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擬晤蔡英文 中方批評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4日訊)在北京,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如果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蔡英文過境美國期間同她會面,中方是否會進行軍演,發言人毛寧回應說,中國將採取堅定措施,維護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毛寧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已經多次強調,堅決反對美方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反對美方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美方有關議員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計劃與蔡英文會面,強調中方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總領事館發言人說,無論麥卡錫以何種身份與名義同蔡英文會面,都是又一次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行徑,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無益於地區和平安全穩定。麥卡錫無視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廣泛支持,無視前車之鑒,執意打「台灣牌」,無疑將重蹈覆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

發言人又說,蔡英文等「台獨」分裂分子逆歷史潮流而動,不斷「倚美謀獨」,甘當一些勢力「以台制華」的棋子,必將以失敗告終,必將遭到歷史的正義審判。

台灣總統府今天證實,總統蔡英文將於美西時間4月5日,出席由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主辦的雙方會談。台灣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此為2300萬台灣人民的權利,中國沒有置喙的餘地。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的辦公室今天宣布,他將於美西時間4月5日在加州擔任東道主,會晤台灣總統蔡英文;此次會面將有共和及民主兩黨人士參與,地點在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舉行。

台灣外交部上午回應,中國外交部近日針對蔡總統此次出訪及過境行程的批評益發荒誕無稽,其所謂「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更脫離現實,不值一駁。

台灣國防部表示,昨(3)日早上6時至今早上6時止,偵獲解放軍機20架次、解放軍艦3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1架BZK-005大型無人機逾越海峽中線,7架殲-16戰機、1架運8反潛機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