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中美洲過境美國 國台辦:蔡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挑釁行徑

蔡英文總統今(29)日午間啟程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等友邦國家,展開10天9夜的出訪中美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9日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於週三(29日)率團出訪,展開為期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除了訪問中美洲台灣邦交國瓜地馬拉、貝裡斯之外,去程及回程也會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並分別待2夜。

目前外界預料,蔡英文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時都將發表演說,並會在洛杉磯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不過台灣總統府對於美國過境期間相關行程,至今仍保密到家。

蔡英文週三中午上機前在台灣桃園機場發表談話

蔡英文週三中午上機前在台灣桃園機場發表談話表示,台灣始終和全球民主夥伴站在一起,面對疫情衝擊時彼此伸出雙手相互幫助,在威權主義擴張之際,共同站穩腳步、守護自由民主。「這趟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正是要展現我們深化和友邦交流合作的決心」,她說。

蔡英文說,「我要感謝民主夥伴挺台灣,也要告訴全世界,民主台灣會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更會持續作為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延續善的循環,強化全球民主韌性」。

她強調,「外來壓力不會阻撓我們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冷靜、自信、不屈服、不挑釁,台灣會堅定地走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走向世界這條路雖然崎嶇,但台灣並不孤單」。

蔡英文在機場發表談話後隨即登上專機,飛機起飛後,4架F-16戰機伴飛,向總統致敬。

蔡英文也在機上發表簡短談話表示,此行回應友邦誠摯邀請並且深化與民主夥伴的合作交流,將前往瓜地馬拉與貝里斯訪問,途中會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藉這個機會感謝出訪處理大小事宜的人員,也歡迎媒體的參與,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讓出訪成果傳遞出去。

蔡英文也謝謝華航全體機組人員也是為台灣拚外交的一分子,華航機組人員專業的態度與周到的服務,讓訪團更能專注精神完成這次的出訪。

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4日與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委會主任王毅「秘密通話」。中美雙方都沒公佈有關通話內容,而且目前白宮及中國駐美大使館都未回應彭博社的報導。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28日證實,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曾在先前訪問了北京、上海與香港,但巴特爾拒絕說明華自強的訪問細節與成果,只表示這是一次工作性的拜會。

此外,台灣TVBS電視台也報導,就在蔡英文出發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原先要針對蔡英文過境美國,向記者進行「台灣總統過境美國」的簡報,但卻在開始前38分鐘通知「延期」,到舉行前23分鐘又再度通知「取消」,且未說明原因,僅提到會在準備好後再宣佈新的簡報時間。

國台辦:蔡英文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挑釁行徑

國台辦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有關蔡英文計劃過境美國的提問,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政治私利,製造各種藉口,利用各種機會,從事謀「獨」活動。

在北京,中國國台辦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有關蔡英文計劃過境美國的提問,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政治私利,製造各種藉口,利用各種機會,從事謀「獨」活動。台灣當局領導人所謂「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行徑,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伺機在國際上兜售「台獨」主張,並謀求美國反華勢力的支持。

朱鳳蓮表示,蔡英文「過境」,不是老老實實待在機場或賓館,而是以各種名目要同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接觸,搞美台官方往來,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蔡英文如果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宗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國台辦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敦促美方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安排蔡英文「過境」竄訪甚至與美國官方接觸,以實際行動兌現不支持「台獨」的嚴肅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亦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接觸。

毛寧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又說,台灣當局領導人赴美所謂過境是假,謀求所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並非中方過度反應,而是美方一味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

台灣原先的邦交國宏都拉斯,在經歷4天的發展後,在25日正式宣佈和台灣斷交,並且與中國建交,在台灣內部引發高度討論與爭議。

針對中國與宏都拉斯選在蔡英文出訪前建交,是否為施壓台美,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重申,這是宏都拉斯的決定,但中國經常為換取外交承認而做出承諾卻未兌現,近期在拉丁美洲及全球都出現類似案例。

他並說,蔡英文過境符合美國政策、長年慣例及美台非官方關係的性質,是出於對訪客安全與尊嚴的考量,美國將依循「一中政策」,深化並擴大與台灣的往來。

馬英九28日下午前往南京市區,參觀總統府舊址。圖為總統府內掛有中華民國國旗及中國國民黨黨旗的室內陳設。

馬英九前總統一行週三上午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在「和平大鐘」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岸都應該避戰、謀和,協商如何來避免戰爭。

馬英九說,一旦戰爭發生,沒有其他任何事情可以彌補。他對日本侵華歷史表示,「一方面我們應該自立自強,讓我們做到不受外族入侵的能力,但是也要注意我們要保持一個非常仁愛的心,不要去侵略別人」,馬英九說。

此外,馬英九在週二晚間於南京會與中共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會面和晚宴後,估計後續湖北、湖南、重慶和上海的省委書記,都會在當地與馬英九會面。而中共中央台辦、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可能會在湖北武漢會見馬英九。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