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12點立場聲明受各方質疑:拯救俄羅斯 為普京找退路

俄烏戰爭邁入第2年 澤倫斯基誓言戰勝所有敵人[影]

2月24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的日子。在這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中國立場聲明。該聲明呼籲“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表明反對“單邊制裁”。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聲明帶有明顯的“親俄”色彩,這不是一份和平方案,更像是中國為了普京免於失敗在尋找退路。多名德國政界要人指出,北京的立場並非中立,沒有提到俄羅斯應從烏克蘭撤軍。基輔方面則對北京的該立場聲明表示拒絕。

中國的這項聲明包含十二條,涉及主權、停火、和談、重建等多項內容。聲明除了提出一些原則之外,並沒有任何具體建議。此外,如同中國官方一年來的立場,聲明沒有對俄羅斯作出任何譴責,而是強調俄羅斯的安全要得到關注。聲明未提俄羅斯撤軍,未提戰爭賠款和懲罰戰犯,也未提要如何確保烏克蘭的領土主權完整。

在中國發表12點立場之前,聯合國大會以絕對多數通過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提案,表明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清楚地認識到,解鈴還需系鈴人,俄羅斯一年前發動了侵烏戰爭,那麼,只要俄羅斯肯撤出烏克蘭,戰爭就會立即停止。但是,中國投了棄權票,這使得中國隨後公布的停火止戰協議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說服力。

12點停火建議中首當其衝是“尊重各國主權”,這是中方一貫強調的立場。但是,在俄羅斯嚴重損害烏克蘭主權而不是後者損害前者主權的情況下,中方還在用“尊重各國主權”來模糊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的事實被指是很難有說服力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美國廣播公司表示:”你知道中國的計畫有12點。如果他們對第一點,即尊重主權是認真的,那麼這場戰爭可能明天就會結束。”布林肯批評中國“腳踏兩隻船”,一方面,扮演中立和尋求和平的角色,另一方面,完全採納了俄羅斯關於這場戰爭的敘述。

中國12點建議避免譴責俄羅斯侵烏,避免使用戰爭一詞,把侵略戰爭稱之為“烏克蘭危機”,同時以“防止形成陣營對抗”、“停止單邊制裁”批評西方制裁俄羅斯侵烏。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則直截了當批評中國和平提議“沒有多大可信度”,因為,“首先,中國沒有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的非法侵略;其次,中國在俄羅斯侵烏前幾天與俄方達成合作無上限的協議”。

還有一些分析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一直希望中國發揮止戰作用,但是,中國一直區別對待俄烏。中國主管外交的負責人王毅近日前往莫斯科示好,大談中俄關係堅如磐石,卻不肯前往烏克蘭、傾聽基輔的意見。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高級代表博雷利認為中國的12點提議“不是一個和平計畫”,而是中國重申其一貫立場。他在聯合國安理會表示,如果要讓這一和平計畫具有“可行性”,“中國人同樣應該前往基輔”。

七國集團(G7)重申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

在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七國集團(G7)領導人2月24日周五發表聲明,重申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同時敦促俄羅斯即時停火併撤出獲國際社會公認的烏克蘭領土。G7並向所有向俄羅斯提供援助的國家發出嚴厲警告。

中國呼籲舉行俄烏和平談判,稱尊重領土完整以及俄羅斯對安全的要求。西方各國普遍不認同北京的提議,但澤連斯基認為與北京合作是必要的。

G7領導人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五舉行線上峰會,其後發表的聲明強調,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東部地區及克里米亞的土地。七國集團在向所有對俄羅斯提供援助的國家發出嚴厲警告的同時,宣布對莫斯科實施新一輪制裁。

聲明稱,七國集團呼籲尋求規避或削弱對俄制裁措施的國家停止對發動戰爭的俄羅斯提供物質援助,否則他們將付出沉重代價”,

G7承諾採取行動,阻止第三國代理向俄羅斯提供用於出兵烏克蘭的援助;以及限制俄羅斯的能源收益及將來的開採能力,減少莫斯科的戰爭收入。“而為了阻止世界各地的此類活動,七國集團正在對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的第三國採取行動。”

G7稱,將阻止俄羅斯尋求新的途徑獲取先進的軍事和工業材料、技術和設備”。

七國集團的聲明並指責莫斯科關於核武的觀點”不負責任”並”不可接受”,指俄羅斯如果使用化學、生化、輻射和核武,將面臨嚴重後果。

法新社稱,七國集團在聲明中並未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儘管俄羅斯被指控在烏克蘭使用伊朗無人機或使用來自朝鮮的設備,美國最近警告說北京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戰爭援助。而中國則否認這些說法。

拯救俄羅斯,為普京找退路

分析人士認為,這更像是為了保全俄羅斯的戰果,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尋找一個避免失敗的出路方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俄問題學者吉爾伯特·羅茲曼(Gilbert Rozman)告訴美國之音:

“首先,這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和平計劃。細節很少,非常模糊。我認為它的目標是將俄羅斯從這場入侵中拯救出來,給俄羅斯一條出路。中國可能預見不到俄羅斯的成功,但他們也不希望俄羅斯失敗。因此,他們希望達成某種停火協議,讓俄羅斯堅守其領土,讓普京看起來並不像個失敗者。這樣的結果將增加中國的影響力,並為中國希望在亞洲發生的事情樹立了良好的先例。”

羅茲曼認為一個真正的和平方案應該包括對領土歸屬以及停火後的下一步安排。

“和平計劃的第一個方面是領土劃分,土地的歸屬,哪些領土歸這方,哪些歸另一方?這不是承認烏克蘭主權的和平計劃。它對頓巴斯或是克里米亞的歸屬沒有規定,也沒有對俄羅斯聲稱它所擁有的(烏克蘭)的東部四個地區作出說明。它對領土非常不明確,這是和平計劃的第一個要素。計劃的第二部分是你如何處理停火?停火是前進的一種手段。但是(聲明)對停火後的下一步要怎麼做也沒有說法。一旦達成停火,俄羅斯就有機會鎖定它已經收穫的一切,並為下一階段的戰爭做準備。它阻擋了烏克蘭的勢頭,阻止了各個大國對烏克蘭的援助行動。”

就在中方立場書發布的前一天, 聯合國大會第十一屆緊急特別會議以141票贊成、7票反對、32票棄權,壓倒性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決議案,要求俄羅斯立即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中國第四度在聯合國大會上投了棄權票。

該決議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重申支持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要求俄羅斯立即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停止敵對行動,以及停止襲擊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和民用設施。決議案也強調要進行公平獨立的調查和起訴,追究戰爭責任。

2月22日,美國《時代》雜誌的一篇文章說,中國推出和平方案並不是在尋求“兩點之間的最短距離,最短的距離是,中國停止向普京的戰爭機器提供金融和政治的支持”。中國政府一直宣稱自己在俄烏戰爭上保持中立,但是,中國、印度以及其他一些國家與俄羅斯的貿易成了俄羅斯的生命線。中國與俄羅斯的整體貿易額在2022年達到了創紀錄的190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0%。

另有貿易數據顯示,中國與土耳其和一些蘇聯前加盟共和國都已向俄羅斯提供大量可供民用或軍用的產品,包括原材料、智能手機、車輛和計算機芯片。

美國反應:普京停戰或中國停止向俄“輸血”

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五在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採訪時被問到如何看待中國的和平方案時說:“我的反應是,戰爭根據第一點就可以停止,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烏克蘭沒有攻擊俄羅斯。北約沒有攻擊俄羅斯。美國沒有攻擊俄羅斯。這是普京選擇的一場戰爭。”他說,如果俄羅斯停止攻擊烏克蘭,並撤回軍隊,戰爭明天就會結束。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2月2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發表講話時表示,“事實是,普京一人挑起了戰爭,他一人也能結束這場戰爭。”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他表示,“安理會成員不應陷入呼籲雙方停止戰鬥或以和平名義呼籲他國停止支持烏克蘭的虛假對等,”他說,安理會成員不應在支持俄羅斯的同時呼籲和平。

美國政府官員還表示擔心中國可能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武器,進一步幫助俄羅斯入侵。雖然目前尚無明確證據表明中國向俄羅斯提供了武器和彈藥,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最近警告,中國可能正在準備這樣做。

北約和歐盟對中國的十二點聲明反應謹慎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訪問愛沙尼亞期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進行這種調解努力沒有多少可信度,因為它迄今沒有譴責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而且,就在俄羅斯入侵幾天前,中國還與俄羅斯簽署了無上限夥伴關係的協議。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強調說,通過與俄羅斯簽訂友好條約,中國已經選邊站。中國的倡議將在這一背景下受到審視。她說,該倡議不是一個和平計劃,而是一系列原則。

英相:和平只能按烏克蘭條件

英國首相蘇納克24日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歐盟的視訊峰會上,針對中國所提停火方案表示,和平只能按烏克蘭所提條件達成。(英國首相府提供)

英國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說,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24日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歐盟的視訊峰會上,針對中國所提停火方案表示,和平只能按烏克蘭所提條件達成。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呼籲中國與烏克蘭加強互動。首相府發言人表示,蘇納克支持這個呼籲。

此外,蘇納克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不僅是歐洲-大西洋區域的問題,更是對普世原則的攻擊。他並提到,國際社會應提供烏克蘭長期的軍事和安全保障;支持烏克蘭就是維護聯合國憲章。

德國對中國的十二點聲明反應謹慎

柏林的一位政府發言人說,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北京政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這是好事。此外,北京明確拒絕任何使用核武器的行為也值得歡迎。”與此同時,我們認為還缺少重要的內容,首先是俄羅斯軍隊應從烏克蘭撤出。”該發言人說,”重要的是,中國現在直接與烏克蘭討論這些想法。只有這樣,才能找到一個考慮到烏克蘭利益的平衡的解決途徑。”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懷疑中國是否是一個誠實的調停人。他在總統府舉行的烏克蘭戰爭開始週年活動上表示,”中國是否想扮演這樣一個建設性的角色,仍然是個問題。”他說,如果想扮演這樣一個建設性的角色,那麼中國政府不僅應該與俄羅斯對話,還應該與烏克蘭對話。而且,它還必須在聯合國明確指出誰是侵略者,即俄羅斯是侵略者。

德國聯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特(Michael Roth)表示,他對中國宣佈的和平倡議不抱希望。這位社民黨政治家向新聞網站ntv.de表示,”中國在這場戰爭中的立場不是中立的,而是在政治上和經濟上支持俄羅斯”,因此,他對中國是否能可信地承擔調解人的角色表示懷疑。羅特還補充說,如果北京願意,它可以說服普丁在烏克蘭問題上讓步,但他懷疑這種意願是否存在。

德國社民黨政治家施特格納(Ralf Stegner)對中國政府提出解決烏克蘭戰爭問題的倡議表示歡迎。他向新聞門戶網站 “t-online” 表示,”中國提出的十二點計劃,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最重要的是承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這是非常核心的一個方面。施特格納說,該文件中提到了”應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這也是肖爾茨總理和拜登總統與中國會談的一個成功。但施特格納同時表示,這份倡議的缺點是中國沒有將俄羅斯的行為稱為”一場違反國際法的侵略戰爭”。

社民黨的外交政策發言人尼爾斯‧施密德(Nils Schmid)認為,中國的立場聲明中沒有任何真正的新建議。他說,”只要俄羅斯的目標仍然是要征服烏克蘭並要求其完全投降,那麼關於對話和談判的呼籲就是誤導性的。”

施密德解釋說,”只有當俄羅斯侵略者承認通過軍事手段無法實現其目標時,與其談判才有意義。” 此外,烏克蘭必須有能力抵制侵略,並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談判。

施密德表示,如果說中國的提議有什麼積極的意義,那就是,中國警告不要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澤連斯基:有意與習近平會面

烏克蘭對中方的表現一直留有餘地,現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再次表示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如果中方真想要扮演調停和中立角色,那麼這至少是一個機會。

中國外交部2月24日周五發表”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澤連斯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希望會見習近平。這對全球安全很重要”。澤連斯基表示,”中國尊重領土完整,應該盡一切努力以使俄羅斯離開烏克蘭領土”。澤連斯基並表示,希望中國不要像美國指責的那樣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他說,”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北京對美國的指責予以否認。

澤連斯基還表示,“我希望相信中國將站在公正的一邊,也就是說,站在我們這一邊”。

法新社稱,中國呼籲舉行俄烏和平談判,稱尊重領土完整以及俄羅斯對安全的要求。西方各國普遍不認同北京的提議,但澤連斯基認為與北京合作是必要的。

另外關於中國外交部2月24日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周五表示,任何和平方案都須包括俄羅斯將其軍隊撤回至1991年的邊界。

波多利亞克在Twitter發文表示,任何只有停火的”和平計畫”,以及因此而出現的新分界線和對烏克蘭領土的持續佔領,都不是和平,而是”凍結戰爭”,是烏克蘭的挫敗,他並認為這會是”俄羅斯種族滅絕的下一階段”。他表示,”烏克蘭的立場大家眾所周知,就是俄羅斯軍隊撤回1991年的邊界。”

烏克蘭大約五分之一的領土目前在俄羅斯的控制之下。

烏克蘭副外長梅爾尼克(Andriy Melnyk)昨天接受「烏克蘭真理報」(Ukrainska Pravda)採訪表示,烏克蘭政府從總統以下,自戰爭爆發前即持續努力試圖改變北京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立場;令人遺憾的是,與中方領導層的溝通一直以來都非常困難。

儘管如此,梅爾尼克說,烏方仍未放棄希望,要讓中俄同盟無法實現。

烏克蘭人民公僕黨議會黨團主席阿拉哈米亞(David Arachamija)也做出相似的表態。他說,中國人雖然說要尊重每個國家的主權,但沒有說俄羅斯軍隊必須迅速從烏克蘭撤走。烏克蘭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瑞申科(Olexander Mereschko)說,北京的這份文件是”宣傳行動”,是”空洞的口號”的大匯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