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囑說好一國兩制 似對港區政協委員不滿意

全國政協會議主席團下午將通過候選人名單。圖為主席團昨天舉行第二次會議。(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9日北京訊)中國全國政協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滬寧日前與港區政協委員會面時說,要向國內外說好「一國兩制」及香港故事。分析稱,這反映北京對港區政協委員的工作未能滿意,要再三叮囑。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團常務主席、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8日在北京參加港澳政協聯組會,與港區政協委員會面。

綜合星島日報等港媒報導,有出席會議的政協委員表示,王滬寧發言時提出4點希望,包括首次要求政協作思想引導,向國內、外說好「中國故事」,要讓全世界知道「一國兩制」是好制度。

出席會議的港區政協委員蔡冠深引述王滬寧表示,外國可能有人不知道「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媒體報導未必能反映香港真實的情況,因此不止要讓中國大陸、香港知道,也要讓世界知道「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要求香港繼續作為「示範單位」,對外說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的「一國兩制」是一個「偉大創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將為香港創造無限的發展空間。

香港的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向中央社表示,外界對王滬寧的講話有不同理解,但他認為不需過份解讀,因為有關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等言論是重覆地一說再說,只是程度不同,相信甚至連建制派也對相關言論感到麻木。

相反地,他認為,王滬寧的言論可以反映北京對現在港區政協的工作未夠滿意,要再三叮囑,「北京對『自己人』也不太信心,所以才要經常叮囑,這才是問題」。

劉銳紹表示,北京對港區人大或政協的表現心中有數。北京不會擔心有人持不同意見,現在也沒有人敢「擦邊球」,但他們是否百分之百理解北京的政策方針然後執行,「恐怕目前並不是」。

至於北京如何調整港澳事務機構與人事安排,劉銳紹表示,不論如何綜理港澳事務或由誰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最終決策者仍在習近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