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臺銘宣佈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 李乾龍:要獲黨內徵召幾乎不可能

結束訪美返臺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臺銘,5日在臺灣桃園機場召開記者會,宣佈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5日訊)臺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臺銘5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將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郭臺銘對於他四年前因初選失敗負氣離開國民黨鞠躬致歉,他表示,願用餘生爲中華民國生存而戰,並指若國民黨最後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他也會全力支持。對此,藍營內部看法不一。

對此,前國民黨祕書長李乾龍強調,郭要獲黨內徵召幾乎不可能,「既非黨員,又要黨主席徵召,等於是給黨主席朱立倫出難題」。

國民黨中央5日表示,未來黨中央將竭盡所能團結全民,凝聚所有支持中華民國、支持台灣安全繁榮、支持區域和平的力量,創造台灣遠離戰爭的美好未來。

四年前退出中國國民黨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臺銘,提前結束訪美,5日返回臺灣即在機場召開記者會,以“商場老將、政治新手”自稱,呼籲:“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不能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不能讓我們的兒女在槍林彈雨中生活”。他表態全力爭取國民黨提名,與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賴清德副總統進行君子之爭。

郭臺銘向國民黨致歉:“我要感謝朱立倫主席、連勝文副主席,公開肯定我是國民黨的重要資產。也要爲我四年前負氣離開國民黨,讓很多人失望,向國民黨朋友們,致上我萬分的歉意,對不起。”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臺銘5日在臺灣桃園機場召開記者會,對4年前黨內初選失利負氣退黨,鞠躬向國民黨朋友致歉,並宣佈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

郭臺銘接着走下講臺彎腰鞠躬了8秒,再返回講臺說:“國際局勢愈來愈兇險,我心裏看見自己有無可推諉的使命,我願意作臺灣2300萬人的僕人,奉獻我在國際社會上累積的智慧和人脈,用我一生的餘命,爲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而戰,爲臺灣人民的安全幸福而戰。”

郭臺銘:臺灣要避戰須化解美中對抗、不讓民進黨執政

郭臺銘表示,臺灣正面臨巨大危機,地緣政治連動引發的產業、人才斷鏈和隨時可能爆發戰爭的風險,是他爭取參選2024總統大選的動力。面對美中對抗,臺灣會被迫選邊站,成爲最直接的受害者。最好辦法是努力“化解美中對抗”,需要有國際高度、以和平爲念的領袖。

郭臺銘認爲臺灣要避戰,必須化解美中對抗、不讓民進黨執政:“我們必須誠實地告訴年輕人,投票給‘高舉臺獨、仇中抗中’的民進黨是危險的,是與你們的利益爲敵的。和平的日子並不是理所當然的,需要人民作正確的選擇。”

郭臺銘在記者會公開“拉票”,拜託民衆接到民調電話,請表達“唯一支持郭臺銘”。他表示,若獲徵召提名將團結所有非綠陣營贏得大選,若侯友宜勝出也會全力支持助黨團結勝選。

郭臺銘將美國行定調爲“科技經濟開拓之旅”,於華盛頓、波士頓、舊金山、洛杉磯進行約十天訪問,與學生、企業界、醫學界、科技界人士會面,蘋果創辦⼈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之⼦Reed Jobs亦受邀對談。

侯友宜:一生最重要的是守護中華民國

對郭臺銘表態爭取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5日表示,他這一生最重要的是守護中華民國、愛臺灣人民,讓大家平安,這是他不變初心。大家團結在一起,努力顧國家、顧臺灣這塊土地,讓這塊土地越來越好,他相信這也是每個人心願。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郭臺銘是藍軍重要一分子,是藍營也是中華民國重要的資產。對郭公開表達不論最後提名誰,都願意和國民黨追求團結勝選,如此胸襟令人感佩。黨中央將凝聚所有支持中華民國的力量,助臺灣遠離戰爭。

針對郭臺銘表示,把票投給“高舉臺獨”的民進黨是危險的,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郭臺銘爲爭取國民黨支持,最好作法是把槍口對準民進黨。對國民黨來講,侯友宜施政表現已被看破手腳,連郭臺銘都要表態爭取國民黨的認同,可見郭侯內戰正式展開。

4年前曾任職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的臺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直言,郭臺銘跟4年前犯一樣的毛病,非常急躁、沉不住氣,跟他在商業上可能需要出手快、狠、準的慣性有關,但政治上的事,不是“商業霸氣”可處理。

藍營學者:郭臺銘犯四年前一樣的錯

回顧2019年國民黨總統初選之亂,郭台銘就曾以「榮譽黨員」宣布參選,卻在黨內初選敗給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後,憤而退黨、並曾惡言羞辱國民黨是「迂腐政黨」。郭台銘當年此舉不但被視為是藍營2020選情重傷的關鍵之一,至今也仍讓黨內許多人氣憤難忘;而今隨著郭再次表態,黨內不少人更怕四年前的「悲劇」再次重演。

有國民黨立委就認為,郭台銘過去話講得那麼難聽,退黨時又口出惡言,辱罵黨中央、羞辱國民黨人,現在不是靠隨意道歉說法就可化解,且郭台銘畢竟過去沒有參選過,有多少「未爆彈」還無從得知,而目前郭台銘沒有黨籍身分,若國民黨中央為了讓郭台銘回黨再開特例,必會再次衝擊國民黨的誠信與公平正義。

此外,郭台銘並非國民黨員,根本不具備參與黨內徵召提名的身分條件,黨中央以所謂「非綠聯盟」的夾帶方式,稍早既徵詢意見,近日又想把郭納入協調式民調的對象,意圖讓郭自然取得參與徵召民調的資格,勢必將再引起黨內質疑黨中央的政治立場。

廖達琪說:“他的出手增加不少國民黨的困擾,也增加了國民黨總統大選中不利因素。他每次出手好像替民進黨做了球,民進黨高興不已,郭董又來攪局。黨內徵召幾乎定調是侯友宜了,郭臺銘跟4年前逼韓國瑜一樣,硬要來蹭國民黨。”

廖達琪提到,四年前郭董在初選落敗後跟國民黨決裂,出言不遜,教訓深刻。郭董財大氣粗,高層或許不敢得罪,但支持者不見得埋單。

廖達琪還說:“郭董公然喊話徵召民調支持他,太愚蠢。他霸氣行逕不改,把一切當工具,沒有對人的尊重,只想達到自己的目的。”

外界喊出“郭侯配”,廖達琪認爲侯友宜不可能擺開新北市長去當郭臺銘副手,沒有道理。

郭臺銘在臺灣新冠疫情高峯時捐贈疫苗,但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爲,這不見得爲他帶來選票,“做慈善難道爲求回報?那慈濟上人出來選不就好了?”

他提到,郭臺銘四年前“霸王硬上弓”失利,雖現在道歉,不見得藍營能接受。但國民黨已沒有黨產,也不願公開得罪郭臺銘,郭臺銘強調致力當“CEO(總裁)”,應該是想當“行政院長”。

郭臺銘在中國事業成爲競選包袱?

施正鋒提到,郭臺銘上次訪美進到白宮展示實力,有錢好辦事。但鴻海集團在中國的富士康等公司,未必讓他在兩岸關係加分,他曾對中有強硬發言,說不定比民進黨更難搞好兩岸關係。“看來他在中國都想跳船,如何處理兩岸?很難!”

施正鋒說:“郭董曾對員工頤指氣使,一副最壞富士康不要送你的樣子,未來若當臺灣總統如何跟中國互動?都撕破臉了,我看會比民進黨更糟糕,他一副我養你們、製造就業機會、你們靠我賺錢(的樣子),中國看在眼裏當然會不爽。富士康公司又特別苛刻,多名員工自殺,實際是很沒面子,顯得臺灣公司死要錢。”

藍委:中國大陸需要郭董 不是郭董需要大陸

近日公開挺郭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玉珍表示,在中國有事業不是問題,“是中國大陸需要郭董,不是郭董需要大陸”。

陳玉珍說:“郭董有國際觀、領袖魅力,有企業家決斷力,是中華民國適合的領袖人才,相信能帶領中華民國臺澎金馬走向較好未來,也有國際人脈,樂見其成,希望他全力拼初選。”

有人質疑國民黨已決定徵召,另有人質疑郭臺銘爲何不學王建煊憑本事連署參選?陳玉珍說,國民黨尚未決定徵召誰,預計6月18日前徵召最強候選人結合非綠陣營,以民調定高低。

李乾龍:給朱立倫出難題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5日宣布爭取參加國民黨2024總統選舉徵召民調,對此,前國民黨祕書長李乾龍強調,郭要獲黨內徵召幾乎不可能,「既非黨員,又要黨主席徵召,等於是給黨主席朱立倫出難題」。

李乾龍表示,雖然郭台銘想回歸國民黨,但黨有制度,只能提名最強的國民黨員參選總統,而郭台銘要到今年9月才能申請回復黨籍,再加上回來要滿4個月才有參選資格,到那時總統大選大概都結束了。

「既非黨員,又要黨主席徵召,等於是給朱立倫出難題」,李乾龍強調,難道要透過中常會頒一個榮譽黨員給他嗎?再玩一次這樣的把戲,即便國民黨內吞下這口氣,也會被民進黨當笑話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