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刪:馬英九提創建民國與中華民國 民眾嗆「馬英九有什麼了不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9日訊)馬英九為期12天的訪中祭祖行,昨天首個行程赴南京中山陵謁陵,期間他提及國父孫中山創建民國,發表公開致詞提及中華民國,以及落款題民國紀年,中國官媒央視全都不表並剪掉。

不過祭文中提到國父「力抗列強,創建民國」,央視的影音與文字報導全都不表。

此外,馬英九在中山陵祭堂耳房題8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並以他的大名及公元和民國紀元落款。

但央視發布的新聞照片和影音畫面,僅留下題字和他的姓名,手書的公元和民國紀元則被裁掉,即使馬英九書寫「百十二.三.廿八」未註明民國字樣,也不能倖免。

隨後他前往孫中山紀念館發表公開致詞,提及「民國112年3月28日馬英九前總統」,並說國父孫中山先生「終結中國四千多年的君主專政,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以及「民國14年(1925年)3月12日國父逝世」。

央視的影音和文字報導同樣省略不題,只引述他公開致詞未提及民國與中華民國的段落:「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努力實現。」

隨後馬英九接受聯訪表示,兩岸一定要追求和平,否則雙方都沒有前途,央視的文字和影音報導也是略過,僅提及他說,希望台灣青年深入了解中山先生生平和兩岸關係,大陸朋友非常熱情,回去後會把這份好意轉達給台灣民眾等。

至於昨晚會見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央視官網則未呈現隻字片語。

馬英九會信長星指出,他在「台灣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創造兩岸分治70多年來「最和平繁榮的一個階段」,信長星則回以「馬英九先生」,並提及馬曾擔任國民黨前主席及「台灣地區前領導人」。

馬英九謁中山陵 中國客嗆「總統有什麼了不起」秒被逮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前往中國,昨(28日)前往中山陵拜謁期間,卻傳出在場外有中國民眾嗆聲,後續在網路也有不少人分享民眾嗆聲的畫面,引發網友討論。(圖擷自推特)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搭機赴中,展開為期12天的祭祖行程,昨日他率馬英九基金會同仁與學生拜謁南京中山陵,中國為了維安對該處進行管制,媒體消息傳出場外民眾不滿被擋在陵外,在現場嗆聲「馬英九有什麼了不起」,後續也有許多網友轉傳當時畫面。

當時現場有大批民眾因遭到管制無法入園,並為此表達不滿,其中一名男子更大聲質疑「總統有什麼了不起,而且他對和平沒有貢獻,我實事求是講話,馬英九有什麼了不起!」,引起警察上前制止並要求查看他的證件,男子稱證件沒帶,一旁則有其他民眾嗆「這裡不是朝鮮」。

不過現場雖然大批民眾圍上,並拿出手機進行錄影,但警察仍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將該名嗆聲的男子帶走。一旁圍觀民眾則表示「不讓老百姓講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