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率團赴中國大陸,引發熱議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9日晚間發布聲明指出,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前往中國大陸祭祖,並率同青年學子與大陸的學生交流。這將是1949年兩岸分治74年以來,第一位踏上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中華民國總統府籲展現兩岸交流對等尊嚴,民進黨指民眾無法接受卸任元首成為中共促統棋子,朱立倫相信馬英九會堅持中華民國立場,藍委肯定馬英九訪中健康交流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在臉書(Facebook)撰文,批馬英九是相當失格的行為。

不過,由於馬有卸任元首身份,國安局特勤中心仍有維安安排,但棘手的是,隨扈赴中無法配槍。對此,國安局今日表示,刻正協調相關單位,擬訂警衛計畫,周延安全維護部署。

馬英九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與上海。為降低美中台敏感且錯縱複雜的政治效應,他這次前往大陸,3位家姐、一位妹妹將會同行,太太周美青有事不會前往,行程不會去北京,不會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馬習二會」。

據指出,馬英九深知此行首訪大陸,會引發相當政治效應,不希望到大陸祭祖的單純願望,捲入國際國內複雜的政治紛擾,甚至被台灣的部分陣營,運用為政治攻擊手段,藉此影響明年大選,因此決定此行不訪問北京,單純定調前往大陸祭祖。

馬英九基金會最近三年致力青年學子培育,「大九學堂」有一百多位學員參與。馬英九認為,兩岸之間年輕人的交流已經中斷好幾年,如果能藉由這次訪問大陸的機會,帶領青年學子與大陸學子交流,是很好的機會。

因此,他將帶領「大九學堂」的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並訪問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交流。

馬英九在2016年520卸任後,依法管制出國三年,2019年5月19日再被蔡英文政府延長管制兩年,到2021年5月19日為止。從去年5月20日開始,馬英九前往大陸地區(包括港澳),只要在出發前和回來後,向原主管機關,也就是總統府報備即可。

在馬英九完成五年境管期限後,中國大陸一直希望馬英九前往訪問,不巧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遲遲無法成行。今年春節後疫情和緩,大陸方面再度提出邀請,馬英九才認真思考回湖南祭祖事宜。

大陸方面配合馬英九祭祖等訪問行程,表達將在安全、便利、禮遇的原則下安排此行。馬英九訪問大陸期間,也會遵守尊嚴、對等原則相待。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30多位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

據悉,馬英九計劃造訪學校的一名大陸台籍教師透露,「有接到校方通知」準備馬英九座談會的發言,主題圍繞在「兩岸學術交流的意義」,屆時並有安排學生在會上提問互動。

據悉,每年4月5日清明節均由陝西省政府在黃陵縣舉辦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今年卻罕見地由中國大陸國台辦、國僑辦、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與陝西省政府共同主辦,並由國台辦領銜主辦。加上上述時間安排,為馬英九訪陸是否出席這一活動增加想像空間。

前總統馬英九(圖)將於3月底赴中國大陸祭祖,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0日表示,此行單純就是祭祖以及帶學生交流,沒有安排到北京,也沒有預期會見到陸方重要人士。

總統府籲展現兩岸交流對等尊嚴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出境管制期限已屆滿,總統府尊重馬英九祭祖規劃,期盼作為前國家元首,此行能向對岸及世界展現符合國家利益與國民情感作為,以及台灣民主自由價值與兩岸交流對等尊嚴立場。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天向媒體表示,總統府已於今早收到馬英九的出訪申報,基於馬英九出境管制期限已屆滿,總統府尊重馬英九祭祖規劃,了解相關安排後,並洽相關單位,就馬英九此行的安全等事宜,給予必要協助。

林聿禪並說,這段期間適逢國際社會正聚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於台海、印太周邊持續軍事擴張的敏感時刻,馬英九前往中國訪問,仍期盼作為前任國家元首,此行能向對岸及世界展現符合國家利益與國民情感的作為,以及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與兩岸交流對等尊嚴的立場。

朱立倫相信馬英九會堅持中華民國立場 藍委肯定馬英九訪中健康交流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回應表示,尊重馬前總統辦公室規劃,也對馬前總統訪陸之行致上祝福之意。林家興說,國民黨不斷透過行動實踐「親美,友日,和陸」方針,證明以「交流取代交惡,對話代替對抗」的方式,可以有效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民主及維護區域和平;而馬前總統訪問大陸,相信對於兩岸交流及了解有正向的幫助。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即將率團訪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樂見兩岸交流,希望透過此方式讓兩岸更和平,相信馬英九一定會堅持中華民國的立場。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共同出席活動時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將出訪中國議題,朱立倫指出,相信馬英九會堅持中華民國立場;侯友宜表示,按照規定來做,都給予尊重。

侯友宜也對此議題指出,其實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已經有相關規定,大家按照相關規定來做,都給予尊重。

媒體追問,馬英九此行是否會衝擊國民黨2024年選情。對此,侯友宜表示,政府有相關的規定,其實就按照政府的規定來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符合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政策;對於此行是否會影響2024大選選情,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馬英九是顧全大局的人,當前國內外情勢複雜,祭祖是單純的事情,就單純化來處理。

對於馬英九將訪中,馬英九昔日核心幕僚、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上午接受廣播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天早上看報紙才知道,也沒有參與規劃。

金溥聰在廣播節目訪問結束後受訪時說,既然馬英九決定要去,最重要的就是到了中國大陸之後的發言內容和作為,到底是會不會給民進黨找到攻擊的把柄,還是做出對兩岸和平交流有幫助的言論,應該要再觀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馬英九擬赴陸是在合法前提下,定位為祭祖和青年交流,也符合當前政府政策,疫後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

曾銘宗說,對於馬英九將率團赴中國大陸祭祖、交流,呼籲外界不要抹黑、抹紅。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所有台灣民眾同在一條船上,大家對於總統蔡英文近期將出訪拓展台灣外交都樂觀其成,而馬英九擬赴大陸祭祖、交流,符合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政策,應被同等看待,不應該雙重標準。

謝衣鳯表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維持台灣國際外交關係,是全民的期盼。

民進黨:民眾無法接受卸任元首成為中共促統棋子

民進黨今天指出,在中共當局持續對台文攻武嚇情況,前總統馬英九此刻訪中就是擁抱綏靖主義、向國際社會釋出台灣對中國侵略擴張勢力讓步的錯誤訊息,台灣民眾也無法接受中華民國卸任元首成為中共促統的一枚棋子。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也召開「回應馬英九赴中行程」記者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希望國安單位可以確保馬英九此行平安,不要涉及被統戰或被分化,要有尊嚴的去、有尊嚴的回來。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呼籲,希望這趟旅程不要造成國際對於台灣在兩岸關係、國際社會的信任上,產生疑慮。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指出,從執政黨的角度來說,當然希望兩岸能正常交流,但政府對政府,這才是正常的形式,現在令人比較擔心的是,中共成為兩岸正常化交流中的阻礙,誰可以跟中國交流,是由中國共產黨篩選的,只有主張終極統一或反對兩岸互不隸屬的人,才有資格被施捨交流的權利。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馬英九不要做出對台灣不利的宣示,讓國際社會錯誤解讀,親痛仇快。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馬英九要用什麼角色去訪問中國?」她強調,馬英九代表的是他個人,不代表2300多萬台灣人民。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在臉書表示,作為70多年來第一個訪中的卸任總統,這應該是他期待的歷史定位,並說正當捷克眾議院議長要率團訪台,英國、巴拉圭國會議員也正訪台的時候,馬英九選擇訪中,「中國國民黨的選擇果然與眾不同」。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馬英九提前訪中明顯是要跟總統蔡英文訪美互別苗頭,相信台灣民眾心有所感。黃偉哲指出,相信台灣民眾都在看,尤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將見面,會牽動地緣政治還有區域局勢平穩,馬英九做這樣的動作,相信所有民眾心裡一定有所感。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馬英九到中國大陸走走看看是人之常情,但要善意提醒馬英九,曾擔任過國家元首,代表的意義不同。

時代力量黨批失格 民眾黨團籲勿成統戰工具

前總統馬英九27日將率團赴中國祭祖、交流。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在臉書(Facebook)撰文,批馬英九是相當失格的行為。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今天受訪提到,馬英九訪問中國於法有據,民間有必要交流,身為前元首,訪問期間應避免淪為中共統戰工具。

對此,邱臣遠受訪表示,馬英九訪問中國於法有據,目前美、中、台關係情勢緊張,若官方的兩岸溝通失去正常機制,民間有必要交流。

邱臣遠提醒,馬英九身為前元首,跟一般民眾不同,訪中應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申請,訪問期間也應避免淪為中共統戰工具。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在臉書撰文提到,如果馬英九真的認為「多一分情誼,就可以少一分風險」,就請堅定中華民國卸任元首的立場,以台灣2300萬人民的利益優先,叫共機停止滋擾台灣、撤下對台飛彈。

時代力量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尊重馬英九祭祖自由,但呼籲馬英九應謹言慎行,避免成為中國宣揚兩岸一家親的樣本,而變相為政治利益而消費祖先。

此外,台灣基進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馬英九雖然主張不碰到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但從其行程來看,就是要展示「兩岸本是同根生」返鄉祭祖的國際印象,並且分化台日友邦關係。

台灣基進呼籲,陸委會與立法院應盡速修法,包括持續延長卸任元首及政府高官赴中限制之外,也要檢討法令不足之處,亡羊補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