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參觀張自忠將軍烈士陵園並祭拜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4日訊)馬英九率學生訪問團一行,今天上午在重慶參觀張自忠將軍烈士陵園並祭拜,追尋八年抗戰歷史遺跡。張自忠的孫子張慶成也陪同接待。

馬英九在聆聽導覽解說時,眼眶飽含淚水。參觀完館內陳列,馬英九來到戶外,在張自忠墓前獻花、鞠躬致祭並默哀一分鐘,此時馬英九忍不住從口袋中掏出手帕擦拭眼淚。

除了原本司儀說的三鞠躬外,馬英九當場追加,自己喊還要再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可見張自忠將軍在中國抗展史中的貢獻和馬英九心目中的份量。

祭拜張自忠將軍結束,馬英九離去前,在一張書籤上留下親筆簽名,致贈給張自忠的孫子張慶成。

馬英九率學生訪問團一行,今天上午在重慶參觀張自忠將軍烈士陵園並祭拜敬獻花籃。離去前,馬英九在書籤上簽名,致贈給張自忠之孫張慶成。

張自忠(1891年8月11日-1940年5月16日),字藎臣,後改藎忱,山東省臨清縣塘園村人,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原為西北軍系將領,中原大戰後接受中央政府改編,轉任國民革命軍第29軍第38師師長,曾參與喜峰口戰鬥。1935年冀察政務委員會成立後,曾先後任察哈爾省主席與天津市市長。

1937年抗戰爆發後,曾代理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與北平市長,後升任國民革命軍第59軍軍長,後升第33集團軍總司令兼第五戰區右翼兵團司令,曾參與臨沂保衛戰、徐州會戰、武漢會戰、隨棗會戰與棗宜會戰等。1940年被日軍包圍於南瓜店,戰死,追晉陸軍二級上將,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陣亡軍級最高者。

1940年5月16日,張自忠率第74師與日軍在方家集激戰。張部隨身官兵僅2000人,而日軍步騎在4000人以上,砲20餘門,分左右向張部包圍於南瓜店。張所部官兵在激烈的攻防戰鬥中僅剩1500餘人。

國軍傷亡殆盡,張自忠在槍林彈雨中指揮,肩部已中彈,仍誓不退後,所有官兵均一致以最後生命,爭持南瓜店陣地。屬下警衛員谷瑞雪勸其向東南山口撤退,但遭張拒絕並親自到陣前指揮攻擊,身中5彈卻仍不退後。未幾張將軍再中一彈,擬拔槍自盡,為屬下阻止,張終聲竭而殉國。張在彌留之際,喃喃說道:「我這樣死,對國家,對長官,對人民,良心平安」後,欲持佩槍自戕,為部下奪槍阻止。

日軍隨後在大約16時攻破張指揮部,張自忠最終壯烈殉國,其麾下之第74師官兵亦全部戰死。日軍把張遺體審認無誤後,在方家集徵調來一口棺木盛殮,並豎木牌,墓碑上書:「支那大將張自忠之墓」;當天深夜,日軍設在漢口之廣播電台插播張自忠陣亡消息。第38師師長黃維綱獲報後,組織了一支敢死隊將遺體奪回,5月18日送回集團軍司令部,以上將禮服重殮,經宜昌轉送回重慶。

張自忠將軍殉國後,國府明令褒揚特予國葬,追晉陸軍二級上將。5月28日,靈柩抵達重慶,蔣介石率軍事委員會的高級將領與國民政府五院院長親臨致祭,蔣介石撫棺痛哭。之後蔣委員長親題「英烈千秋」石碑,樹立於山麓,以示永遠的悼念。從此,一代英魂長眠於梅花山下,留給世人無限的懷念與景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