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54天:俄國飛彈襲烏克蘭電廠 美估俄折損半數主力戰車 傭兵喊話要俄軍奪下巴赫姆特 英烏討論在烏克蘭生產英國武器 烏軍下周起將在德國接受豹2坦克培訓

頓內茨克一批被摧毀的俄軍裝甲車殘骸。(法新社檔案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54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臨近一周年時,英國國防部星期六在每日情報報告說,俄羅斯正面臨“艱難選擇”。
瓦格納集團本星期早些時候宣布停止招募囚犯計劃,英國國防部說,俄羅斯正面臨“艱難選擇”,俄羅斯現在必須決定是否繼續“消耗其軍隊、減少目標、或進行進一步形式的動員。”
英國國防部還說,囚犯對烏克蘭服役的熱情可能降低,因為烏克蘭戰場的現狀“透給了囚犯”。
另一個可能的因素可能是“俄羅斯國防部和瓦格納之間的愈發直接對抗。”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11日指出,烏克蘭邊防衛隊以防空飛彈擊落1架俄軍戰機,研判為Su-25攻擊機。

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烏克蘭邊防衛隊在烏東頓內茨克巴赫姆特(Bakhmut)一帶以單兵防空飛彈擊落1架俄軍戰機,這架戰機研判為Su-25攻擊機,該架軍機被飛彈擊中後冒煙且急劇下降,隨後墜毀於地面。邊防衛隊指出,烏軍沒有看到飛行員彈射逃生,飛行員已和攻擊機一同「非軍事化」。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指出,從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開始至今年2月11日為止,烏軍已經殲滅了13萬6880名俄軍,包括在2月11日殺死的1140名俄軍。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當局近期數週內解雇數十名官員,原因是為了針對貪腐問題展開調查。烏克蘭總統辦公室11日發布簡短的人事命令,指出澤倫斯基開除了國民警衛隊副司令祖巴,但沒有說明任何開除祖巴的理由。澤倫斯基在11日的每日例行談話中提到,他當天與國防部及執法官員會面,討論保護國家機構免於受到外部與內部問題影響,降低機構執行效率。澤倫斯基強調,必須保持國家機構工作執行時的公正性。

烏財長:是時候將俄羅斯從全球金融體系中剔除了

烏克蘭財政部長馬爾琴科(Serhiy Marchenko)2月12日撰文指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和資助恐怖主義的行為是對“基於規則的秩序”理念的嘲弄,並呼籲“是時候將俄羅斯從全球金融體系中剔除了”。

馬爾琴科周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的觀點文章中寫道:“在冷戰結束後,世界大國建立了全球治理體系。其目的是保護自由價值觀、人權和世界經濟,並消除核毀滅的威脅。這種基於規則的國際新秩序毫無疑問的成功在於它的覆蓋範圍,它將俄羅斯和後蘇聯國家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如中國和印度納入其中。”

馬爾琴科說:“但這樣一個體系只有在其成員遵守規則的情況下才能發揮作用。普京的俄羅斯通過暴力和無端入侵烏克蘭,對腐敗的有毒支持和對恐怖主義的有據可查的資助,完全是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嘲弄,而這種秩序給了我們一個獨特的和平和經濟發展時期。”

馬爾琴科說:“然而,儘管如此,俄羅斯仍然在其竭力破壞的全球體系中保持着一個立足點。俄羅斯是聯合國安理會和其他聯合國機構的成員。安理會成立的具體目標是防止戰爭。那麼,在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之後,俄羅斯怎麼能繼續作為其成員呢?”

馬爾琴科提到:“我們還有一個確保全球金融安全的國際機構——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由七國集團(G7)創建,制定標準並促進有效實施法律、監管和業務措施,以限制三個主要風險:洗錢、資助恐怖主義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

馬爾琴科說:“現如今,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有37個成員國(及歐盟和海合會)。這些國家包括俄羅斯,儘管有證據表明該國在所有三個方面都沒有達到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的標準。本月,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成員將聚集在巴黎,在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日子——入侵烏克蘭整整一年後,考慮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措施。”

馬爾琴科說:“無數次的調查都發現了俄羅斯在洗錢方面的共謀,自全面入侵以來,在實行廣泛的制裁後,這種情況只會增加。俄羅斯還被發現促成或以其他方式與各種恐怖組織和黑名單上的國家合作,包括瓦格納集團、塔利班、黎巴嫩真主黨、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朝鮮和伊朗。”

馬爾琴科說:“伊朗的自殺式無人機被發現用於攻擊烏克蘭平民目標,導致美國在2022年11月進一步制裁。此外,俄羅斯的個人和實體也因支持朝鮮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計畫的行動而在2022年3月受到美國的制裁。”

馬爾琴科表示:“然而,這些例子僅僅是表面現象。俄羅斯還對由國家支持的、對關鍵基礎設施的犯罪網絡威脅負有責任。其對烏克蘭的戰爭加劇了全球能源危機,並大幅提高了糧食成本,對全世界,特別是發展中經濟體造成了巨大傷害。簡而言之,俄羅斯不僅僅是在破壞全球經濟體系。它正在使我們所有人受到威脅。因此,必須採取更多措施。”

馬爾琴科說:“烏克蘭呼籲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驅逐俄羅斯並將其列入黑名單。這可以說是限制恐怖分子進入全球經濟的最有效工具,因為它將迫使所有國家對涉及黑名單管轄區的金融系統的任何交易進行強化盡職調查。制裁是由特定的司法管轄區推出的,並被其國民所遵循。這使得全球經濟中很大一部分沒有引入制裁的國家對俄羅斯開放。”

馬爾琴科指出:“被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列入黑名單將建立普世控制,並要求加強盡職調查。與俄羅斯金融系統的任何交易都將被審查和檢查。這將大大增加與俄羅斯做生意的成本,並有效地扼制普京資助其非法侵略戰爭的能力。同樣重要的是,從長遠來看,它將幫助我們創建一個更強大、更具韌性的全球金融體系。”

馬爾琴科說:“歐盟、七國集團和所有其他致力於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國家應該緊急認識到俄羅斯對全球金融體系的完整性構成的風險。他們還必須採取行動,將俄羅斯列入他們自己的‘高風險管轄區’名單,並發布相關的市場指南。”

馬爾琴科表示:“俄羅斯被允許從內部破壞這個體系已經太久了。只有遵守規則,國際秩序才能生存。我們有強大的機制可用來執行這些規則。現在是使用它們的時候了。”

據介紹,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是獨立的政府間組織,旨在制定和促進實施保護國際金融體系免受洗錢、恐怖融資風險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融資危害的政策。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持續監測全球範圍內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體系存在顯著缺陷的國家和地區,督促這些國家和地區改進缺陷。

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每年召開三次全體會議,審議相關國家和地區改進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體系的進展情況。會後,該組織在官網更新兩份聲明,包括:“呼籲對其採取行動的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即通常所說的“黑名單”;“應加強監控的國家或地區”,即通常所說的“灰名單”。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今年的首次全體會議和工作組會議將於本月20日至24日在巴黎舉行。

2023年2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拜登將訪波蘭展現對烏支持

俄羅斯10日以飛彈攻擊烏克蘭電力設施,時值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結束歐洲訪問返國之際。烏克蘭官員說,俄軍正在東部發起早有預期的攻勢。

烏克蘭空軍表示,已擊落71枚來襲飛彈中的61枚。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說,俄軍以飛彈與無人機攻擊6個區域的電力設施,造成全國大部分地區停電。

白宮指出,在俄烏戰爭將屆一週年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為了展現對烏克蘭的支持,將於20日至22日訪問波蘭,同時表明美國會提供更多安全協助與援助。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總統將非常明確表示,只要有需要,美國將持續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為因應俄烏戰事,烏克蘭急待一項數十億美元的借款計畫來滿足資金需求。知情人士透露,國際貨幣基金(IMF)人員下週將在華沙與烏克蘭官員會面。

俄羅斯最新一波攻擊,正值澤倫斯基結束訪問歐洲盟友之際,他雖受到熱情歡迎,但對於他所要求的戰鬥機,並未獲得任何公開承諾。

●美方估俄軍已折損半數主力戰車

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瓦蘭德(Celeste Wallander)10日指出,俄羅斯半數主力戰車可能已遭到烏克蘭軍隊擊毀或虜獲。

主管國際安全事務的瓦蘭德在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視訊活動中說,俄羅斯「擁有的主力戰車恐怕已因戰損和遭烏軍虜獲而減半」。

在瓦蘭德作出這項估算的同時,烏克蘭即將接獲西方國家提供的大量重型戰車。瓦蘭德並未透露俄軍自2022年2月進犯烏克蘭以來確實的戰車折損數目。

英國已表示,挑戰者2式(Challenger 2)戰車將在3月部署到烏克蘭。德國及盟邦也力求在4月結束前,將一個營的豹2式(Leopard 2)戰車送抵烏克蘭首都基輔。

美國承諾供應一個營、即31輛M1艾布蘭(M1 Abrams)戰車,不過抵達烏克藺的時間預料會慢許多。

●傭兵喊話要俄軍奪下巴赫姆特

瓦格納集團普里格津創始人普里格津日前出現在Su-24戰鬥轟炸機的駕駛艙內。(路透)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罕見受訪表示,俄國軍隊必須奪下烏克蘭東部戰略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才能繼續行動,但他們面臨烏克蘭部隊的強烈抵禦。

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接受俄國軍事記者訪問的內容在10日公開,他受訪說道,俄國必須對這場已經耗時近一年的軍事行動設下明確目標:牢牢鞏固獲取的烏克蘭東部領土,或是向前推進奪取更多領土。

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部隊在戰場上扮演要角,尤其是上個月攻占巴赫姆特市郊的鹽礦城鎮蘇勒答爾(Soledar)。俄軍與烏軍在蘇勒答爾鎮交戰長達數個月。

普里格津指出,「我們需要拿下巴赫姆特,好讓我方軍隊順利作戰。那裡為什麼叫做絞肉機?因為烏克蘭軍隊派出越來越多的部隊過去」。

「要說我們已經靠近或許還太早。有很多路可以出來,卻很少路可以進去。烏克蘭軍隊訓練有素…而且就像任何大城市一樣,根本不可能從正面突破占領。」

●敖德薩大橋爆炸畫面曝光

近日傳出俄羅斯疑似使用自殺式小艇(紅圈者)執行任務,炸毀南部城市敖德薩一座跨海大橋。(本報合成,圖擷取自推特)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近日有消息傳出,俄羅斯除了使用伊朗製自殺式無人機攻擊烏克蘭,也疑似出動自殺式小艇執行任務,炸毀烏克蘭南部城市敖德薩(Odesa)一座跨海大橋。

美國網媒《The Drive》軍武專欄「戰區」(The War Zone)10日報導,社群媒體上流傳一段影片,內容顯示一艘疑似屬於俄羅斯的無人小艇襲擊烏克蘭城市敖德薩以南一座橋梁。影片可見一艘小船經過橋下後發生大爆炸,但橋梁受損情況不得而知。

有俄羅斯媒體指,這艘自殺式小艇是從黑海出動;而在襲擊後,大橋已被炸毀,而且這座橋是唯一一個直接通過烏克蘭領土通往敖德薩西部的鐵路橋。另一條路線則需通過摩爾多瓦。

「戰區」則認為,若這次襲擊真的是由俄羅斯自殺式小艇執行,代表俄軍有了新的攻擊烏克蘭手段,自殺式小艇也可用在黑海其他地區,例如敖德薩沿海或奧恰基夫地區(Ochakiv)。

自殺式小艇甚至有可能直接駛入第聶伯河(Dnipro River),攻擊烏克蘭赫爾松地區及其他周圍陣地,以及南布格河(Boh River)沿岸目標,甚至可能包括尼古拉耶夫地區(Mykolaiv)。

英烏討論在烏克蘭生產英國武器 烏軍下周起將在德國接受豹2坦克培訓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2月11日報導,根據標誌着烏克蘭與北約關係加深的計畫,英國的武器和軍用車輛或將在烏克蘭生產。英國國防工業高級官員正在與基輔的同行討論這些計畫,任何協議都可能被視為英國與烏克蘭關係的重大加強。另據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德國軍方將於下周開始對烏方人員進行豹2主戰坦克的培訓。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國防企業的高管已經前往烏克蘭,以期建立合資企業,在當地以許可證形式生產英國的武器和車輛。其他歐洲國防公司也在與烏方進行談判,英國公司渴望不被法國和德國的競爭對手打敗。一位高管告訴該報稱,一場讓英國“站在隊列前面”的競賽正在進行。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日前突訪英國期間提出請求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為向烏克蘭提供英方的戰鬥機打開了大門。任何兩國的軍工合資企業的建立都可能需要蘇納克地批准。俄羅斯多次威脅要對西方國家向烏克蘭運送武器進行報復,而任何製造業的支持都可能進一步激化緊張局勢。

英國首相府和國防部周六晚都拒絕對這一消息進行評論,稱這是工業界的事情。報導提及,烏克蘭在許可證下製造了一些以色列和美國的輕型武器,如步槍,並對其一些坦克進行了改裝,以納入以色列的電子設備。據了解,烏克蘭希望根據許可證自行製造西方設計的大炮、車輛和武器,而不是簡單地購買它們。授權當地建造的軍事設計很常見,因為它為軍火公司提供了一個收入來源,但允許客戶國保留工作崗位並培養技能。例如,在英國約維爾(Yeovil)製造的英國海王直升機是美國西科斯基公司機型的許可製造版本。

報導指,烏克蘭國防工業集團(Ukroboronprom)的一名顧問周四公開表示,該集團希望與西方公司達成協議,在國內製造符合北約標準的西方武器。烏克蘭國防工業集團周四通過其“電報”平台發布的貼文稱:“120毫米口徑的炮彈是與北約成員國聯合合作的第一個產品。最近,與烏克蘭國防部簽署了供應這些彈藥的合同,因此烏克蘭軍方將很快收到它們。”

此外,據《明鏡》周刊報導,德國聯邦國防軍將於下周開始對烏軍人員進行豹2主戰坦克的相關培訓。第一批將接受訓練的烏軍士兵已經乘坐德國空軍軍機抵達德國境內。下周中旬,豹2主戰坦克訓練將在德國東北部下薩克森州的明斯特軍事訓練區開始,那裡的烏克蘭部隊已經在進行德制黃鼠狼步兵戰車的操作訓練。

報導稱,德國軍方正計畫為烏克蘭士兵提供一種快速課程,其中一些士兵直接來自烏東巴赫穆特鎮附近的前線。在短短的六到八周內,他們要學習操作複雜的武器系統的基本知識,同時還要練習豹式坦克和黃鼠狼步兵戰車的協調行動。由於時間短,只能教授基本知識;通常情況下,裝甲兵的培訓需要幾年時間。

如一切按計畫進行,受過訓練的烏軍人員最早將在3月底與豹2主戰坦克一起返回烏克蘭前線。坦克培訓只是烏軍人員在德國接受的各種訓練計畫的一部分。根據《明鏡》周刊獲得的信息,自去年2月戰爭爆發以來,約有1500名烏克蘭軍人在各個德國軍營接受了武器系統的培訓,如獵豹式防空系統或德國後來提供給烏克蘭的PzH-2000自行榴彈炮。德國政府已於1月25日宣布向烏克蘭提供豹2主戰坦克,為烏方組建兩個坦克營,首批將從德軍庫存中抽調14輛豹2A6坦克。

俄烏戰爭期間求穩定 傳北約秘書長任期再延長

德國「週日世界報」報導,烏克蘭戰爭期間北約為求穩定,將再次延長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任期。

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引述不具名外交消息人士報導,烏克蘭戰爭期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為求穩定,將再次延長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任期。

「週日世界報」報導,由於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成就斐然」,也為確保北約這個軍事聯盟在烏克蘭持續戰爭期間的穩定,成員們將把史托騰柏格任期延長至2024年4月。

「週日世界報」指出,30個成員國達成非正式協議,認為史托騰柏格應在9月30日任期結束後繼續留任,還說未來幾週就會做出正式決定。

北約先前表示無意再次延長史托騰柏格任期。

史托騰柏格是名訓練有素的經濟學家,也是挪威勞工黨(Labour Party)前領導人,曾於2000年至2001年、2005至2013年兩次擔任挪威首相,2014年出任北約秘書長,去年任期首次延長。

英國搖滾樂手淪為莫斯科的宣傳工具?

週三(2月8日), 79 歲的英國前衛搖滾樂隊平克‧佛洛伊德 (Pink Floyd) 前成員沃特斯(Roger Waters)通過影片連線在紐約聯合國安理會發表演講。

在受莫斯科邀請發表的這篇演講中,沃特斯重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因「受到挑釁」,並聲稱他的觀點代表了「無聲的大多數」。

他表示,自己確實「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但隨即稱這「並非無緣無故,因此我也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挑釁者」。

沃特斯敦促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總統普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及「美國、北約、俄羅斯、歐盟」,「現在就改變方向,今天就同意在烏克蘭停火」。

據猜測,俄羅斯大概是在沃特斯接受《柏林日報》採訪後邀請他參加會議的。他在那次採訪中對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發表了批評意見,並稱讚俄羅斯總統普丁是「謹慎執政,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做出決定」的人。他還重複了俄羅斯的官方宣傳,稱對烏克蘭的襲擊實際上是一次「特殊軍事行動」。

「看到他接受牆上——俄羅斯虛假訊息和宣傳的牆——另一塊磚的角色,對他以前的粉絲來說是多麼可悲。」烏克蘭聯合國大使基斯利扎(Serhij Kyslyza)說。他指的是平克-佛洛伊德1979年的名曲「牆上的另一塊磚」(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美國副大使米爾斯(Richard Mills)表示,沃特斯「作為一名唱片藝術家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資歷」,但認為這位音樂人作為軍備控制或歐洲安全問題專家向委員會發言的資格不太可信。

在德國,一個猶太團體聯盟呼籲取消原定於 5 月下旬在法蘭克福舉行的沃特斯音樂會。在週三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該聯盟指責沃特斯進行反猶宣傳並在活動中表達對猶太人的敵意。簽署者稱沃特斯為「反猶太主義者、陰謀論者和以色列仇視者」,並指責他鼓吹對猶太裔以色列藝術家基於傳統的歧視,並對想要在以色列演出的音樂人施加壓力。他們認為,在公共領域保護人的尊嚴時,言論自由是有限度的。

美陸軍前歐洲司令:只要西方提供戰機 烏克蘭1年內打贏俄羅斯

美國陸軍前歐洲司令部司令霍吉斯(右)強烈支持西方各國向烏克蘭提供戰機。(路透檔案照)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出訪歐盟,極力遊說各國援助戰機。對此,美國陸軍前歐洲司令部司令、退役中將霍吉斯(Ben Hodges)10日向《德國之聲》(DW)表示,西方應該提供戰機給基輔,如此即可助烏國在1年內拿下勝利,否則以現在的援助程度,恐怕得耗費3至5年才能打贏俄羅斯。

從2014年至2018年擔任美國陸軍駐歐洲司令部司令的霍吉斯表示,只要烏國取得「額外援助」,就能在今年結束前驅逐俄軍,「我們愈快讓他們具備取得決定性成果的能力,這場戰爭就可能愈快終結。」

針對外界憂心飛行員訓練或起降跑道等設備缺失,可能為烏軍帶來困擾,霍吉斯則認為,這些問題並不會讓援烏戰機的作法變得「不可行」。他也稱讚英國帶頭向烏國提供多方面的軍事支援。

霍吉斯相信,華府在烏俄戰爭上唯一的「紅線」,是美軍直接派出「地面部隊」。他強調,基輔必須拿回克里米亞半島,才算是真正捍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聯合國憲章」,而且烏國港口保有經克里米亞通往亞速海的管道至關重要。

對於俄軍可能準備在本月24日開戰屆滿1週年之際重新發動攻勢,霍吉斯相信俄國確實有此企圖,但俄軍沒有能力發動大規模攻勢,「他們沒有裝甲部隊,沒有突破的能力」。他也提到,基輔當局有「足夠能力限制俄軍的成功」,但仍不免遭受人員及彈藥的龐大損失。

波蘭又關邊境檢查站 白俄羅斯控:是故意設計

波蘭於週五當地中午12點關閉與白俄羅斯接壤的博布羅夫尼基邊境檢查站,白俄羅斯方為此嚴厲譴責該項決定是「災難性的」,2國關係進一步緊張。圖為邊境檢查站波蘭士兵。(歐新社)

波蘭曾表示將於週五(10日)當地時間中午12點關閉與白俄羅斯接壤的博布羅夫尼基(Bobrowniki)邊境檢查站,白俄羅斯方嚴厲譴責該決定是「災難性的」,2國關係進一步緊張。

《路透》報導,白俄羅斯當局直言,「波蘭是故意設計白俄羅斯的」,稱波蘭的決定危險又不合裡,將造成白、波邊界2側陷入混亂,白俄羅斯邊境委員會提到,若該封鎖生效,2國400公里邊界僅剩2個檢查站是通行的,屆時負載量必定增加。

另一方面,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則表示,鑒於與白俄羅斯關係持續緊繃,未來不排除繼續關閉其他邊境檢查站,防止趁機遭俄羅斯利用。

《路透》指出,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以來,波蘭身為烏克蘭盟友之一,一直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反對人士主要前往躲避迫害的國家,再加上過去白俄羅斯西部曾屬於波蘭的領土,因此有成千上萬波蘭裔居住於白俄羅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