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獲趙樂際接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7日北京訊)中國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3月7日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接見。隨着全國兩會展開,外界普遍關注新一屆掌控港澳工作的人選。與港澳事務關係不大的人大主席團常務主席趙樂際會見港區人大,引起不少揣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主席團常務主席趙樂際3月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港區代表小組的審議。

全國人大港區代表馬逢國會後引述趙樂際的話說,過去數年香港經歷重大轉折,已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中國中央政府在考慮香港問題時,從來都是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香港長遠利益作考量。

馬逢國:“他(趙樂際)指出,未來五年是香港實現新階段的發展局面的關鍵時刻,指出要我們拼搏自強,要實現強國的追求,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發揮香港的特別優勢,作出香港新的貢獻。”

趙樂際希望港區人大代表支持特區施政、維護國家安全,要反對所有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大局穩定的人。

今年的全國兩會將決定多項重要人事任命,包括由誰接替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管港澳事務。外界相信,政治局常委當中,王滬寧以及丁薛祥最有可能被委以重任,也因此趙樂際與港區人大會面引起外界揣測。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相信,丁薛祥有可能成爲港澳事務一把手。

劉兆佳說,管理香港事務需要具備豐富的行政經驗,且擁有集合動用各部門首長的權力。在劉兆佳眼裏,丁薛祥的行政手腕極佳,又深獲習近平信任,更重要的是他非常熟悉香港事務。

據了解,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中聯辦主任鄭雁雄等參與會面,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等列席。會面約1小時,趙樂際其後轉到澳門人大代表團參與討論。

5年前兩會換屆,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在香港代表團參與討論,其後4年則由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參加有關活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