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抵達洛杉磯 歡迎者與抗議者衝突對峙 解放軍東海實戰化訓練

蔡英文抵達洛杉磯 歡迎者與抗議者衝突對峙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5日訊)臺灣的總統蔡英文美西時間週二(4月4日)下午結束在中美洲伯利茲的訪問,晚間乘專機抵達美國加州洛杉磯。她將在這裏過境,停留兩晚,並將與美國衆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及部分兩黨議員會晤。

這次是蔡英文就任總統後第三次過境加州洛杉磯。4日傍晚,在其下榻的酒店威斯汀博納旺蒂爾酒店(The Westin Bonaventure Hotel)大門外,原本站滿大約200人的歡迎民衆,手持綠色橫幅和旗幟,其中包括很多臺僑,也有一些來自中國大陸的異議人士。

稍晚時候,酒店門口一側忽然湧出一隊來自大陸的僑民,手舉五星旗及反對臺獨及蔡英文“竄訪美國”等標語板,並高聲呼喊“打倒蔡英文”等口號。來自中國大陸的異議人士衝上去,試圖打掉其標語板,兩方人士一度發生衝突,場面混亂。

在現場安保人員介入下,兩方人羣各佔一邊,出現對峙局面,不過歡迎人士總體數量遠超抗議人數。

來自“挺臺灣”團體的張慧玲女士告訴本臺:“很多人支持我們蔡英文總統來美國訪問,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就是要支持我們的總統。”

她也非常高興蔡英文能在里根圖書館會晤衆議院議長麥卡錫,並講話。 “蔡英文總統可以這樣在美國要演講,我覺得是非常好,跟美國溝通說,我們臺灣是多麼重要的國家。” 她說。

解放軍東海實戰化訓練 中國外交部稱“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

於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會唔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而此次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領土會見美眾院議長,倍受國際關注。結果中國大陸解放軍官方微博卻在4日釋出一段影片,不但將台灣地圖染成紅色,表達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主權立場。對此,前大使介文汲5四就表示「這個時間發主要是針對蔡英文和麥卡錫會面,這展現出解放軍的態度」,引發討論。

就在蔡英文將與麥卡錫會晤前,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微信公衆號發佈的消息,解放軍海軍由“湘潭艦”、“太原艦”及“泰州艦”組成艦艇編隊,近日在東海某海域開展實戰化訓練,並強調“隨時準備戰鬥”。據中國媒體“中新網”4月2日發佈的視頻和照片,顯示軍艦對“敵方軍艦”進行實彈演習。

針對麥卡錫與蔡英文見面,中方會否再次舉行軍演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週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前一天(3日)在簡報會上向北京喊話,指臺灣前任總統過境美國早已行之有年,“中國沒有理由就此事反應過度。”

據英國《金融時報》早先披露,蔡政府官員成功說服麥卡錫,同意在美國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是爲了避免過度刺激北京,導致去年8月佩洛西訪臺後解放軍大規模軍演重演。

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訪問學者塞耶斯(Eric Sayers)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此次(與蔡英文)會面是麥卡錫在美國本土提升對臺關係重要性的理想方式,同時,束縛住北京的手腳,讓北京無法像去年八月那樣採取挑釁回應。”

根據大陸《環球時報》5日報導,清明節海峽兩岸都會追思祭祖,東部戰區4日發布一組追思海報,這組海報凸顯了「宗」「國」「興」三個字,採用主體字眼內涵影射的呈現手法,其中台灣地圖高亮融入中國全圖。有匿名軍事專家分析,「把台灣作為「宗」「國」「興」中的「一點」進行融合式呈現,凸出表達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主權立場、情感立場、歷史立場。

中國海軍「山東號」航艦以編隊形式,今(5)日經台灣東南海域,前往西太平洋展開首次航訓。台灣國防部表示,過程中我方全程掌握,並嚴密監控,也譴責中共派遣機艦侵擾我周邊海空域,非負責任之現代國家應有表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