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陸 朱立倫肯定展現九二共識基本立場,法律學者:相當危險

前總統馬英九(左)7日搭機返台,國民黨立委在下機處列隊接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8日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說,非常認同前總統馬英九這次在中國大陸,堅定的以中華民國、前總統的立場,以中華民國憲法的說明,展現九二共識的基本立場,尤其最重要的精神,是兩岸應求同存異、擱置爭議。

馬英九昨天結束訪中之行返台,朱立倫今天上午出席「銀光社會力,翻轉高齡新觀念」座談會前受訪表示,馬英九此行不但多次提到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自稱是前總統,只有綠營從頭到尾看不到、聽不到,也許綠營的中華民國是台獨的中華民國,把整個中華民國空殼化,忘記憲法的存在。

朱立倫也說,總統蔡英文回應馬英九時,提及現在是2023年,但他要提醒,可以去讀一讀現在的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怎麼寫的,請蔡總統不要違背中華民國憲法。

馬英九稱兩岸同屬一中 法律學者:相當危險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教授羅承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1970年代仍屬「大中華法統」時期,當時的憲法未具增修條文概念,並無區分所謂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大陸地區。

羅承宗指出,1990年代後因應政治與社會情勢轉變,憲法增修條文將實際統治領土分別為自由和大陸地區,出現「分裂國家、兩個區域」的現況。

羅承宗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今毫無疑問地存在於世界,但從未統治過台灣,而中華民國在台灣亦是事實,因此蔡總統才表達現在已是2023年,「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對於馬英九稱兩岸同屬一中,羅承宗認為馬英九迴避問題,「直接以所謂中國將台灣匡了起來,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他表示,即便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49年存在,「但我們憲法並不承認對岸,中華民國在台灣是社會最大公約數」。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告訴中央社記者,以當前憲法文字而言,雖未能直接否定馬英九所言全誤,不過時宜的確有待討論。

胡博硯表示,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接受外國媒體訪問,回應媒體所提「北京政府視台灣為『叛離的一省』,該如何因應」時,李登輝將兩岸定位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當時並未全然將憲法改為兩國論,不過已在憲法內所謂「一中」搭配兩國論的概念發展,區分主權和治權的差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