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雁雄籲高教界保國際化 港府「高才通」逾萬份申請九成半來自中國籍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6日訊)北京的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上任約一個月後,昨(15日)邀約各界到中聯辦大樓春茗的,全港11所大專院校的校長及校董會主席均有出席。鄭雁雄會上表示,香港以身為國際化的都市聞名世界,而香港一個小小城市能擁有多所世界頂尖大學,實屬難能可貴,期望大專院校未來繼續保持國際化,讓香港繁榮安定發展,為中國建設作出貢獻。但保持國際化之餘,鄭雁雄同時呼籲高教界與大陸聯通。現屆港府為填補人才流失而在去年底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開展七星期以來,雖收到逾萬份申請並批出約7700宗,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約九成半申請者都是中國籍。

今次是中聯辦首次邀請多達11所大專院校交流,以表達對香港大專院校的支持。鄭雁雄在會上提到,曾於內地高校工作8年,對院校有感情,對出席的大學校長和校董會主席有親切感。

中大校長段崇智會後表示,鄭雁雄「懂香港,愛香港」令他深受感動,席間特別關注本港高等教育應保持其國際化的優勢,以延攬人才,鞏固香港作為創新科技及多元文化的中心,期望香港與大灣區在產學研互補優勢,合作共贏,並寄語香港各所大學培養具品德人格,愛國愛港的人才。

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則指,鄭雁雄席間談及疫情後本港大專教育的重新發展,形容是「充滿希望,有很好的發展潛力」。他引述中聯辦指,會繼續支持香港成為創新科技的中心,又指香港以服務業為主,製造業較少,較難發展科研應用,未來可透過北部都會區和粵港澳大灣區,推廣和應用本港科研成果。滕錦光又引述鄭雁雄指,如本港大學要到大灣區辦學,中聯辦必定會協助。

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姚祖輝表示,鄭雁雄主任在春茗會上,氣氛十分輕鬆愉快,他肯定了香港的大學在培養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感覺他是一個非常接地氣、願意與人溝通和交朋友的領導,同時他心愛香港,與我們一起講好香港故事,也共建香港美好未來。他又引述鄭雁雄指,在香港一個小城市內,能擁有多所世界頂尖大學屬難能可貴,形容教育是香港的「一張名片」,又表示如本港大專院校有意到大灣區發展或交流,中聯辦一定會協助。他指聚會上中聯辦官員與大學管理層,亦談及未來的「南金融、北創科」藍圖,大學亦要「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維持國際化的優勢,以及培養香港未來的「八大中心」人才。

鄭雁雄昨午在與媒體高層春茗時表示,香港有五個重要角色,當中包括要發揮好「背靠祖國丶聯通世界」和發揮人民幣國際化離岸中心的重要作用,為不點名地指統一台灣的中國「完全統一」發揮示範效應。

港府「高才通」 逾萬份申請九成半來自中國籍

現屆港府為填補人才流失而在去年底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開展七星期以來,雖收到逾萬份申請並批出約7700宗,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約九成半申請者都是中國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早與立法會議員非正式交流時透露,逾萬宗申請中,年薪超過250萬元的高薪申請類別約佔六分一;全球百強大學畢業兼有至少三年工作經驗的申請者類別約佔一半;全球百強大學畢業但沒有工作經驗的申請者約佔三分一。以年齡分,申請人以年輕人居多,30歲以下的申請者便佔了一半。

但對申請者會否大部分是中國內地人士的公眾關注,孫玉菡在交流會上沒有給出實數,只是說,申請者中有三分一來自海外,餘下三分二來自內地,並補充,不排除來自海外的申請亦有中國籍人士。

港府「高才通」計畫的目標是吸納三萬五千人,當中六分之一屬年薪250萬元或以上人才,餘下約2.9萬人屬名牌大學畢業及具工作經驗者,數目未能填補近年移居海外的14萬人,不足以彌補「人才荒」。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