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90天:習近平抵莫斯科 ICC:123個成員國有義務緝捕普京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總統普廷(右)稱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同志」、「我的老朋友」。(美聯社檔案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90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抵達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共晉晚餐。他們分別發表署名文章,習近平形容是友誼、合作、和平之旅,普京就說歡迎中方願意在解決烏克蘭危機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明天將會是習近平今次國事訪問行程最重要的一日,將有會見儀式、小範圍會談、擴大範圍會談、文件簽署儀式及國宴等。
較早時,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京將親自向中國領導人,解釋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立場。

西方分析認為習近平訪俄是北京支持莫斯科的清晰信息;內地環球時報的評論文章就指中國無意與俄羅斯打造所謂反西方聯盟,同時無義務切割與俄羅斯的正常關係。

俄羅斯總統普京同日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除以「同志」稱呼習近平,並感謝中國對烏克蘭問題採取平衡態度,並歡迎中國在解決危機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表示,中俄正試圖擾亂全球秩序,美國會仔細盯著「習普會」端出什麼菜。

♦國際刑事法院(ICC)對俄羅斯總統普廷發布逮捕令,曾任俄國總統、總理,現為俄國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的梅德維傑夫痛批ICC愚蠢無知,並威脅說俄羅斯可以用飛彈襲擊該機構的大樓。

俄前總統梅德維傑夫放話威脅國際刑事法院。(美聯社資料照)

國際刑事法院(ICC)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1名主管兒童權益的俄國官員發出逮捕令,並指控2人參與強擄烏克蘭孩童等戰爭罪行;這也使普京成為第3位遭ICC下達逮捕令的國家領袖。ICC院長霍夫曼斯基(Piotr Hofmański )強調,ICC的123個成員國都有義務執行逮捕令,普廷在全世界3分之2的地區將無法避免被逮捕!

2023年3月2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媒指出,歐洲國防工業面臨火藥、塑性炸藥及TNT炸藥短缺,無法迅速滿足歐盟的援烏彈藥供給量。圖為烏克蘭部隊前線使用的砲彈(路透)

英媒:炸藥原料短缺已危及歐盟援烏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各國除了援助烏克蘭軍備,各式彈藥也是重要一環,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3月初就曾呼籲歐盟每個月要提供25萬發砲彈,緩解烏軍彈藥的短缺狀況。不過,有英媒報導指出,目前歐洲國防工業面臨火藥、塑性炸藥及TNT炸藥短缺,無法迅速滿足歐盟的援烏彈藥供給量。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於炸藥短缺、生產能力無法提高,將阻礙援烏彈藥供應。有德國官員透露,目前的根本問題在於,歐洲國防工業不適合大規模戰爭生產。歐盟官員、製造商均警告,需求增加只會將製造成本持續往上拉高。

斯洛伐克軍工企業MSM集團旗下的西班牙火砲製造商「Fábrica Municiones de Granada」(FMG)自從去年10月以來,砲彈生產線持續全開,FMG總幹事卡羅(Antonio Caro)表示,目前主要問題是原料短缺,歐洲沒有太多生產火藥原料的工廠,現在必須從印度、南韓或其他國家尋找貨源。基礎材料的成本翻了一倍,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漲3倍,成本增長、需求激增,最後導致彈藥價格上漲。

捷克國防安全工業協會主席海尼克(Jiří Hynek)表示:「火砲彈藥,尤其是重型大口徑彈藥的產兩樣在短時間內很難增加。新建一個火砲工廠很簡單,但沒有原物料要怎麼生產更多砲彈?」有歐洲國防官員指出,歐洲的火藥、TNT等原料供應有限,這些都是生產砲彈所必須要的原料,「產能的瓶頸主要是火藥粉末,如果要增加產量,可能需要3年時間」。

歐洲最大的炸藥生產商之一、捷克國有軍公企業「Explosia」透露,該公司用於155毫米砲彈的火藥生產線正在滿載運轉中,產量直到2026年才會增加。「Explosia」表示,目前加強生產能力的投資正在進行中,但這是一項為期3年的長期計劃,而不是幾個月內就能完成的工作。

俄軍烏東受重挫 多輛裝甲車炸毀影像曝光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戰爭持續中,俄烏雙方目前在烏東地區激戰中,推特流出一段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沃迪亞內(Vodyane)炸毀多輛俄軍裝甲車,重挫俄軍攻勢的影片。

推特帳號「@PStyle0ne1」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是烏克蘭沃迪亞內(Vodyane)某處,許多俄軍裝甲車正在浩浩蕩蕩移動中,接著烏克蘭軍隊以精準的砲擊打擊俄軍目標,裝甲車全變成殘骸。

「@PStyle0ne1」在推文中表示,「在頓內茨克(Donetsk)的沃迪亞內,烏軍第35海軍陸戰旅擊退了一群乘坐裝甲車的俄羅斯入侵者,他們試圖衝進烏克蘭武裝部隊的陣地。」

烏克蘭焦急觀望習近平訪俄 憂心中國插手軍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即將訪問克里姆林宮,烏克蘭焦急觀望,憂心中國最終會決定軍援戰略夥伴俄國,對戰爭造成重大影響。

法新社報導,在俄烏戰爭當中,北京試圖把自己描繪成中立方,既不譴責俄羅斯,也不明確支持俄國入侵烏克蘭。

自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在堅持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性原則的同時,也給予俄國實質的外交支援。

缺乏影響力的烏克蘭只能企盼西方盟友對中國領導人的施壓,能協助繼續保持脆弱的平衡。

基輔智庫「新歐洲中心」(New Europe Center)首席副主任蘇羅德基(Sergiy Solodky)表示,「烏克蘭只懷抱最低程度的期望:僅希望事態不要惡化」。

這項議題過於敏感,在習近平訪問俄國的20日至22日期間,烏克蘭當局不希望發表公開評論。習近平與俄國總統蒲亭在這3天預料將至少兩度會面。

一名要求匿名的烏克蘭高層官員告訴法新社,「烏克蘭會密切關注這趟訪問。對我們而言,中國維持政策不變,繼續保持對於他國領土完整性的尊重,這一點相當重要」。

與此同時,隨著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事陷入僵局,美國今年2月指控北京正在考慮軍援俄國。

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月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我們確信中國領導人正在考慮提供俄國致命武器」。

根據媒體報導,中國考慮提供的武器包括彈藥和無人機。中國強烈否認這些說法。

目前僅有伊朗提供莫斯科攻擊性無人機,被特別應用於瞄準烏克蘭的能源基礎建設。

美國官員指出,中國企業早已提供俄國非致命性設備。

另一名拒絕具名的烏克蘭高層官員說,「如果他們(中國)開始提供武器,對我們而言將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然而,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試圖淡化中國援俄的可能性。

他在17日刊出的訪問中表示,「中國…不會和俄國同謀」。

目前在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駐點研究的烏克蘭戰略學者溥猷立(Yurii Poita)也認為,中國的軍援現階段不會發生。

他告訴法新社,「我們不預期他們會在短期內提供中國的戰車、航空設備或多管火箭系統」。

現階段,中國實際上試圖扮演調解人的角色。2月底,北京發布了12點烏克蘭方案,呼籲莫斯科和基輔對話,但並未提及要俄國從烏克蘭撤軍,也譴責了對於俄國的「單邊」制裁。

西方國家拒絕接受這份文件,但烏克蘭不願激怒中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我們必須與中國合作」。

雖然中國和烏克蘭有過零星外交對話,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澤倫斯基不曾與習近平通話,儘管他曾公開表示有對話意願。

溥猷立表示,「從(去年)8月以來,澤倫斯基一直嘗試要與習近平溝通」,但「中國就是不拿起話筒」。

溥猷立說,根據美國媒體,習近平訪俄之後,中烏可能會有對話,但預料「不會有突破性進展」。

他說,從經濟和地緣政治方面來看,「俄國對中國都非常重要,比烏克蘭的重要性大得多」。

蘇羅德基說,基輔「從來沒有真正發展出一套對中國政策」,也已經有2年沒有派任駐中國大使,因此「無法希望他們會突然聽進我們的話」。

俄國總統普廷(右)十八日訪問俄軍佔領的烏克蘭東部港市馬立波,俄羅斯副總理庫斯諾林(Marat Khusnullin)陪同視察。(美聯社)

國際反應:

亞奧理事會運動員同意讓俄羅斯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杭州亞運會作為參加巴黎奧運會的途徑

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 在其運動員論壇認可其背後的原則後,繼續通過亞洲地區的賽事活動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獲得參加明年巴黎夏季奧運會的資格鋪平道路。

國際奧委會(IOC) 正面臨來自包括美國、英國和法國在內的35 個政府的巨大壓力,要求因入侵烏克蘭而將來自俄羅斯及其盟友白俄羅斯的運動員排除在奧運會之外。

國際奧委會在1 月份表示,它願意將來自這些國家的運動員作為中立者納入奧運會,並建議亞洲作為規避歐洲區域比賽禁令的可能資格途徑。

亞奧理事會已經提出讓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今年晚些時候在中國舉行的亞運會。據該理事會稱,週六在曼谷舉行的一次非公開會議上,88 名運動員對此表示同意。

亞奧理事會的一份聲明說,該論壇已經同意運動員“不應因其政府的行為而受到懲罰”,並且“應該能夠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地參加國際比賽(包括亞運會)。”

該論壇還批准了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可以參加比賽的條件,包括禁止兩國政府官員參加賽事、禁止展示國旗或國家標誌,以及完全遵守興奮劑規則。

該論壇堅持“在任何資格途徑中對亞洲運動員公平”,這表明在巴黎授予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的任何名額不應以犧牲來自人口最多的亞洲大陸的運動員為代價。

這些論點反映了國際奧委會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國際奧委會迫切希望防止正在進行的衝突撕裂奧林匹克運動。

如果允許俄羅斯人和白俄羅斯人參加比賽,烏克蘭威脅要抵制巴黎奧運會,但是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35 個“志同道合”的政府在上個月的一份聲明中表達了對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賽的擔憂,因為他們直接由政府資助,而且通常與軍方有密切聯繫。

亞運會於9 月23 日至10 月8 日在杭州舉行,由於COVID-19 大流行而推遲到今年。

逾40國司法部長將齊聚倫敦 挺ICC調查俄涉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院(ICC)對俄羅斯在烏克蘭衝突中可能犯下戰爭罪展開調查,來自40多國的司法部長明天將在倫敦召開會議,討論擴大對ICC的支持。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總部設於荷蘭海牙(Hague)的國際刑事法院17日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及總統專員利沃瓦-貝洛瓦(Maria Alexeyevna Lvova-Belova)發布逮捕令,理由是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將數以百計烏克蘭兒童「非法遣送」至俄羅斯的行為涉及戰爭罪。

莫斯科駁斥上述指控,稱此舉令人無法接受,還說俄羅斯非成員國,因此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在俄國沒有法律效力。

英國副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聲明中說:「我們今天為了一個理由齊聚倫敦:對那些在這場不正當、無端且不合法的入侵中,在烏克蘭犯下暴行的戰犯究責。」

拉布說:「英國與國際社會將持續向國際刑事法院提供資金、人力和專業,以確保正義獲得伸張。」

英國已承諾今年將提供100萬英鎊(約新台幣3720萬元)給國際刑事法院。英國司法部表示,其他國家預期將在由英國與荷蘭共同主持的倫敦會議中,承諾提供財政援助。

英國司法部說,這些經費將用來培訓審查戰爭罪行的調查人員,並對受害者提供心理與實質支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