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 鄭雁雄指護國安屬憲制責任 李家超稱全力準備明年完成23條立法

陳國基說今日是第十個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陳國基社交網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4日訊)今日是國家憲法日,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只有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堅定依靠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駕護航,才能有效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發揮香港所長。行政長官李家超就表示,正全力準備明年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將聯合《香港國安法》,建立堅強保護盾。

鄭雁雄說,憲法為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法律依據及根本法制保障,去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五方面的特色、九方面的本質要求和五個重大原則等,在憲法中都找到有關規範依據,因此全面實施憲法,既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應有之義,亦必將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根本依據和法治保障。

鄭雁雄指出,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始終是國家現代化進程中最獨特最亮麗的風景之一,又說當香港一度出現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的嚴峻局面,中央依據憲法果斷出手,推動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有關實踐反映只有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堅定依靠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駕護航,才能有效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發揮香港所長,匯聚香港力量。

鄭雁雄說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中,主動擔當作為,是香港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他認為香港應堅持創新發展,加快建設國家創科中心,早日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及創新高地,大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堅持綠色發展,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

他又說,國家安全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前提,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必須履行好的憲制責任,香港應堅定不移實施好香港國安法,依法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按時完成基本法23條的本地立法,營造良好、安全發展環境,為世界各地的創業者投資者來港投資,創造更穩定的營商環境,推動成國安家好的新局面。

李家超(左)表示,正全力準備明年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鄭雁雄(右)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必須履行好的憲制責任。

李家超:憲法為國家根本大法 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憲法保駕護航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憲法》的保駕護航。

李家超就《憲法》和香港特區的關係,分享幾點看法。他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優勢,是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法治傳統源遠流長,營商環境自由開放,有關優勢的基礎與保障,是由《基本法》及憲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

他又說要守護好管治權,必須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本月10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是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體系、重塑區議會後首場大型選舉,呼籲市民踴躍投票。

李家超指出,香港在2019年經歷「黑暴」、港版顏色革命,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現時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基本法》23條賦予特區政府憲制責任,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及活動,政府正全力準備明年完成本地立法,令有關法律與《香港國安法》聯合起來,成為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系統,建立堅強的保護盾。

李家超又說,必須培養愛國新一代,令他們成為心繫國家,有國際視野,有能力擔當香港一國兩制發展及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接班人。他說已於《施政報告》提出積極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同時增強市民對國家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政府將會全方位統籌協調,在社會建立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等價值觀,讓愛國之情紮根民心,為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作出努力。

陳國基:憲法與中國式現代化是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根」和「本」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明年初由他領導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下設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協調政府各部門和非政府機構,針對青年以至社會各界,全方位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同時在各領域秉持「愛國者治港」原則,為中國式現代化壯大愛國愛港力量。

陳國基在社交專頁說,今日是第十個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聯同中聯辦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他亦有出席。陳國基說談到體會,他會用「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概括,座談會主題中的《憲法》與中國式現代化,正是保持香港長治久安、葉茂枝榮的「根」和「本」。

林定國稱多層面構建法治教育體系 培養普羅大眾尊重法治

林定國為國家憲法日升旗儀式主禮。(政府新聞處)

今日是國家憲法日,保安局帶領轄下紀律部隊,在屯門的入境事務學院舉行升旗儀式,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主禮。

林定國致辭時表示,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要從小培養他們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在不同層面加強國家歷史文化及國情教育,並繼續推廣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的學習,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林定國說鞏固國安根基,推廣愛國主義教育,加強憲法及基本法的培訓,亦是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之一。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將會擴大職能至涵蓋愛國主義教育,協調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推動愛國主義教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的內容對接。

林定國又說,香港一直是擁有高度法治的地區,法治是香港引以為傲的優勢,亦是支持香港繼續發展的基石,政府正通過多個層面,建構好完整香港法治教育體系,讓大眾特別是青少年,掌握正確法治訊息,培養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自覺尊重法治。

林定國亦呼籲選民在周日的區議會選舉踴躍投票,選出理想人選。

鄧炳強說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是保安局來年工作重點。(社交網頁圖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是保安局來年工作重點。他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亦是香港成立之源,並授予《基本法》立法依據及效力。

鄧炳強在社交專頁提到,今年「國家憲法日」份外感觸,除了本月10日即將舉行的區選,是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第一場區議會選舉,在推動23條立法方面,他再次體會到身為政府官員,任重而道遠,必須時刻以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前途為己任,服務香港市民為宗旨。

北大法學院教授張翔稱憲法通過建立統治形成國家制度

張翔強說全國人大於2018年通過憲法修正案,增加推動憲法實施、開展憲法解釋、加強憲法監督等職責。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翔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發表主題演講,表示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憲法第一條規定了社會主義制度是國家的根本制度,憲法的基本原則是表達憲法的內在價值,構成憲法秩序的內在統一性與評價一貫性基礎的理念、目標、方針和價值。

他指出全國人大於2018年通過憲法修正案,增加推動憲法實施、開展憲法解釋、加強憲法監督等職責。在制度日益完善下,通過憲法解釋回應社會對憲法問題的關切等方面,都取得長足進步,憲法保障人權的功能亦在強制親子鑑定、生育保險待遇平等案例中得到充分體現。

張翔強調憲法具有確立統治和限制統治的雙重功能,憲法通過建立統治,形成國家制度,保證國家的治理能力。憲法實施良好的國家,往往也是治理能力強大的國家,在這個意義上,一線治國對國家治理現代化有重大意義,國家憲法實施在近年來的發展也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實現提供更為有力的保障。

張翔亦在演講中提到,共同富裕的理念構成中國憲法社會主義原則的內涵。他研究憲法史時發現,社會平衡的理念構成了社會主義原則的內涵。早在1918年蘇俄憲法首次引入社會主義原則時,社會平衡理念便是其核心內涵,社會主義原則同樣對資本主義國家的憲法產生影響,這表現為社會權或者福利權被納入公民基本權利的範圍,以及某些國家的憲法確立的社會國原則,而共同富裕則是作為社會主義原則核心內涵的社會平衡的中國式表達。

他表示,在公民面臨年老、疾病、殘障和失業等困境時,國家應當提供積極幫助,以保障公民享有合乎人性尊嚴的生存條件。張翔指出,國家還應積極努力調和,因貧窮、教育或性別等差異所產生的對立及矛盾,努力謀求社會平等。

梁美芬:憲法是立國方向總章程 具凌駕性

梁美芬表示,如年青人能夠好好消化國家憲法就會明白未來的方向。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兼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憲法是立國方向的總章程,具凌駕性。如果香港年青人能夠好好消化國家憲法,就會明白未來的方向。她說現時處於歷史大變局,有無限的機遇,提醒學生培養自己成為擁有國際視野,發揮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文化,愛國愛港的中國人。她又呼籲市民在周日的區議會選舉踴躍投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身處於網絡世界,容易在西方國家主導的網絡世代裡,過份依賴「標題黨」及短視頻平台的「 懶人包」。他說,憲法是解除偏見及謬論的教科材料,讓年青人認清方向,增加民族認同感,以史為鑑。他又說基本法23條盡快立法,可以幫助年青人參與及共享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及國家現代化的紅利。他亦呼籲市民在周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投票。

周庭流亡後首度曝光 港警強烈譴責周棄保籲回頭

原應於本月底向警方報到的周庭,昨在27歲生辰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已到了加拿大,「不回去(向香港警方)報到了,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香港)了。」長文更首次披露曾患上抑鬱症,向國安警申請負笈外國留學時,須寫下「悔過書」,指自己對過往的政治參與感到後悔,今後不會再參與,也不會與相關人士聯絡;離港前,更須跟國安警回大陸一趟,了解中國成就,並拍照,直言「一個如此強大的國家,要將爭取民主的人送入監牢丶限制出入境自由,還要求以進入中國大陸參觀愛國展覽作為取回護照的交換條件,這何嘗不是一種脆弱呢。」

周庭卻選擇了日媒作為她出獄兩年多來首次公開曝光的媒體。只以長文交代她不回港決定的周庭,今(4日)早接受日本東京電視台BIZ專訪時表示,仍未就未來規畫作出決定。而首度在公眾前曝光的她,看來精神不錯,部分頭髮還染成粉紅色。

香港警方國安處今早亦發表聲明,不點名地抨擊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形容她棄保是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

現年27歲的周庭,是土生土長的港人,15歲時便已成為香港眾志前身的學民思潮成員,參與社會運動,於2014年爭取普選的「雨傘運動」期間擔任學民思潮發言人;香港眾志2016年成立時,加入為創始成員;2018年參選立法會議員補選,但被當局剝奪參選資格;2019年,積極參與香港回歸後最大規模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亦因條例中有移送疑犯回中國大陸受審的條款而稱為「反送中」運動,周曾因運動中圍警察總部而入獄十個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