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任內最後報告說了什麼?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左)在(3月2日)宣布結束預備會議議程後,獲推選為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右)隨即走上主席台,與汪洋握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5日訊)現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週六(3月4日)發表了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重申以黨與習近平為核心的原則。有關於台灣事務,則僅有兩段內容,除了提到兩岸交流,也表明中國面對歐美「炮製涉台涉港涉疆法案」,會堅定捍衛主權。

汪洋在大會報告中稱過去五年「極不平凡」,強調中國在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應以「兩個確立」、「兩個維護」,謹守中國共產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上述說法與去年中共二十大報告的用詞類似,顯見兩會大致上仍延續二十大的基調。

關於台灣事務,汪洋並未多加著墨。汪洋的工作報告提到台灣的部分僅有兩段,除了談及與兩岸交流相關的論壇和政黨互動,也再次強調中國在台灣問題上面對歐美的立場,針對「美歐炮製涉台涉港涉疆法案和(前美眾院議長)佩洛西竄台等發表嚴正聲明,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雖然兩會議程以中國民生經濟等內政議題為主,台灣事務一般而言不會在領導人工作報告中佔據大篇幅,但仍可從領導人「下團組」的動向,來觀察中國對台政策。外界普遍預料,新任政協主席將由王滬寧接任;兩會期間,習近平與王滬寧等人「下團組」是否前往涉台的人大政協代表團與單位、是否發表涉台言論,皆值得關注。

週六,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記者會,全程皆未提到涉台內容,亦無「維護領土完整」、「促進和平統一」等常規說辭。有記者提出關於國安法的提問,發言人王超引述了來源不明的「香港民調」,聲稱有75.7%的香港市民對國安法實施的成效感到滿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