候變化上的援助、投資以及加強我們兩國民間聯繫方面的主要成果”。

週一早上,韓國和美國的國旗在白宮並排飄揚。這是拜登總統任期內迎來的第二次國事訪問——第一次是去年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訪問。

尹錫悅來訪之際正值美韓關係建立70週年。

將出席尹錫悅抵達歡迎儀式並參加白宮午餐會的韓國事務專家李伊(Jean Lee)說,這次訪問表了明兩國關係的深入程度。

李伊是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專家,同時也是一名資深記者,他創建了駐平壤的首個外國新聞機構。他說:“這始於美國誓言幫助保衛韓國免受朝鮮的侵略,但它已經演變成更多。……多年前的韓國是一個貧窮、被摧毀的國家。七十年後,它已成為世界第十大經濟體,在許多不同的行業中都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在許多方面已經成為美國的伙伴,而不僅僅是美國必須保衛的貧窮小國”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事務資深副總裁車維德(Victor Cha)表示,兩位領導人可能會討論中國議題,但“我不認為其中任何內容會公之於眾。”

沙利文在周一預告這次訪問的時候沒有提到中國。

不久前,尹錫悅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台灣問題不僅僅是中國和台灣之間的問題,而是像朝鮮問題一樣,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這被中國官媒指責為“錯誤言論”,遭到北京的嚴厲斥責。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在一份聲明中回擊了這些評論,稱其“完全不可接受”。中國聲稱台灣島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在今年增加了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

車維德說:“傳統上,韓國人很少少談論台灣,也很少捲入美國和中國之間任何形式的爭論。有點像是典型的陷阱恐懼,不想被夾在他們的主要安全保護者和主要經濟保護者之間。但局勢正在發生變化。或者說,局勢已經發生了變化。”

但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副主任尼古拉斯·塞切尼(Nicholas Szechenyi)表示,任何措辭都可能經過仔細衡量。

他在預覽此次國事訪問的簡報會上說:“我認為這與韓國或日本怎麼評論中國沒有太大關係。這是關於他們如何加強威懾,防止中國認為它可以在美國與其兩個條約盟友之間挑撥離間。”

塞切尼說:“我認為美國內部已經普遍認識到,作為身處中國挑戰前線的國家,韓國和日本將使用更含蓄的措辭,他們的戰略也將更加微妙。”

李伊提出了尹錫悅可能試圖抗衡中國經濟主導地位的一種方式。

她說:“我認為,如果我們看看尹總統帶來了哪些人,就會發現這是很有意思的。有很多來自韓國財閥——這些是大型企業集團——的主要參與者,其中許多公司——特別是在半導體行業——佔據主導地位。我認為這是非常具體的,而且經過了非常、非常認真的考慮。”

李伊表示,這也是美國展示其他國家如何通過成為美國的合作夥伴而獲益的一種高調的方式。

她說:“這是兩國展示這一點並且宣揚它、彰顯它的時刻,同時也向世界其他國家展示,各國與美國結盟能得到什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